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石原慎太郎“炸弹”言论受日本各界抗议抗议指责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13日 14:08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东京九月十二日电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对日本外务省高官家中被右翼分子放置炸弹一事表态称“理所当然”的言论,连日来遭到日本各界的纷纷抗议和指责。

  九月十日凌晨,东京警方获悉日本外务省审议官田中家中被安置定时炸弹,急派员赶赴现场疏导紧急避难,并对其家中地下车库发现的可疑爆炸物实施排除。现场还发现了恐吓信,右翼恐怖分子随后又向媒体打电话发布犯罪声明。

  此一胆大妄为之举经媒体报道后,日本各界为之震惊,然而正在名古屋为自民党总裁候选人龟井静香发表支持演说的石原却就此公然称:由于田中对朝鲜采取软弱的外交姿态,“被放炸弹是理所当然的”。

  这种被视为变相怂恿恐怖行为的言论,引起日本舆论和各界人士的强烈指责。大量来自东京市民和日本各地民众的抗议,通过电话和互联网,纷纷涌向东京都厅。

  正在出访途中的日本大臣川口顺子十一日夜里发表谈话,对石原的言论表示强烈抗议,指出“放置炸弹这种卑劣的行为是对民主主义的挑战,是绝对不能容忍的。”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福田康夫在十一日中午的记者会见中对石原的言论评为“不好,不妥当”。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也在十一日举行的自民党总裁选举公开讨论会上表示,这一发言“非常不恰当”。

  《日本经济新闻》今天发表社论指出,暴力将毁坏民主主义赖以生存的基础,因此对石原慎太郎知事这一可视为容认恐怖活动的发言,是不能坐视不管的。

  《读卖新闻》在今天的署名评论中也指出,石原知事将他小说中的“恶意”特色似乎有意识地搬到了政治发言方面,为吸引注目而每每发出具有挑衅性的言论。然而他这一次的发言却有本质上的不同,其中包含着不是用性格或政治理念就能解释的危险性。

   今天的《东京新闻》在相关的话题专栏中发表了多位学者的见解,其中一位作家认为,一方面政治人物希望以其“语言力量”来利用媒体为自己造势,另一方面,容忍政治家发出这种“暴言”的社会也是存在问题的。另一位教授则十分尖锐地指出,在国民处于困顿状态时,将某一特定的国家或个人当作替罪羊,让其成为这种困顿的原因,这是陈旧的政治手法,也是法西斯主义者曾经采用过的手法。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进入欲望都市 喝冰锐朗姆酒 体验性感新生活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