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以向印度出售预警系统 巴基斯坦受监控(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14日 14:22 人民网

国际2-沙漠之鹰“法尔康”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2003年9月8日,以色列总理沙龙开始对印度进行为期4天的历史性访问。在此期间,以色列承诺将向印度出售价值达10亿美元的“法尔康”空中预警及控制系统(英文简称AWACS)。如果以色列向印度提供了自行研制的“法尔康”空中预警及控制系统,那么巴基斯坦将会处于印度的监控之下。巴基斯坦方面的消息称,以色列的决定将进一步提高印度的军备能力,这使南亚地区原本就紧张的局势再次增添新的不确定因素,这将有损于整个南亚地区的稳定和武力平衡。

  引发新的军备竞赛

  其实,在此之前,印度已经是南亚次大陆惟一拥有预警机的国家。考虑到空中预警机在未来高科技战争中不可或缺的作用,印度军方十分渴望在武器库中添上这双随时可在空中监视大地的“眼睛”。印度历届政府一直将加强军事力量视为其谋求大国地位的重要一环,印度军方在一份“空军2020设想”的蓝图中指出,印度计划在未来15~20年内耗资250亿美元,组建一支包括空中预警机在内的强大空军。因此,对于印度军方而言,买预警系统的钱不成问题,重要的是等待时机成熟。

  分析人士认为,“法尔康”空中预警系统一旦服役,将使印度空军如虎添翼,从而对南亚战略平衡产生重大影响。这将会刺激巴基斯坦在空中预警方面增加国防开支,由此可能再次引起南亚次大陆这两个国家之间新一轮的军备竞赛。

  法尔康性价比最高

  印度军方在决定购买“法尔康”空中预警及控制系统之前,曾经对俄罗斯、美国以及以色列的王牌预警机或预警系统做过细致的比较,得出的结论是,以色列自行研制生产的“法尔康”空中预警及控制系统性价比最高。

  俄罗斯是印度最大的武器供应国,印度陆海空三军中有近70%是俄制装备,而且俄罗斯也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拥有空中预警机的国家之一,因此从俄购买预警机成为印度的首选。印度空军2000年4月花重金向俄罗斯租借了两架“A-50”空中预警机,成为南亚地区惟一拥有预警机的国家。

  然而,不少军事专家评估后认为,以色列自行研制生产的“法尔康”空中预警系统不仅比美国最先进的“E-3”预警机略胜一筹,其总体性能更高出俄罗斯“A-50”预警机4倍!

  “费尔康”系统的各项指标最符合印度军方的要求,只要印度把“法尔康”空中预警及控制系统装在俄制“伊尔-76”运输机上,它就可成为一架性能远远超过“A-50”的空中预警机,从而极大地提高印军的侦察和监测能力。

  军售获得美国同意

  以色列的军售一直受到美国的控制,尤其是像“法尔康”空中预警及控制系统这样的装置,如果没有美国的允许,是不可能进行交易的。印度早在1999年就向以色列提出购买“法尔康”空中预警及控制系统的要求,但当时由于克林顿政府的反对,而导致计划流产。因此,在此次沙龙访问印度前,以色列方面必须确认美国的意愿。

  据以色列《国土报》报道,2003年8月11日,美国正式宣布同意以色列向印度出售“法尔康”空中预警及控制系统。早在一年半前以印就达成该系统销售协议,美国原则上对此表示同意。但在2002年初,美要求以推迟出售,因为当时印巴关系紧张,美担心将这种先进技术产品出口给印度,会加剧印巴边境紧张局势。随着地区局势发展和有关方对以印交易的关切程度减少,美方才决定同意以对印出售。早在5月份,以国土报就透露了美同意以印这笔价值10亿美元的交易,但直到8月11日美才正式宣布该决定。

  中国想买未能如愿

  1996年,以色列和中国洽谈成“法尔康”空中预警及控制系统的交易。但是,在2000年7月12日美国国防部长科恩访问北京前,以色列突然单方面取消军售合同。因为美国防部认为,该预警机很可能会直接威胁美国在太平洋部署的航空母舰与海军部队,直接威胁到美国“保卫台湾”。因此,当时的美国克林顿政府向以色列施加压力,取消了中以之间的交易。以色列政府最后按照合同进行赔偿,支付中国政府3.5亿美元的赔款,另外,还赔偿中介公司1亿美元。

  预警机“三剑客”

