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河北日遗毒气弹“曝光” 不排除芥子气毒弹可能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13日 09:05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9月13日电9月12日上午,鹿泉市侵华日军遗弃毒气弹处理现场首次向媒体开放,58名中外记者赶赴鹿泉市白鹿泉乡莲花山进行现场采访报道。这是自日本调查团抵石以来首次正式接受采访。

  据燕赵都市报报道,考虑到安全因素,记者们先通过现场同步摄像机观看了毒气弹挖掘过程,随后参观了整个作业区域。

  据现场中方工作人员介绍,此次调查主要是对侵华日军遗弃的52枚化学弹进行鉴别,并用特别密封容器封存。毒气弹的处理工作从9月6日开始,挖掘回收作业预计到22日结束。目前已挖出21枚毒气弹。

  记者现场看到,处理场区位于莲花山山腰处,整个面积大约有1万多平方米。现场按不同功能严格分为指挥区、作业保障区、作业污染区。

  9月2日,日本政府派出由50余名官员和专家组成的调查团到石家庄市鹿泉对毒气弹进行鉴别封存,中方也派出由外交部、国防部等部门组成的协助团在现场协助。

  据介绍,1991年5月21日,河北省藁城市藁城中学(现为藁城一中)在扩建学生宿舍楼时,从地下挖出52枚弹体锈蚀的带弹夹炮弹。因毒气泄露,造成20多人中毒的严重后果。中方专家对挖出的炮弹进行鉴别,确认为侵华日军遗弃的75毫米化学弹(光气弹)。为确保安全,中方随即将其转运至鹿泉市白鹿泉乡专用库中,并派专人看管至今。

  据悉,在这次调查鉴定中,有专家指出,52枚毒气弹中,并不能排除有芥子气毒弹的可能。

  从1995年开始,中日双方对中国境内的日遗化学武器进行过40余次联合调查。目前,处理工作进展缓慢,毒气弹仍然对中国人民生命安全构成巨大威胁。8月4日,齐齐哈尔市发生侵华日军遗弃毒剂泄露事件,致使43人中毒,1人死亡。根据中日双方签署的有关文件,日本承诺在2007年以前彻底销毁日本遗弃在中国境内的化学武器。(胡印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进入欲望都市 喝冰锐朗姆酒 体验性感新生活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