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解密伊“圣战者” 伊要成为苏联入侵后的阿富汗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14日 15:49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自从伊拉克战争爆发以来,至少有数百名外国武装分子先后潜入伊拉克境内,展开针对美英占领军的“圣战”。但这些“圣战者”从何处而来,在哪里接受训练却始终不为人所知。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9月14日刊登一篇对在叙利亚境内接受游击战训练的“圣战者”的专访文章,揭示出这些阿拉伯“圣战者”为什么以及如何渗透进伊拉克从事反美活动的。

  上周,《泰晤士报》的记者在伊拉克法鲁贾镇的一间废弃修车场中见到了3名外国“圣战者”——两名叙利亚人和一名也门人,他们从属于一个不为人知的反美武装组织“伊斯兰烈士”。

  这3名“圣战者”向记者透露,为了赴伊拉克参加“圣战”,他们在进入伊拉克之前都曾非法进入叙利亚境内,在一个游击战训练营进行了长达一个月的训练。据他们说,仅他们所在的训练营,就先后有来自沙特、利比亚、埃及、约旦和科威特等阿拉伯国家的140名“圣战者”接受训练。他们熟练掌握了从制造炸弹、布置陷阱,以及使用从AK-47突击步枪到火箭助推榴弹在内的各型武器。他们还表示,还有很多反美组织在叙利亚接受训练。

  在被问到为什么要来伊拉克时,一名自称为贾迈尔的“圣战者”说:“我们来伊拉克是要杀美国兵,将他们赶出阿拉伯世界。我不会停止战斗,除非阵亡、或是最终胜利来临。所有战友的想法都和我一样。”贾迈尔称他已经杀了20个美国士兵了。这3名“圣战者”还表示,“基地”首领本·拉登的“英雄事迹”是他们立志加入“圣战”行列的最大动力。

  据这3名“圣战者”说,从训练营出来进入伊拉克后,他们被分成很多个小组分别展开行动,每组不超过15个人。据贾迈尔说,仅他们小组就在3个月内发动了60多次针对美军的袭击。

  这些“圣战者”擅长游击战,对美军车队发动进攻,袭击美军基地,特别擅长在夜间作战,使用路边炸弹攻击美军。据贾迈尔说,他们有数十个藏身之处,通常只在一个地方呆几天,另外还有很多武器库。对美军来讲,要辨别出这些游击分子几乎是不可能的,因为这些“圣战者”穿着平常的阿拉伯传统服装,与普通伊拉克人没有什么区别,只有伊拉克当地人才能听得出他们的一点点外国口音。

  与萨达姆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反美势力不同,这些“圣战者”反对美国的目的并不是要使萨达姆重新执政。他们的目的就是“圣战”,赶走或消灭侵略阿拉伯世界的异教徒。正如贾迈尔所说:“一知道美军要进攻伊拉克,我们就立刻开始行动,伊拉克是一个伟大的穆斯林国家,美国无权攻击和掠夺它。”

  从对伊战争爆发至今,已有大约225名阿拉伯“志愿者”被美军抓获。但是,针对美军的袭击仍然在不断增多。美国官员估计,有超过1000名外国“圣战者”已经把伊拉克作为他们“圣战”的基地。美国十分担心,伊拉克会成为苏联入侵后的阿富汗,吸引更多的伊斯兰极端分子,成为“圣战”的前沿。(孙晓慧)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进入欲望都市 喝冰锐朗姆酒 体验性感新生活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