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拉克战争影响美海军陆战队远征战斗车辆设计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14日 20:43 舰船知识网络版

  [美国《国防》杂志2003年9月报道]美海军陆战队在伊拉克的战争经历将极大改变未来战斗车辆的设计和对其性能的要求。由于现有的车辆易受攻击且打击力不足,下一代海军陆战队远征战斗车将重新进行设计。在海军陆战队远征战车族(MEFFV)计划下,海军陆战队将设计更敏捷、技术含量更高的作战平台以代替M1"艾布拉姆斯"坦克和轻型装甲车辆。

  初步概念显示,新车族将包括一辆10吨的轮式变形车(替换轻型装甲车)、一辆30吨重的履带型车以代替坦克。与未来作战系统一样,MEFFV车族将依赖隐身性、速度和数字化通讯来克服尺寸小和缺少装甲防护等缺点。

  美国防部联合需求审查委员会在2001年11月通过了MEFFV计划。海军陆战队高级官员将可能再次对MEFFV概念进行评估,在伊拉克的作战情况表明重装甲仍然统治着战场。美海军陆战队坦克项目主管比尔称,伊拉克战争将改变MEFFV计划。

  在4月的海军陆战队将官会议上,大家一致认为,如果海军陆战队在伊拉克使用了装备MEFFV的部队,可能不会赢得战争的胜利。任何要替换的车型至少应具有M1坦克这样的乘员生存性,M1坦克在返回时虽布满弹坑和友军火力打击的痕迹,但至少乘员是安全的。比尔称,他们会继续研制新型MEFV,但乘员的生存性仍然是一个关键因素。

  现在还不清楚在MEFFV计划中将包括多少车辆,可能不会以同样数目的坦克和轻型装甲车代替目前的400辆坦克和800辆轻型装甲车。比尔认为,海军陆战队的未来战斗车辆将会利用最新的技术,特别是应用陆军研制未来作战系统(FCS)项目的技术,但他并不认为MEFFV和FCS将会完全一样。大部分技术将会共享,能量系统、武器系统、传感器等用于FCS项目的技术可能会很容易地转移到MEFFV中。比尔称他并不期待由直升机运输MEFFV车辆,因为海军陆战队远征部队(MEU)并没有足够的直升机来运载这些车辆。每支MEU现在仅有4架CH-53重型运输直升机。

  解决乘员生存性的计划正在进行中,海军研究办公室正在开发一种用于轻型装甲的合金。另一项研究是关于嵌入式传感器,这将使得车辆更加隐蔽。如果陆军在FCS中应用了主动防护,那么海军陆战队也会考虑应用此种技术。与FCS概念不同,MEFFV将依赖装甲来提高其生存性。

  制约MEFFV设计最主要的问题是装备和物资的可运输性,一支MEU(大概2000名陆战队员)在三艘船上装载了所有器材设备,这一情况在30~40年内并不会有很大改变。与FCS计划不同,在MEFFV计划中并没有资金支持。任何对于MEFFV的投资都将在2015年才能获得,因为海军将花费大部分采办资金用于先进两栖攻击车(AAAV)项目。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进入欲望都市 喝冰锐朗姆酒 体验性感新生活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