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长篇报道:中国国防企业在调整发展中壮大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15日 09:23 中国国防报

  畅金钊、本报特约记者纳新武

  今年7月27日,国家经济动员办公室在陕西省西安市召开了全国部分省市经济动员工作座谈会。会上,陕西省国民经济动员系统把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有机结合,推动国防企业军转民和民转军两个能力协调发展、同步提高的经验,引起了与会者的广泛关注。

  不能让困难的国防企业倒下

  前几年,随着经济体制改革和国际形势的变化,部分国防企业出现了军品吃不饱、民品开发搞不好、富余职工安置不了的矛盾和困难。面对这一情况,陕西省经济动员系统的同志们认为,国防企业既是我国国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进国防和经济建设协调发展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因而,经济动员部门一定要从自身担负的职责和使命出发,切实找出问题的症结,拿出解决的办法。随后,他们深入航空、航天、船舶、兵器、核工业六大系统的数十家国防企业调查了解,整理出各种调查材料31份,收集数据68 00多组,并据此形成了《新形势下陕西国防科技工业在地方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新形势下陕西国防科技工业的现状、产业结构调整意见》的调查报告,对全省国防企业发展方向、重点产品生产、经营管理方法等提出了调整改革意见,并在省委、省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支持下付诸实施。

  ———剥离再生。针对一些国防企业摊子大,冗员多,包袱重的现状,陕西省经济动员部门提出把部分国防企业中的闲置人员、设备、技术力量分离出来,脱离母体,重新创业找出路的方法。为了抓好落实,他们一边做相关企业干部职工的工作,一边为分离的企业找开发项目,争取政府在资金、政策、税收等方面给予支持。前些年,他们建议某国防企业利用闲置的设备、厂房生产紧缺的“丝束”,并请示相关政府部门在立项、税收、投资等方面给予扶持。在经济动员办公室的支持下,全国第二家丝束生产线在该企业落成,一期工程年生产能力为80 00吨,年实现利税6000万元,而且比预算节约投资1000万元。目前,该厂二期工程正在进行前期准备,年内可开工建设,建成后年生产能力将达1.6万吨,预计实现利税1亿多元。

  ———内部重组。在效益不佳的国防企业中,挖掘有市场竞争力的民用技术项目,重新配置人员、材料、技术,聚集生产能量,重新开拓市场。这是他们为国防企业支出的又一招。陕西省是冰雹重灾区,陕南、陕北的4个市有一半县(区)每年都要遭受多次冰雹袭击,造成的经济损失近千万元。为了增强防雹能力,他们联系某航天研究所,研制出新型防雹火箭弹。定型后,他们把这一产品交给一家因生产任务不足、经营陷入困难的国防企业生产。投产前期,他们一边引导企业从内部调整设备和技术力量,形成局部重组优势,一边帮助他们申请资金,联系产品销路,使这一产品很快就打开了销售局面。

  ———以军促民。利用兼容性较强的民品生产技术生产军品,以此促进和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储备或提升军品技术,实现经济和国防效益并举的目的,这是他们采取的另一有效措施。某工程机械集团公司和某汽车制造厂是生产大型工程机械和重型汽车的专业厂家。为了促进他们的发展,陕西省经济动员办公室根据动员计划和未来战争的需要,分配这两家企业分别负责研制生产军用挖掘机和两栖作业车。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这两种军用产品获得了国家有关方面的立项论证,作为军事装备技术储备起来。这两家企业在研制开发军品的同时也带动了企业的技术创新,开辟了新的销售渠道,为企业今后的发展储备了后劲。

  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陕西省经济动员系统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采用剥离再生、内部重组、转轨对接等方式分期分批帮助10多家濒临破产的国防企业获得再生。目前,西安高新技术开发区就有近一半的企业是在省经济动员办公室协助下,从国防企业中分离出来的,这些企业开发出的新型制冷剂、民用大客车、新型铝合金材料等产销两旺,每年都能创造数十亿元的经济效益。

  为国防潜力的提升添砖加瓦

  近年来,陕西省经济动员系统在帮助军工企业摆脱困境、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同时,积极寻求和平时期各类企业,特别是国防企业生成、储备、提升、转化国防潜力的方法,力求使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协调发展、同步提高。

  ———以民保军。就是用民品的生产技术、设备和收入来保证军工产品科研、生产的顺利完成,加快国防潜能的提升。“十五”以来,国家一批重大装备型号工程项目相继落户陕西。为确保工程按时开工,按计划高质量完成任务,在他们的帮助协调下,陕西省内有10多家国防企业从民品生产收入中拿出相当数量的资金用于补贴军品研制和生产,由此储备的军事技术和产品的规模不断扩大。不少国防企业每年还从民品生产中拿出数十万元用来保养和维护已封存的军品生产线,保证了日后动员生产的需要。

  ———提升潜力。就是大力挖掘国防和相关民用企业、基础建设项目中的国防潜力,使之最大限度的发挥或以多种形式储备起来。比如,担负我国某型武器研制生产任务的某研究所,过去在偏远闭塞的大山中,科研生产条件比较差,给研制生产带来了诸多不便。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搬迁重建决定,为了给这家研究所重建创造有利条件,经济动员办公室的同志们在1年时间内,与工程相关的各个系统、部门之间来回奔波了不下百十趟,先后召开了13次协调会,30多次现场动员规划区内的居民搬迁。工程开工后,他们每隔半月就派人到工地检查施工材料、进度、质量,并对来自不同系统的多家施工单位进行保密教育。目前,这项工程进展顺利,预计年内可全部完工。

  近年来,他们还积极参与重点建设项目的审批考察,协调交通、铁路、公路、航空等部门在基础设施建设中贯彻落实国防需求。目前,陕西新建和正在建设的“两纵六横”8条铁路干线,6条高等级公路,3个机场扩建、改建工程,都融入了国防需求,为国防动员预留了“接口”。

  ———规范统一。就是不断充实完善国防动员的相关制度和标准。过去,同类产品或同一行业中,民品规格、型号和军品的规格、型号不相同,计算方法不统一的弊端制约了国防潜力的生成和转化。鉴此,从2000年开始,他们组织人力利用3年时间完成了市、县两级国防潜力调查和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国防潜力调查,在整理汇总大量第一手资料的同时,开始研究制定动员指标体系。他们的这一做法受到了国家经济动员办公室的支持,并委托他们在编制省级国防动员指标体系的基础上,编制我国国防科技工业动员指标体系。经过详细的研究分析,他们用半年时间编制出了我国第一部国防科技工业动员指标体系,把各个行业不同的潜力资源详细量化分类,明确了标准、单位,统一了要求、方法,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的肯定和好评。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进入欲望都市 喝冰锐朗姆酒 体验性感新生活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