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航运船队加速推进向大型化方向发展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13日 11:09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上海九月十二日电(记者褚婷婷)伴随着现代海运业的不断发展,世界航运船队中“大块头”船型日益成为主力军。借此转型机会,正在向世界级挺进的中国航运企业,也纷纷加速推进自己的船队规模向大型化方向发展。

  中国经营规模最大的航运企业中海集团今日在此间与中国银行签署了总额为一百亿元人民币综合授信额度的《银企合作协议》,同时还签署了二十点五亿元人民币、建造五艘五
六八八TEU集装箱船的融资合同。双方全面展开银企合作,为中海船队大型化建设提供资金支持。

  据了解,五六八八标准箱集装箱船是目前中国最大集装箱船,包括今天融资涉及的五艘该船型船舶在内,目前中海集团的该船型船舶数量已达到十三艘,其中已有五艘船舶投入使用。

  据中海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公司此前还向韩国订购了五艘世界最大的八一00标准箱集装箱船。公司方面预测,至二00五年,中海集团的船队规模将超过一千四百万载重吨,集装箱箱位达到三十二万标准箱,并拥有一支由四十艘船组成,平均箱位五千二百标准箱的集装箱远洋主力船队,形成以三十万吨超大型油轮为核心的油轮船队和国内一流的散货船队。

  中海有关负责人透露,今后集团还将进一步加快主营船队发展,加快船舶大型化步伐,推动其主营船队规模和总收入进入世界先进航运企业的行列,而订造“巨无霸”,正是中海欲将自身打造成航运“巨无霸”的重要一步。

  在中国航运业坐第二把交椅的中海集团有如此积极行动,老大中远集团也未甘示弱。记者今日从中远集装箱运输公司了解到,除目前已在运行中的十三艘五千标准箱大型集装箱船外,中远于去年末订购了五艘七千八百标准箱的集装箱船;今年六月,集团又订造三艘五千六百标准箱集装箱船。对此,中远有关负责人表示,船队不断“长个”,既是适应世界海运发展的需要,也是中国航运的国际竞争力提升的体现。

  业内人士表示,前几年,中国国际航运船队竞争力缺陷凸现,如规模偏小,尤其是油船队和集装箱船队;为此,中国的航运结构调整将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推动船舶向大型化、专业化、高速化方向发展。未来几年,中国航运船队结构将以大型化发展为主,逐步形成一支吨位结构合理配置,有较强竞争力的国际海运船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进入欲望都市 喝冰锐朗姆酒 体验性感新生活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