  空中预警机(AEW)有三种功能:一是作为大功率的空中雷达站,可连续监视大范围的地面。二是作为机载战术侦察和分析中心,为机上人员提供详细且及时的战术信息。三是作为指挥管制平台,能引导飞机、地面炮火和飞弹攻击敌目标。根据美军的资料,一架先进空中预警机的效率,相当于两到三个地面雷达团,其警戒范围相当于30部地面雷达。而使用空中预警机可节省60%的空中兵力,其指挥空战的作战效能,可提高7.5到30倍。拦截和击落敌机的数量,可增加35%到150%。空中预警机通常是单机工作,每天3到5架的预警机轮流工作,即可保持昼夜监视。空中预警机不需要别的飞机护航,但是需有多架作战飞机在附近空域进行巡逻。近代战争中,如1982年的以叙歼灭战、1991年的海湾战争、1999年的科索沃战争和2003年的伊拉克战争中,空中预警机可说无役不与,发挥了重要的战术功能。

  以色列“法尔康”

  以波音707改装的“法尔康”预警机机载电子设备包括监视雷达、敌我视别系统、电子对抗系统、电子情报系统和通信系统等。在前机身两边舷窗的下面各安装有一块长12米、宽2米、突出机身约46厘米的平板,这是相控阵雷达的相控阵,每块平板上排列有600个天线的发射/接收单元。机身里面装有一台速度为每秒18亿次浮点运算的计算机和9个监控台,其中4个监控台用于雷达监控,3个用于保密通信,1个用于电子对抗监控,还有一个用于作战指挥。每个监控台有两个48厘米彩显。雷达工作频率为90~1550兆赫(L波段)可探测到较小的目标。对目标的反复观测,其间隔不到1秒,足以跟踪任何移动目标。系统有较强的抗杂波,噪声干扰的能力,定位准确性高。机载通信设备为C波段通信机,可进行空中到地面和地面至空中的双向数字通信。

  “法尔康”雷达系统由以色列自行研制成功,不仅能大幅度提升空军的信息战能力,增大己方的预警时间,而且能极大威胁敌方空军对己方的超低空突击能力。

  “法尔康”雷达系统有3个L波段相控阵天线,呈三角形装在不旋转的圆形天线罩内,以提供360度的覆盖,采用专门的高速信息处理和降噪软件可使该机具有某些发现隐身飞机或巡航导弹的潜力。

  沙漠之鹰“法尔康”

  “法尔康”预警机是以色列飞机工业司IAI与其下属的ELLA公司联合研制的预警机。该型机的方案是采用波音707运输机作载机,“法尔康”(Phalcon)是该机所载雷达PhasedArrayL-bandConformalRa-dar相控L波段共形阵雷达的缩略语。

  1989年起IAI获得智利的合同,开始研制一种简化的预警机系统,代号为“神鹰“,1993年5月12日首飞,1994年交付智利空军。

  采用相控阵技术,“法尔康”预警控制系统具有探测距离远、识别和生存能力强、跟踪目标多、反应时间快、抗干扰性好、作战效能高等六大特点。

  “法尔康”的性能包括两部分:空中侦测系统和雷达引导系统。该预警机可同时锁定60个目标,并在同一时间内指挥12批次飞机作战,其在空中所表现出的能力将会大大牵制敌方地面力量。“法尔康”的敌我识别系统在一次扫瞄中能询问200个以上装有应答机的空中、海上或陆上目标,获取己方军队的展开情况,向空中指挥员显示完整的陆海空军态势。因此,“费尔康”预警机既是一架侦察机,又是一个在高空游弋的雷达站,还是一个功能强大的空中指挥所。

  经测算,一部“法尔康”机载预警与指挥控制系统相当于8~10个大功率地面雷达站,能节省2~3个地面警戒雷达团的兵力,防空系统的效能可提高15~30倍。

  “环”式“法尔康”预警机

  研制国家:以色列

  制造商:以色列飞机工业司IAI

  翼展:44.60米

  翼幅:283.40平方米

  机长:44.40米

  机高:12.90米

  空重:80吨

  最大起飞重量:150吨

  引擎:4 x P&W JT3D-3B

  最大时速:973千米

  巡航半径:6920千米

  巡航高度:9000米

  机载乘员:15人左右

  最大续航时间:可达11.5小时

  监控范围:能够360度全方位搜索和监视陆地、水面和空中目标

  有效探测半径:对大型高空目标可达670公里,中型目标为445公里,低空小型目标为370公里。

  雷达型号:“法尔康”有源相控阵雷达天线——机身两侧前后各加一长方行平面相控阵天线,天线口径前侧为10m宽x2m高,后侧为6.7m宽x2m高,外加一玻璃钢整流罩。机头天线为圆形平面阵,直径9m,装在一个圆球形天线罩内。机尾下部亦加装一个天线阵,设想用喇叭阵,外面有扁平天线罩。

