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评论:增强国防教育的时代性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15日 23:30 中国国防报

  增强国防教育的时代性——写在“全民国防教育日”即将到来之际

  张宝明、孙加奎、卞际合

  9月20日,是我国今年的“全民国防教育日”。万里神州,所有关心国家安全与发展的人们,正伴随着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新高潮,以努力搞好国防教育的实际行动
,迎接《国防教育法》颁布后第三个“全民国防教育日”的到来。

  党的十六大报告提出:“加强国防教育,增强全民国防观念。”这是我们党对国防教育提出的新要求。国防教育作为一项提高全民族素质、增强全社会国防观念的终身教育,要长期坚持,取得实效,就一定要注重它的时代性和创新性。具体说来,就是要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引下,把握世界发展趋势和我国社会前进的脉搏,坚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不断开拓国防教育的新局面。为此,我们要遵循时代发展的要求,在国防教育的内容和方式等方面,确立新的观念,采取新的举措,扎实有效地推进国防教育的深入开展。

  在今天这个世界上,国与国之间的竞争是经济实力、国防实力和民族凝聚力的综合较量。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凝聚力,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生存和发展的动力,是保卫祖国、抵御外侮的精神武器。我们要通过国防教育,把广大干部群众的爱国热情和民族精神充分激发起来,凝聚到拥护党的领导和热爱社会主义制度上来,凝聚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上来,凝聚到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上来。当今世界,国家生存与发展的竞争已经远远突破了军事领域。因此,我们进行国防教育,并不单纯是为了准备打仗的,而是要着眼国家安全和发展的战略全局,紧紧扣住爱国主义这个主题,始终围绕加快发展这条主线,服务于实现新世纪“三大任务”这个大局。要牢固确立“大国防”的观念,就要不断创新教育理论,进一步规范教育内容,通过多种形式的历史警示和形势任务教育,使广大干部群众深刻认识“落后就要挨打”的道理,从而积极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贡献,不断提高我们国家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综合实力。

  当前,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化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迅速发展,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和分配方式日益多样化,人们的价值取向也随之呈现出多样化的趋势。国防教育应着眼于社会环境的这种新变化,积极探索普及和深入的新途径。加强调查研究,是探索新形势下国防教育特点和规律的前提。当前,我们应着重就以下几个问题加强调查研究:一是如何完善国防教育的领导体制,理顺上下关系;二是怎样加大对国防法规的监督检查力度,保证国防法规的贯彻落实;三是在人员流动不断加快、具体情况不断变化的情况下,如何进一步增强国防教育的针对性、有效性,等等。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深入实际,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寻求解决的办法。

  比如,随着计算机技术的普及,互联网已延伸到了社会的各个角落。占领计算机网络这块新阵地、利用网络空间这个课堂开展网上国防教育,既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普及和深化国防教育的有效途径。网络国防教育具有开放性、直观性特点,宜于扩大教育面。根据各地的实际情况,县以上的国防教育办公室可制作国防教育网站,专人负责网络国防教育的组织实施,并采取措施保证国防教育网站的质量。

  再如,随着我国城市化水平不断提高,社区的功能正在逐步扩大,并将日益承担起其他社会组织所不能承担的社会职能。因此,加强对社区的国防教育,是势在必行的重要工作。社区的国防教育应根据社区的特点,注意教育对象的广泛性、教育内容的层次性和教育方法的多样性,采取多种形式、多种方法,潜移默化地对群众进行国防教育。要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国防理论、国防历史、国防精神、国防法制和国防体育等内容的教育,并注意不断适应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赋予新内容,以使社区国防教育成果转化为社区两个文明的建设成果。

  又如,近些年来,我国各地民营企业发展迅速,企业数量不断增加,从业人员不断壮大,这就为国防教育开辟了新的领域。在民营企业开展国防教育要针对其相对独立性强、人员流动性大等特点,建立与之相适应的组织体系和运行机制。要积极探索增强民营企业开展国防教育的吸引力和感召力的有效方法。一些地方的实践证明,要使国防教育在民营企业中有效开展,国防教育应纳入员工思想政治教育、企业文化建设体系以及民营企业奖惩激励机制之中。同时,要成立由人大、政府、政协等有关机构人员参加的执法检查小组,对国防教育法规在民营企业的落实情况加强监督检查,以推动国防教育在这个领域依法顺利开展。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