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惊心动魄六昼夜——子弟兵罗纹河大堤抢险记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13日 16:03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9月13日电(朱红亮、白晓勇、刘昕)9月4日夜,暴雨造成渭河流域多条支流河堤决口,洪水直逼华县县城,数十万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危在旦夕。危急时刻,2000多名解放军和武警官兵与洪魔殊死搏斗6个昼夜,至10日下午已把泛滥的洪水彻底制服。

  5日凌晨,渭河支流罗纹河的大堤出现多处大裂缝,600多名解放军官兵和500多名武警官兵闻讯先后赶到,奋勇投入抢险战斗。大堤东边是湍急倒灌的大河,西侧的农田已成了一
片汪洋。河水不断上涨,嚣张之势有增无减。因为大堤多处决口,车辆机械上不来,抢险官兵们只能徒手作业。大家不顾天黑路滑,争分夺秒地扛沙袋、打木桩。尽管领导不时地提醒每人只能扛一个沙包,但不少战士却咬着牙扛起两袋,压弯了腰也不肯放下;有的肩扛一袋,手上还拎一袋。整个搬运队伍就像流水线一样,把沙袋源源不断运到河堤上。很多官兵的手磨破了,衣服撕烂了,脚上磨出了大泡,可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大家心中只有一个念头:早一点堵上决口!由于水势凶猛,缺乏土料,尽管官兵们奋战了一夜,但封堵进度仍然缓慢,大堤险情不断。

  5日上午,星夜增援的武警西安指挥学院的600多名学员赶到了抢险现场。也许是老天故意要考验这些未来的警官,这时的雨一阵比一阵急,一阵比一阵猛。学员们步行十几公里赶到后,没有休息片刻,就投入了战斗。他们扛起一个个沙袋,一路小跑到决口处,扔进了洪流中。穿着雨衣行动不便,很多学员不顾大雨,脱下雨衣,捋起袖子大干起来。在朦胧的灯光下,不时有人滑倒、绊倒,很多人身上、脸上都是泥水,即使是同一个学员队的战友也分不清谁是谁。学院的领导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政委孙建患有腰椎间盘突出症,可是他仍坚持和学员们一起扛沙袋。由于劳累,他一头栽倒在大堤上。

  最令人感动的是刚入校8天的230名新学员。他们年龄小、体质弱,可精神头一点不比老学员差,扛起沙袋来像小老虎似的。学院领导考虑到他们年龄小,要安排他们休息,但没有一个人愿意退下来,即使被强行拉出来的也寻机会跑回队伍里。学员刘光峰干着干着就一屁股坐在地上睡着了,醒来时发现自己竟然坐在过膝的洪水里。

  经过官兵的连日苦战,大堤决口逐渐缩小。然而9日凌晨,由于渭河三号洪峰的到来,回落的水位又持续上涨,倒灌的渭河水把罗纹河大堤撕开了3个20多米宽的口子,抢险部队进入渭河大堤的唯一一条陆路被洪水切断了,形势十分严峻!这时,连续恶战几天的抗洪官兵已是人困马乏。而因为陆路交通断绝,他们的一日三餐全靠几艘小冲锋舟来保障,有时往往供应不上。

  天一直下着雨,河堤上十分泥泞。到了晚上,官兵们的处境更加险恶。大家身上被雨水、汗水和泥水湿透了,河堤上气温很低,一阵寒风吹来身上凉飕飕的,非常难受。干得实在太累了,他们就在泥地里铺上塑料袋,头上顶个编织袋,相互背靠背就睡着了。等到醒来时,身上的衣服就像刚从水里捞出来的一样,衣襟、袖口、裤脚都在往下淌水。

  9日下午,2000多名解放军和武警官兵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对罗纹河大堤决口实施最后的封堵。官兵们忘记了疲劳,装沙袋,编铁笼,堵决口,干得热火朝天。经过又一天的连续战斗,决口终于封堵成功,肆虐的洪魔被抗洪勇士们降伏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进入欲望都市 喝冰锐朗姆酒 体验性感新生活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