  跟踪目标:装备了预警机能同时跟踪60个目标,引导12批次战斗机作战,并配备有电子自卫系统,可防止自己被敌方战斗机或防空系统的火控雷达跟踪。

  载机平台:目前,以色列为“费尔康”预警系统选用的载机平台主要有美国的波音707、747和767、俄罗斯的“伊尔—76”、空中客车系列、C-130大力士运输机系列运输机等。

  “大鼻子”

  以色列的“法尔康”预警机是一种全新概念的预警机,以1994年以色列出售给智利的“环”式为例,它是以波音707民航客机为操作平台载机,更换发动机,加装以色列研制的“法尔康”空中预警管制系统和其它众多的电子设备而成的。这架经过重大改装的707分别在机鼻、机尾和机身两侧加装了6面全固态电扫相控阵雷达(S—PAR),采用了最新研制的航电设备和电扫雷达,并成功地将单脉冲IFF整合在天线阵列之上,使系统反应速度和系统误差都有了较大改良。因此,“费尔康”型预警机的天线更加紧凑,由于机鼻处加装了雷达和天线罩,所以人们形象地称它为“大鼻子”。

  俄罗斯A-50

  “A-50”“中坚”预警机主要的侦察设备为一部多普勒雷达,可探测半径为230公里之内的战斗机和半径300公里之内的运输机,还可同时探测50个空中目标,并同时引导拦截其中10个飞行目标,然后通过卫星与空军战机和海军潜艇等取得联系,采取军事行动。此外,“A-50”预警机还具有较强的对地侦察能力,如果在边境一带空域飞行,可以探测邻国境内300公里的空中和地面目标,甚至可以探测地面行驶的装甲车和汽车。另外,“A-50”还可用于监视对方战略核力量的活动,包括对方核导弹的部署情况。

  A-50可作为空中雷达、空中引导站和空中指挥所使用。与传统的地面雷达站相比,它除了可以清晰准确地显示目标信号、种类、距离之外,还可以以全景方式显示电子计算机的处理结果,以及己方飞机的综合情况,如机号、航向、高度、速度、剩余燃油等等。

  A-50是苏联于80年代初期研制成功的,1986年开始装备苏军。A-50是选用大型喷气运输机伊尔—76改装成载机的。改装后的A-50起飞全重为190吨,载油65吨,最大时速850公里,实用升限12000米,最大航程5500公里。A-50能以700~750公里的时速在9000~10000米高度上巡航7.5小时,在离基地1000公里的地方可巡逻4个小时,并且还装有空中受油装置,能以空中加油的方式延长其滞空时间。

  A-50的滞空时间达10小时,那么可想见的,3架预警机便足以提供24小时全天候的侦察及攻击行动。

  美国E-3

  E-3预警机是美国波音公司根据美国空军“空中警戒和控制系统”英文缩写AWACS计划研制的全天候远程空中预警和控制机,别名E-3“望楼”。

  AWACS计划始于1962年,1975年,3架在波音707基础上研制的E-3A原型机开始试飞,生产型于1977年3月开始交付使用。

  E-3可以同时处理600个目标,并引导对其中100个目标进行跟踪控制,其雷达的有效探测半径从324千米对低空小目标至667千米对高空大目标。在1991年的海湾战争中有11架E-3飞机参与执行空中预警指挥任务,获得了良好的作战效果。

  尺寸数据:翼展44.42米,机长46.61米,机高12.73米,机翼面积282平方米。雷达天线罩直径9.1米,雷达天线罩厚度1.8米。

  重量数据:空重78000千克,最大起飞重量147550千克。性能数据:最大平飞速度853千米/小时,巡航速度M0.6高度9140米,实用升限12200米,空中值勤时间6到11小时,空中加油后可达24小时。本版编译飙

  来源:《信息时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进入欲望都市 喝冰锐朗姆酒 体验性感新生活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