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柳堡”二妹子“模范民兵班”爱国拥军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15日 15:38 扬子晚报

  这是一片神奇的土地;这是一个多情的水乡;这是一群英姿飒爽的女民兵!

  当年,电影《柳堡的故事》映遍了长城内外,歌曲《九九艳阳天》唱响了大江南北。影片中“二妹子”送情郎上前线杀敌立功的艺术形象,从此深深地镌刻在人们的记忆中。

  宝应县“柳堡‘二妹子’民兵班”就诞生在这片令人神往的热土上。40多年来,一代
又一代“二妹子”勇立时代潮头,赤诚拥军报国,演绎了一幕幕比电影更真实、更精彩的新“柳堡的故事”,先后被共青团江苏省委授予“新长征突击队标兵”,被省妇联授予“三八红旗集体标兵”,被省委、省政府、省军区联合授予“柳堡‘二妹子’模范民兵班”荣誉称号。帮有志青年戴上大红花,助热血男儿挂上军功章

  “伟大的事业呼唤有志青年,绿色军营期盼着热血男儿,我们无比敬慕能够走进军营的青年朋友……”这是去年10月,“柳堡‘二妹子’模范民兵班”致全县适龄青年的一封公开信。此信一连几天在新闻媒体刊播后引起强烈反响,激发了适龄青年参军报国的热情。

  “鼓励优秀青年参军,为钢铁长城输送热血男儿”——“二妹子”民兵班自1959年组建时起,44年来一直传承了这一拥军传统。一代又一代女民兵像当年的“二妹子”一样,满腔热情地作征兵宣传员。每逢征兵时节,姑娘们就积极行动起来,通过撰写倡议书、发公开信等形式进行宣传发动,心愿就是要让更多的有志青年戴上大红花。

  柳堡镇团庄村青年董园,有一份月薪颇丰的好工作,体检合格后又不想参军,还向镇武装干部摊牌:“不管怎么做工作,这个兵绝对不当”。“二妹子”们得知后,一连两天到董园家,一次吃了“闭门羹”,一次坐了“冷板凳”,她们硬是不泄气,一趟又一趟地上门连续做工作。从“参军报国光荣”讲到“逃避服兵役可耻”;从富民谈到强国;从当兵暂时吃亏讲到经受军营生活洗礼终身受益。一番番循循善诱的开导,终于激起了董园的爱国情、报国志。“二妹子”们又赶到小董的工作单位,协调落实他退伍后的工作。董园愉快地穿上军装时,主动要求到自然条件艰苦的青海某部服役。

  在军营里,柳堡籍战士可让人羡慕啦!每年新兵入伍时,“二妹子”都要为新战士精心准备3样珍贵的礼物:一双鞋垫,鼓励他们坚定地走好从军路;一个日记本,勉励他们过好军营每一天;一句临别赠言,激励他们为家乡人民增光添彩。每逢“八一”建军节,柳堡籍战士都会收到“二妹子”民兵班的慰问信;每年春节,都会收到“二妹子”的贺年卡;谁当班长、入党、立功、嘉奖时,都会收到“二妹子”的祝贺信。

  2001年8月,对于“二妹子”民兵班第七任班长陈建梅来说,是“双喜临门”:她先后结对子的两名柳堡籍战士双双考取了军校。可谁能知道,陈建梅为此付出了多少心血。

  一个夜深人静的晚上,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惊醒了陈建梅,电话那头的战士郑成权不断唉声叹气。陈建梅觉得不对劲,在她的再三追问下,小郑道出事情的原委:高中毕业的小郑带着亲人的嘱托和报考军校的强烈愿望参了军,可报考军校体检时,因中耳炎被刷了下来。情绪十分低落的郑成权,在电话里流露出年底退伍的想法。陈建梅听罢,亲姐姐一样地开导他:“人的一生不可能都是一帆风顺,今年不能考,明年还可以再争取。最可怕的是自己失去了信心!”一席话让小郑心里亮堂了许多。陈建梅放心不下,第二天又特意给小郑寄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和一些学习资料,并写信再三叮咛:“路就在自己的脚下,有志者事竟成。”第二年,郑成权终于如愿以偿。战士蒋寿山同样不会忘记,不是陈建梅就没有他的今天:考上大学的小蒋由于家境贫寒,放弃了读大学的机会,一度对人生心灰意冷。陈建梅得知后鼓励他从军报国,到军营大熔炉里锻炼成长,从而使小蒋又一次扬起了理想的风帆。果然,蒋寿山不负厚望,考上了军校。

