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经济管理学研究生当猪倌 养殖厂面貌日新月异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15日 17:21 解放军报

  毛昭胜伏明亮

  有一年全军驻城市部队副食品生产基地现场会在海军某部后勤部大场农场举办,到会的总后领导表扬说:“这里的副食品生产,可看、可学、可推广……”人群中,一名二级士官始终站在将军身边,不时地向将军汇报着。这名士官就是来自河北唐山的尚文业。他1991年12月入伍,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养殖班班长。

  因工作需要,尚文业被安排到养殖厂带班。让一名研究生到养殖厂带班养猪,这让很多官兵都十分纳闷。军人委员会上,官兵们议论纷纷:小尚作为全国知名的高等学府华东师范大学的毕业生,学的又是热门的经济管理专业,应该把他放在财务或部队管理的岗位上,让他发挥最大潜能。而小尚和部队领导却有着不同的见解:自己单位是舰艇部队的后方基地,以前因种种原因,对舰艇部队的主副产品供给一直是个弱项,很多部队的猪肉、大米、蔬菜等主副食只能到地方上采购,这样不但部队的饮食卫生质量得不到保证,而且也浪费了生产基地的人力和自然资源。让一名高学历的人才担纲养殖厂的重任,只要他能学以致用,就可以让生产基地发挥最大供给能力,真正做到保障有力。

  入伍后,小尚就时刻不忘提高自身素质,先后通过了经济管理专业的大专、本科自学考试,最后又被华东师范大学的研究生班录取,攻读“经济管理与风险决策分析”专业。为提高工作效率,根据养殖厂的实际,他重新改变了原有的工时、工序,使得整个生产运作达到最佳的偶合、匹配。他经常运用管理学中的“木桶原理”启发、激励战友,不要做最短的那块木板,鼓励人人开发、挖掘自身的聪明智慧和潜力,同时他积极推广团队协作精神,在发挥团队力量的同时兼容个体的智慧,逐渐地形成了一套“人人是管理者、个个在管理之中”的管理模式。有了高等的学历,小尚十分轻松地将理论知识转化实践能力。他很快适应并熟练掌握了生猪的饲养、母猪的交配、仔猪的阉割、饲料配比、猪病防治、生猪屠宰等技术。为了让舰艇部队官兵吃上新鲜、高质猪肉,他积极向上海市大江饲料有限公司的专家请教,学习饲料配比技术,保证了饲料经济,营养均衡,同时又大大降低了料、肉比率,降低了饲养成本。在工作中他发现养殖厂采用的水槽供水方式,浪费大、易污染、容易引起猪的肠道疾病,他通过参观先进养殖厂,参考有关资料后,根据现有条件,改装发明了自动饮水器、仔猪恒温箱,为部队节约经费26万元。凭借自己多次参加军地兽医培训获得的经验,尚文业每周要对战友进行一次兽医知识讲座。通过学习和实践使每位战士都成为养殖厂的小兽医、小管理员,做到了“病情早发现、治疗不拖延”,大大节约了人力和物力,降低了生产成本。福建农村籍退伍兵汤泉水回到老家后,凭借在部队掌握的养殖开办了一个养猪厂,成为了当地致富带头人。

  事实证明了一切,小尚走马上任不到两年,养殖厂的面貌就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恳荒面积、生猪存栏量、供给部队总量都翻了番。现在,该养殖厂占地面积35亩,年生猪存栏3000头,每年能为舰艇部队供给猪肉15万公斤。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