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兰州军区某师生活服务中心探索保障新模式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13日 16:31 解放军报

  管大学、本报记者马三成

  视点提要:按我军现行的伙食费标准计算,一个建制旅团一年的伙食费为上百万元。能不能用好、管好这笔经费,使连队生活实现从温饱型到营养型的转变?这是全军生活服务中心面临的现实问题。兰州军区某师探索“阳光采购,服务到连”的生活保障新模式,依法规范生活服务中心运行机制,实现了零库存,提高了伙食费保障效益。

  阳光采购,服务到连

  两年前,兰州军区某师领导下基层调研,听到官兵反映最多的是:生活服务中心供应品种单一,质次价高;不按预约计划采购供应,随意性大;“人情货”、“关系物”屡禁不止,服务保障意识差。师领导下决心要查个明白。

  不料,生活服务中心却鸣冤叫屈。一天到晚跑采购、忙服务,一些连队需要的副食品,在市场上跑断腿也找不到;市场上有的,一些连队又不愿意要。新鲜蔬菜买回来在生活服务中心搁蔫了,放黄了,只好加价出售,才能平衡收支,维持正常运转。这哪里是服务保障意识差?

  在生活服务中心创新发展座谈会上,师领导分析认为,光在教育管理上做文章是不能完全解决问题的,要避免供应保障的盲目性、局限性,就必须让生活服务中心进入流通市场,让供应商和连队直接见面。供应渠道透明了,流通环节减少了,伙食保障的质量才能提高。

  “阳光采购,服务到连”生活保障新模式的探索,就是这样在该师起步的。他们对连队所需副食品及燃料,由团招标领导小组定期公开招标,签订合同,中标商按连队预约的品种和数量,在规定的时间内送到生活服务中心,经严格检疫、检验后,由值班司务长、供应商直接送到连队,生活服务中心统一与供应商结算。

  依法规范运行机制

  “依法购销”代替了“自由买卖”。过去,生活服务中心采购副食品,从市场上组织货源,自由买卖,没有合同制约,供应给连队的副食品,购销是否同价、价格是否最低、质量是否最好、交易是否合理、发票真假,连队不知道。现在,供应商直接和连队打交道,生活服务中心变成了监督角色。何况在组织招标前,团招标领导小组要对供应商进行严格的资质审查,经过多家供应商激烈竞争后,才能定标。生活服务中心一下子也变得“清白”了。

  “合同买卖”,确保了连队合法权益。一纸《副食品供应合同书》,使供应商保证供货质量,连队订的食谱也算数了,经济民主真正落到了实处。尹师长告诉记者,过去是生活服务中心“有啥供啥”,给连队“摊派菜”,不要也不行。现在是“要啥供啥”,市场变成了生活服务中心的大“库房”。某团战士给团长李建中建议,白天训练任务重,能不能在晚上熄灯前加一份“营养餐”。李团长亲自到军区总医院向营养专家请教,得知牛奶具有促进睡眠和养胃的功能后,他马上坐阵组织招标,同宝鸡市惠民乳业有限公司签订了《牛奶供销合同书》,每天晚上给全团每个战士供应一袋250毫升的纯鲜牛奶。

  有了供应合同,就有了监督依据,就有了质量保证。一次,某团喷火连战士发现3袋牛奶有变质现象。信息反馈到生活服务中心后,全团立即停饮当天的牛奶,经检验,查出17袋不合格牛奶。该团依据合同进行了索赔。

  转变角色树立新形象

  实施“阳光采购,服务到连”的改革后,生活服务中心的角色从买卖者,变成了管理者,跑跑颠颠忙采购的事少了,扎扎实实抓连队伙食质量的事多了。

  生活服务中心腾出人力和精力,开展了许多深受连队官兵欢迎的加工项目。记者在某团生活服务中心看到,他们每天给连队加工蛋糕、豆芽、豆腐、饺子、油条等10多种主副食品,既干净卫生,又便宜好吃,连队餐桌上每天都有新花样。该团生活服务中心主任王陆军对记者讲,以前整天操心怎么采购副食品,根本没有精力搞加工。现在整天琢磨怎样给连队调剂伙食,总想让战士吃出些新花样来。

  指导连队搞好伙食。生活服务中心和军需股组成督察组,每天对连队的食谱落实、饮食卫生、烹饪技术、司务长跟班作业等情况进行检查,每周讲评一次。他们还每周召开一次战士座谈会,了解大家对合同执行情况和对改善连队伙食的意见及建议。战士们对记者讲,生活服务中心重视战士的声音,连队的生活变成了“芝麻开花节节高”。据统计,该师基层官兵对生活服务中心的满意率达98%。

  进行市场调查,降低采购价格。生活服务中心每周都要进行一次市场调查,及时了解市场行情,掌握质量和价格信息,为招标提供第一手资料。实际上,生活服务中心变成了信息服务中心,了解市场,保证质量,又较大幅度降低了采购价格。

  改革使生活服务中心树立了新形象!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进入欲望都市 喝冰锐朗姆酒 体验性感新生活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