  近几年来,在部队服役的96名柳堡籍战士中,有2人荣立二等功,32人次荣立三等功,42人入党,21人提干,19人改转士官。

  战士把青春献给军营,

  我们把爱心献给战士

  这是一曲催人泪下的恋歌。

  “二妹子”民兵班第三任班长郑秀华,20刚出头时上门提亲的就接踵而来。有的是教师,有的是医生,还有的是城里工作的干部,可郑秀华偏偏把绣球抛向了战士郑继贵。郑继贵兄弟5人,父亲去世早,母亲常年患病,为此,他总挂念着这个家。郑秀华深知郑继贵的这块“心病”,硬是用柔弱的双肩挑起了这副沉重的担子,先后帮助他的3个弟弟成了家。郑继贵也因工作出色,一年后入了党、还当了班长。

  1985年,郑继贵所在部队奔赴边疆执行作战任务,在一次激烈的战斗中,敌人一颗炮弹将他炸成重伤。郑秀华听到这个不幸的消息,连夜写去一封长信:“你是为国为民负的伤,哪怕只剩下一口气,我都会照料你一辈子……”郑继贵读着那滚烫的话语,泪水一次次打湿了字里行间。这时,就连郑继贵的母亲也站出来劝郑秀华:“我儿伤成这样子,嫁给他会连累你一辈子啊!”

  然而,郑秀华却执意赶往部队照料身负重伤的郑继贵。当郑秀华风尘仆仆地出现在郑继贵的面前,他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从口袋里掏出一枚军功章佩戴在郑秀华的胸前:“这枚军功章,有我的一半,更有你的一半啊!”结婚时,郑秀华唯一的彩礼,就是那枚金光闪闪的军功章。

  “二妹子”民兵班第四任班长刘冬英的爱情故事,同样在当地引起一片赞叹。当年24岁的刘冬英,曾收到过11位当地青年的求爱信,但她芳心未动,而是和同村超期服役战士张有楼恋爱上了。不少人难以理解:这么多条件好的小伙子她竟看不中,张有楼家要啥没啥——这姑娘简直是走火入魔。

  刘冬英太了解张有楼的家境了。祖孙三代住着3间破草房,家里5口人,一个残疾、一个老病号、还有两个未成年的弟妹。可是刘冬英觉得,张有楼是个值得爱的军人,家中困难那么大,仍去报效国家,这样的青年到哪里去找?!为了让心上人放心地在部队干好工作,刘冬英顶着世俗的偏见,卷起铺盖住进了张有楼家,做起了未过门的媳妇。在旁人看来,这简直有些不成体统,她每次听到村里人的议论,总是一笑了之。整天照样忙里忙外,一边精心照料未来的婆婆,一边料理农田、辅导弟妹的功课。随着她一封封平安信飞进军营,张有楼转了志愿兵,先后3次荣立三等功。

  有人说当年“二妹子”的爱情是特殊年代的产物,那么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今天,“二妹子”姑娘们十分清楚嫁给军人就意味着奉献和牺牲,但她们同样一往情深、义无反顾。就说前任副班长郑凤兰,到她家提亲的人简直踏破了门槛。有一段日子,有三家来提亲,一个是开中巴车的个体户,一个是镇办企业的业务员,还有一个是部队的战士。郑凤兰出人意料地选择了战士冀立新,并且不要彩礼,结婚也不办酒席,很快嫁了过去。

