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移交斯大林长子牺牲档案 全面记录其死亡真相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14日 08:26 北京青年报

  据俄罗斯9月13日《共青团真理报》、《消息报》报道,9月11日,美国国防部副部长杰里·詹金斯带着特殊使命,专程飞赴莫斯科,向俄方移交了斯大林长子雅可夫·朱加什维里于二战初期被德军俘获及牺牲的有关档案文件的副本。这些文件包括:对雅可夫的审讯记录、盖世太保头子希姆莱亲笔签署的雅可夫死亡证明、纳粹党卫队看守证词和当时美国媒体对雅可夫的有关报道等,文件长达30页。

  雅可夫档案文件原存德国,二战结束后被转交美国,此前一直保存在华盛顿国家档案馆。9月12日,美俄双方举行了正式交接仪式。仪式上,詹金斯动情地说:“在这场伟大而又可怕的战争中,我们曾经并肩战斗。我们对那些阵亡将士的追悼永远都不能说晚。”他代表美国国防部向斯大林的孙女、雅可夫的女儿加林娜·雅可夫列夫娜郑重地移交了上述文件。

  二战初,雅可夫为苏联红军第14坦克师第14炮兵团某营营长,上尉军衔。1941年初,苏联红军在斯摩棱斯克战役中失利。7月11日,雅可夫在维捷布斯克城下(今白俄罗斯境内)不幸被德军俘虏,遂被关押在德国萨克森豪森集中营。集中营内专设有“A”牢房。德国法西斯将其称之为“优待”牢房。德军在这牢房内专门囚禁“有价值”的战俘,以便在必要时用以和苏、美、英等国交换其被俘的高级将领。除斯大林的长子雅可夫外,在“A”牢房内囚禁的还有苏联外交部长莫洛托夫的侄子瓦西里·科科林和英国的一些飞行员。

  被俘后,雅可夫情绪极度低落。他为未能完成父亲誓死保卫斯摩棱斯克城的嘱托、未能率部为祖国流尽最后一滴血而深深自责。据纳粹党卫队队长哈韦什证实,1943年4月14日,雅可夫的精神彻底崩溃了。这天夜幕降临,他仍拒不返回牢房。雅可夫强烈要求集中营头目接见他,听取他的陈述。当这一要求遭到拒绝后,雅可夫完全丧失了理智,纵身向通有高压电的铁丝网扑去。然后,他命令哈韦什向他开枪,遂壮烈牺牲。

  希特勒曾打算用雅可夫交换被苏军在斯大林格勒战役中俘获的陆军元帅保卢斯,但遭到斯大林的断然拒绝。值得指出的是,德军刚一投降,美英联军最高统帅部即已得知雅可夫是怎样死的,但他们对此始终秘而不宣,因为“担心这会给斯大林元帅带来不必要的痛苦”。正因为如此,斯大林最终也不知道他的儿子雅可夫是怎样死的。(北京青年报/俊鸣)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进入欲望都市 喝冰锐朗姆酒 体验性感新生活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