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南京军区总医院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创新育人机制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15日 07:04 解放军报

  南京总医院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创新育人机制打造高起点创业平台

  ●王修来龚怡本报特约记者丁广阳

  这是一个吸引国内外数以千计博士的平台。成立两年多来,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的“引力”令人惊叹:有1200多名博士前来申请入站,层层遴选引入的35名博
士后攻克了12项国际国内医学难关,为我军储备了一批站在学科前沿、在关键领域攻关的尖端科技人才,多次赢得总部机关的赞扬,受到全国博士后管理委员会的通报表彰。

  打造如此过硬的品牌,靠的是什么?

  进站博士个个都是百里挑一

  该站是经国家人事部批准,在全国医院系统首家获得独立招收培养博士后资格的单位。在全国800多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中,他们的选人育人机制以严著称。

  南京总医院党委通过深入学习领悟“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关于人才建设的精神,制定了严格的进站考核细则。即:博士进站,必须经过“三堂会审”:网上初审,只有符合进站76条细则的博士,才有资格参与竞争;专家会审,须经过工作站、联系导师、导师组和学术委员会4次答辩;笔试终审,须通过政治理论、外语水平及专业知识的严格会考。今年初,这个站要招收15名博士后的消息公布后,经过网上初选,从数百名博士中筛选出49人前来参加答辩和笔试,最终只有12名博士顺利通过“三堂会审”,获准进站。

  建站两年多来,入站攻关的博士个个都是经过严格考核、百里挑一遴选出来的。曾是德国亚琛大学分子生物研究所的出站博士后、到这里二次入站的李秋荣博士感慨地说:“没想到在国内做博士后也这么艰难、正规、严格。”

  打造高起点的创业平台

  对于实施人才战略工程来说,引进人才还只是第一步。总医院党委“一班人”通过深刻领悟“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精神实质,广泛汲取国内外博士后工作站的经验教训,确立了前瞻性的建站理念。他们打破陈规陋习,彻底摒弃医院就是“搞临床、搞服务、搞创收”的狭隘观念,投资1600万元改建了科研大楼,注入700多万元作为科研启动资金,出资660万元购买了博士后公寓;聘请了军内外27名院士、知名教授担任博士后的联系导师;与国内外多家科研院所进行“强强联合”,构建了“从点到面”的联合培养博士后的平台。

  外科博士后嵇武承担的“拓展腹腔镜在普外科应用”研究课题,是国内外科研攻关的热点。嵇博士的应用研究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但要取得进一步突破,需要与之相匹配的高水平实验室。嵇博士心急,他的联系导师黎介寿院士更急,几经周折,为他争取到了专项科研基金,让他去香港国际腹腔镜研究中心进行合作攻关。

  “让想干事的有事干,让会干事的干成事!”这个站用全新的服务理念搭建信息保障平台,创办了“全军博士后信息网”、“中国博士后论坛网”,开设了“网上科研沙龙”。还把国内外所有相关科研基金项目编制成软件,供博士后上网查阅,提高了他们获取信息的效率,拓宽了他们与外界合作的领域。

  科研始终瞄准“高精尖”

  今年5月9日,5名博士后拿到了沉甸甸的出站证书。每个人都有一个前瞻性的科研项目,每个人都在国家核心期刊发表了7篇以上科研论文。他们获得了8项国家专利和6项国家级科学基金项目、2项省部级科研基金的资助。短短两年间,这群年轻的博士后是如何成长为在关键领域攻关的“科研明星”的?

  总医院领导清楚,作为锻造尖端人才的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只有抓住“高、精、尖”这个科研关节点,才能实现高素质人才跨越式生长,才能推进军事变革向深层次发展。经过酝酿,一个全新的科研项目管理机制应运而生。开局实施“立项听证制”,对每一名博士后科研攻关的项目立意、开题报告等内容,邀请军内外学术权威集体“会诊”,确保创新性、可行性、前瞻性。攻关实施“全程监理制”,每一个上马项目都有详细的攻关进程表,没完成阶段目标的即亮“黄牌”,得到3张“黄牌”就得终止博士后研究。千里迢迢从湖南赶来的一位博士对“全程监理制”感受犹深。去年底,他千辛万苦过了“三堂会审”,被批准入站。可3个月下来,他设计的科研项目由于创新性不强,没被批准上马。面对“全程监理制”的压力,这名博士不得不主动提出退站申请,回到原籍。

  始终瞄准“高精尖”搞科研,催生了一批高素质的科学家。两年间,这个站为军队吸纳储备了35名站在科学前沿攻关的优秀博士后,攻克了“胃肠微型机器人”、“椎弓根定位仪”等12项国际国内医学难关。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进入欲望都市 喝冰锐朗姆酒 体验性感新生活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