  40多年来,“二妹子”民兵班先后有63位姑娘,像当年“小英莲”那样,用水乡姑娘特有的柔情与“兵哥哥”共同培植和浇灌爱情之花。“二妹子”们还热心为军人牵红线、搭鹊桥,帮助36名大龄军人叩开了婚姻殿堂的大门。

  近10年来,“二妹子”民兵班还为30多户困难军属家庭排忧愁解难题。她们,为官兵们建功军营送去了一颗颗“定心丸”。

  爱军习武当尖兵,

  经济建设站排头

  新一代“二妹子”,爱红装更爱武装。她们说,当代民兵不仅要有一颗爱国拥军的红心,还要有一身精忠报国的本领!

  “武艺练不精,不算好民兵”,这是“二妹子”们常挂在嘴边的一句口头禅。近年来,她们从不放过任何一个练兵习武的机会。一次,扬州军分区举行市、县民兵实弹射击比武,“二妹子”们得知后纷纷请求参赛。参赛前的训练正值盛夏,县里的训练基地又尚在建设中,班里12名姑娘就在水坑遍地的荒滩上训练。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手掌磨出泡,胳膊蹭出血,从不叫一声苦。有的双脚被水泡白了,胳膊被蚊虫叮肿了全然不顾;有的晚上打吊针,白天照样跟着练;有时一个动作没练到位,说什么也不肯收兵。就这样,经过40多天的艰苦训练后,姑娘们一个个都晒成了“黑姑娘”。最后,“二妹子”民兵班以过硬的素质和顽强的意志一举夺得冠军。

  正是靠着这种顽强拼搏的精神,近年来,“二妹子”班12次参加上级组织的军事比武,次次夺冠,人人被评为“军事训练标兵”,还荣立了集体三等功。

  “二妹子”们深知,基层民兵是不脱产的群众武装,既要在爱军习武中当尖兵,更要在经济建设的主战场上站立排头。在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的大潮中,姑娘们顺势而上,赋予新一代民兵职责以崭新的内涵。为了让人民群众尽快富起来,她们根据贫困群众户的不同年龄、文化、专长、劳力等家庭情况,开展了“三定四扶五服务”活动:定人、定时、定指标;扶志、扶技、扶力、扶资;生活服务、环境服务、信息服务、医疗服务、劳力服务。她们还专门设立了“特困户优抚基金”,明确重点帮扶对象。

  柳堡镇迎湖村渔民孙金友,斗大的字不识几个。起初,全部家当是一条不足4米长的小渔船,就连老婆陪嫁的一对木箱子,白天放在船舱里,晚上也得挪到船头,腾出一点置身之地。“二妹子”民兵班给他送来了《新华字典》,帮助他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当得知孙金友有开发承包水面的愿望后,“二妹子”班姑娘们就积极鼓励他好好干一番事业。在姑娘们的鼓动下,孙金友与村里签订了100亩滩涂水面的承包合同。滩涂蒿草丛生,高低不平,不利于水产品养殖,“二妹子”班姑娘们主动帮助他割柴、除草、围网,还为他订了《江苏科技报》、《科学养鱼》和《特种水产养殖入门》等报纸杂志,提供了黄鳝、泥鳅、昂刺鱼、虎头鲨等“六小品种”混套养殖的信息,帮助孙金友一步步走上了致富路。

  在“二妹子”民兵班多年悉心的帮助扶持下,孙金友如今已成为拥有800亩水面、年产80万斤水产品、年创产值400多万元、拥有资产150多万元的特种水产养殖大户,先后13次被省、市、县评为“水产养殖标兵”和“致富能手”。

  近年来,在“二妹子”们的带领和帮扶下,有86户农民摘掉了贫穷的帽子,170多名乡亲大胆闯市场,成了养殖、加工和纺织品专业户。

  站在时代的潮头,心系报国的情怀,如今的“二妹子”姑娘带头传播新知识、倡导新风尚,头顶水乡那片艳阳天,脚踏实地奔走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道路上。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进入欲望都市 喝冰锐朗姆酒 体验性感新生活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