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曾文仲:成功无法抹煞 “一国两制”符台人民福祉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15日 16:41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9月15日电香港地区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执行会长曾文仲日前在香港文汇报上撰文指出,香港和澳门成功实践了“一国两制”,说明用这一方针实现两岸统一是可行的。

  他在文中指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大陆和台湾同属于一个中国,用“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实现两岸统一,符合全体中国人的根本利益,也越来越为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海内外中华儿女所共同认知。

  香港回归祖国6年,历经亚洲金融风暴、禽流感、美国“911”恐怖袭击、非典型肺炎等一系列风风雨雨,面对经济低迷、负资产、失业率攀升等诸多难题,董建华为首的特区政府勇于担当,团结港人,击退了金融风暴的袭击,克服“911”事件的影响,战胜了非典疫症,这都是不争的事实。

  “一国两制”成功无法抹煞

  他用数字举例说明:2002年底香港外汇存底达1,120亿美元,居世界第三,仅次于日本和祖国大陆;人均GDP26,760美元,居亚洲第三;外国在港企业超过12,000家,其中外国企业在港设立海外总部或办事处有3,237家。仅2002年内吸引海外直接投资就达644亿美元。调查显示,香港是亚洲地区最吸引外商直接投资的地方。至今连续7年,香港被国际研究机构评选为“全球最自由的经济体系”。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学院日前公布的“2003年全球竞争力报告”,香港在全球国家和地区中排名第四。显然,回归六年的香港,仍然具备坚实的经济基础和强劲的经济实力。

  港人自由、民主、人权得以保障,集会、游行的管制,比港英时代更为宽松,香港的新闻自由程度被公认为“亚洲之冠”。任何不带偏见的人都看到:特区政府妥善处理七一游行事件的过程,正是香港社会民主自由得以充分保障的体现。香港成功实行“一国两制”,已是世人公认,也为英美等西方国家首脑所认同。

  但遗憾的是,台湾当局竟颠倒是非,宣称香港游行事件是“一国两制”的失败,这是有意歪曲抹黑,旨在欺骗部分对大陆不够了解的台湾民众。

  曾文仲表示,两岸统一的趋势,是历史发展的必然。相信智能的中国人一定能最终实现祖国完全统一。从目前看,希望台当局对两岸民间的交流、往来能更放松一点,不应该害怕民间往来的密切。因此,曾文仲建议说,两岸要多交流、多沟通,互相尊重、互相理解,对这种交流、沟通要有信心、有诚意。只有这样,才有办法找到共同点。

  他说,两岸统一的问题,是人心所向。两岸一衣带水,血脉相连,有着相同的文化、相同的历史、相同的信仰、相同的风俗、相同语言。绝大多数台湾本省人,都是几代之前从福建等大陆地区迁徙过去的,两岸同胞本来就是一家人、一家亲。

  曾文仲在文中以自身经历说明。他说:“我不妨将自己的切身体验供大家分享。我是一个出生于缅甸的华侨,长期在英国和美国受教育,后来移居香港至今。1966年我首次踏足台湾,看见到处是中国传统建筑物,听见到处的人都讲闽南话,我感到非常亲切、特别兴奋,有一种回到家里的感觉。因为在此之前,我听和讲的闽南话,都在自己家里,都在父母兄弟姐妹之间。后来,我又成了台湾人的女婿,这种一家人的感觉,就更加强烈。因此,我想,只要两岸能抱持最大的诚意和善意,通过多接触、多交流、多沟通、多了解,定能找到‘一个中国’原则的共同点,找到越来越多的共同语言。”

  对于两岸统一后对台湾同胞有什么好处时曾文仲指出,经济上大陆对台湾的利益已毋庸多言,投资大陆的台商应深有体会,两岸贸易带给台湾的顺差年年成长。台湾经济以大陆为腹地,将获得广阔的发展空间。政治上除了社会制度不变、生活方式不变之外,台湾同胞可以和大陆同胞一道行使管理国家的权利,共享伟大祖国在国际上的尊严和荣誉。以“一国两制”解决两岸统一后,台湾同胞将享有比港澳更加宽松的高度自治权,大陆不会派军队和人员驻台,台湾可照样有军队,两岸军事不对立,台湾每年花在购买军火上的巨资,可以用来改善民生福利,好处多多。

  曾文仲还指出,祖国大陆上衣的对台政策更加“民情化”。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今年3月全国人大、政协大会上,提出对台工作四点建议很重要,其中第三条建议是“要深入贯彻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

  今年4月,他在广东视察时又指出:“两岸的中国人携起手来,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就一定能发展得更好。”

  今年8月香港地区和统会代表团访问北京,国台办周明伟副主任谈到有关“寄希望于台湾人民”时,特别提到“三个有利于”,就是只要有利于台湾百姓的事情,只要有利于两岸关系稳定的事情,只要有利于共同振兴中华民族的事情,大陆方面都愿意推动。

  曾文仲指出,这些讲话,给了我们很大的鼓舞。我觉得,大陆的对台政策更加“民情化”了。我们作为民间组织的香港和统会,将更加努力当好两岸民间交流的桥梁,推动多层次、多方位的交流,促进两岸之间水乳交融,我中有你、你中有我,增添互相理解和信任,为祖国统一大业尽一分自己的心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