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热点评论:美军降落伞供应商跳伞与中国老板下井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15日 09:54 中国青年报

  如何遏制频发的煤矿安全事故,各地都在千方百计地寻求治本良策。湖北的办法是让煤矿的矿长、老板与工人一起下矿井。9月10日,湖北省副省长任世茂在该省安全生产委员会第三次全会上说,有必要建立矿长和老板下井值班或劳动制度,确保他们下决心狠抓安全生产(《湖北日报》9月11日报道)。此举看上去有点剑走偏锋的味道,但也不失为解决问题的一个办法。

  矿难频发,原因固然复杂,但有关人员责任意识不强是最重要的原因之一。要解决责任意识问题,必须严格责任追究机制。8月2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加强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措施之一,就是要求“各级政府、有关部门和企业负责同志都要深入一线,下大力气,落实安全生产的各项措施”。产煤大省山西更是规定,煤矿发生3至9人死亡事故的,撤销乡镇长职务;发生10至19人死亡事故的,对县(区)长给予处分或免职;发生20人以上死亡事故的,对市长(专员)给予处分或免职(分别据8月27日新华社、9月1日《南方日报》报道)。

  这些强硬措施无疑会加大各级官员狠抓煤矿安全的力度,但要承认,无论什么样的安全措施都必须通过煤矿本身落实到具体生产环节中,而矿长、老板往往是关键所在。只有责任与一个人的利益休戚相关的时候,高度的责任意识才成为可能。这种利益不能鸡毛蒜皮、无关痛痒,此前发生的任何一起矿难,都不能说无关矿主利益,但对他们来说大都无非是赔钱而已,并没有太大触动。利益之大,莫过于生命。要求矿长、老板下矿井,就是让他们与矿工真正同呼吸、共命运。当煤矿安全关乎自身性命的时候,我不相信谁还会视同儿戏。

  这里有一个非常相似的事例。二战期间,美军需要大量的降落伞,但供货商提供的降落伞合格率一直固定在99.9%,无法达到100%。要知道,0.1%的不合格降落伞都意味着相当数量的士兵有可能白白丧生。但是,供货商以绝对的100%合格不可能达到为由,拒绝了军方提出的改进要求。后来,美军改变了策略,邀请供货商亲自参与验货。验货的方式是,由供货商使用随机抽取的降落伞从飞机上跳下。此法一出,降落伞的合格率立即达到100%。

  在需要共担生命风险的时候,任何“不可能完成”的困难都将不复存在,利己的本性在客观上会达到利他的效果。供货商将降落伞的合格率由99.9%提高到100%的“奇迹”证明了这一点,矿长、老板下井后煤矿安全系数的提高也终将会证明这一点。不过,道理虽然如此,现在高兴还显得太早。因为这个好主意能否落到实处,也就是说矿长、老板们会不会真的下井,难说。煤矿安全管理,我们有不少好制度、好经验,但因为制度不落实、经验未采纳而导致的矿难还是很多。因此,如何保证矿长、老板下井,是个需要考虑的问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进入欲望都市 喝冰锐朗姆酒 体验性感新生活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