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律师找到前塔利班文件 证明基地接受沙特资助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13日 16:04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9月10日报道称,美国一名知名律师近日研究前塔利班官方文件时,发现了“沙特政府资助恐怖主义”的一个“令人信服”的证据:阿富汗塔利班前领导人奥马尔1999年时曾命令当时的阿富汗驻巴基斯坦大使,从“沙特阿拉伯友国提供的资助”中抽出数百万美元,提供给一位与拉登熟识的恐怖分子做为活动经费。

  据报道,发现这一证据的是一位名叫罗恩·莫特利的律师。2002年3月,900名“9·1
1”遇难者家属联名状告包括现任沙特驻英国使馆大使的阿尔-费萨尔王子在内的一些沙特高层,罪名是为本·拉登的“基地”恐怖网络提供资金,同时要求沙特政府支付1万亿美元的赔款。莫特利目前是此案的代理律师。

  2001年塔利班倒台后,成百上千页前塔利班时期的机密文件得以曝光。近日,一些阿富汗人向莫特利提供了这些资料中的一部分。莫特利对其进行研究后发现了这份由奥马尔亲自署名的普什图语机密文件,文件末尾标明的日期是1999年11月21日。在该文件中,奥马尔要求阿富汗驻巴基斯坦大使向一个名叫纳曼加尼的恐怖分子提供200万美元的活动经费,并将纳曼加尼称做“值得尊敬的”兄弟。

  据NBC介绍,尽管纳曼加尼在西方国家的知名度不大,但他却是中亚众多阿拉伯武装分子的传奇偶像。早在苏联入侵阿富汗时,当时年仅十几岁的他就跟随苏军与拉登的队伍作战。苏军撤出阿富汗后,纳曼加尼回到祖国乌兹别克斯坦,接受伊斯兰教瓦哈比教派的思想,并成立了臭名昭著的“乌兹别克斯坦伊斯兰运动”,该组织致力于在乌兹别克斯坦建立一个伊斯兰政权,目前已被美国务院列入恐怖组织黑名单。

  上世纪90年代后期,纳曼加尼结识了当年的对头——恐怖大亨拉登,并时常骄傲地把自己称做拉登的“副手”。在拉登恐怖思想的影响下,他变得十分凶残。有传言称,若手下中有人违抗他的意愿,他就会把此人所在的小组全部杀死。2001年美国入侵阿富汗时,奥马尔指定纳曼加尼担任阿富汗055旅的指挥官,对付北方联盟,11月纳曼加尼被美军炸死。

  莫特利律师认为该文件的现身为一个长久存在的问题找到了答案:沙特方面确实向“基地”提供过用于恐怖袭击的经费。但目前的关键在于,文件中所说的沙特方面的“资助”到底是从哪里来的,沙特政府,沙特境内的阿拉伯慈善机构,还是其他渠道?

  此前曾有消息称,为保证“基地”不袭击沙特,现任沙特驻英国大使阿尔-费萨尔王子曾答应赞助“基地”一些财物,扶植他们在阿富汗的训练营地。同时,沙特还会保护本·拉登境外资产的盈利流入阿富汗。沙特甚至曾经通过一些慈善机构,将大把钞票送到拉登的手中。

  NBC记者在莫特利展示的该文件的英文译稿中发现,除提到“友国沙特”外,还提到了“友国阿联酋”。此外,还有两个已被美国方面贴上“恐怖”标签的阿拉伯慈善机构也榜上有名。(张婧婧)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进入欲望都市 喝冰锐朗姆酒 体验性感新生活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