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武警警种部队成为国家经济建设主战场的生力军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14日 07:13 解放军报

  本报讯张海华、记者刘彦军报道:记者从近日结束的武警警种部队工作会议上获悉:黄金部队探获的金矿储量逐年上升,潜在经济价值已达上百亿元;森林部队巡逻护林足迹从东北地区延伸到四川、新疆、西藏等广大林区;水电、交通部队承担的水电站建设和道路桥梁等在建工程,今年达到70多项,其中国家重点工程30多项。警种部队以军事化组织形式参与小康建设,已经成为国家经济建设主战场的生力军和突击队。

  黄金、森林、水电、交通四支警种部队转隶武警部队已经5年。为完成黄金地质勘探、森林防灭火和施工生产为中心的各项任务,各部队发挥人才优势,坚持科技领先,在参与国家经济建设中创造了辉煌业绩。黄金部队经过几年的引进、培养,形成了年龄结构合理、学科种类多元、知识层次较高的科技干部队伍。担负水电、交通施工任务的部队靠人才和先进设备,不断创造施工佳绩。过去靠一匹马、一杆枪巡逻的森林部队如今用上了巡逻直升机、GPS定位仪、卫星监控、红外监测等高科技预警手段。

  警种部队官兵响应国家西部大开发号召,哪里的环境最艰苦,哪里的经济建设最需要,他们就在哪里战斗。去年4月,交通二总队八支队奉命担负新藏公路养护保通任务。这是我国乃至世界海拔最高的公路,也是阿里及藏北几十万人民的生命线、致富线。800多名官兵浩浩荡荡开进阿里,在生命禁区摆开战场,使新藏线好路率达到50%,内地运往阿里的各种物资运费降低了50%。几年来,官兵们在这里先后建起了国家“八五”重点工程项目、西藏有史以来最大的能源基地———羊湖抽水蓄能电站和藏北查龙水电站,让藏族同胞结束了世世代代点酥油灯的历史。在国家“十五”计划重点项目———天生桥水电站工地、在西气东输和西电东送工程中、在国家西部森林资源保护中,到处都有警种官兵的身影。他们在西部开发中正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常年工作和生活在深山老林里的森林部队官兵,在生态建设和保护中不断谱写新的篇章。去年、今年两个春天,部队成功扑灭大、小兴安岭多处森林大火,保护了国家珍贵的森林资源,支持了国家生态工程建设,受到了党和国家的通报表彰。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进入欲望都市 喝冰锐朗姆酒 体验性感新生活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