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特写:我军新型野战通信指挥车显威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13日 11:46 中国青年报

  8月中旬,天山深处某高寒地域演兵场,一场带实战背景的军事演习打响了。

  “天山,天山,我是黄河,命令你部迅速在A地开设前沿通信指挥所。”随着导演部一声令下,只见一辆迷彩战车快速潜出。到达指定地域后,车上的有线、无线参谋人员根据各自任务分工,利用卫星、光纤等10余种新型车载通信装备,迅速完成通信开设任务。警卫排战士动作娴熟地搭建钢架、组合构件、覆盖伪装网,对前沿通信指挥所进行伪装防护。

  不到半小时,一个隐蔽在伪装丛林下的前沿通信指挥所,神奇地构筑在前沿阵地上。这个新家伙,就是新疆军区某通信团历时1年多,自行研制成功的某“车载移动式野战通信指挥枢纽车”。

  负责研制的有关专家告诉笔者,这台指挥车集有线、无线、数据和传真通信于一体,实现了通信指挥自动化、通信方式多样化,更重要的是一开就能走,停下来就能用,机动快捷灵活,有效地解决了我军前沿通信指挥所开设速度慢、效率低的难题。

  “过去,在野外构建通信指挥平台,要搬卸座椅、搭建帐篷、支挂图版、架设器材等,而且机动性差,通信指挥手段落后。更要命的是,不具备防风防沙防水、保温和屏蔽功能,冬天冷得像冰窖,夏天热得像蒸笼。如今,由‘车载移动式野战通信指挥枢纽车’构建的指挥平台,开设速度和通信效率比先前提高了3倍,车厢里还有热水器、空调和物品柜等生活设施。”

  在演习现场,笔者看到,一道道新的作战命令,从新型指挥车传输出去,过去需要10个人1小时完成的任务,现在只需要20分钟就能完成。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进入欲望都市 喝冰锐朗姆酒 体验性感新生活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