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回首布什反恐两年 媒体分析其重大战略失误何在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11日 23:42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9月11日电在“九一一”恐怖袭击两周年之际,新加坡联合早报刊载旅美资深时事评论员司马达的文章,回顾美国总统布什反恐两周年的历程,并分析其重大战略失误所在。

  挫折、胜利、再挫折

  文章说,回顾“九一一”以后的两年形势变化,可以说布什的伊拉克政策与伊拉克战争,经历了从挫折走向胜利,又从胜利走向挫折的几个阶段:

  一,“九一一”恐怖分子炸毁纽约世贸中心的突然袭击,使美国人民感到无比震惊和悲痛。布什当此严重关头力挽狂澜,严厉打击恐怖势力。本来勉强入主白宫的布什,在危难时刻显示胆略与魄力,反倒时势造英雄,既赢得国人拥戴,又博取举世同情,成为历来民调率最高的美国总统。

  二,在压倒恐怖势力气焰,扭转不利局势之后,布什随即出兵阿富汗,以雷霆万钧的高科技军事力量,在极短时间内推翻塔里班政权,拔除了策划“九一一”事件的“基地”组织老巢。

  当时布什的两手策略是“以武力横扫恐怖势力,挟反恐以令天下”。他宣称“谁不站在美国一边,谁就站在恐怖分子一边”,采取了一系列的强势作为,废除1972年美苏签订的反弹道导弹条约,启动美国导弹防御计划,加紧推动北约东扩,宣布先发制人的军事战略,使美国的单边主义政策达到了极点。

  三,然后,布什又在核查萨达姆发展毁灭性武器证据不足的情况下,越过联合国授权的必要程序,开辟反恐战争的主要战场,出兵一举推翻萨达姆政权,占领伊拉克。

  但伊拉克局势无法恢复正常,人民缺乏安全保障,敌对势力死灰复燃,美军天天遭到袭击,重建伊拉克的费用是个无底洞,使布什政府在军事、政治与经济上陷入困境,美国要在伊拉克实现民主化以推进中东国家民主改革的计划成为泡影。

  文章说,总的来看,布什政府虽然在阿富汗与伊拉克两场反恐战争中赢得重大胜利,给予本·拉登和萨达姆以致命打击,但至今这两名人物仍是漏网之鱼。美国虽然大大加强了本土安全措施,但并不能杜绝恐怖活动,确保自己的安全。

  重大战略失误

  文章说,在整个反恐战争的过程中,暴露了布什政府在情报与决策方面的严重失误。尽管五角大楼在军事上精算到每一个目标以至每一栋房屋,但在整体战略上却犯了重大的错误:

  只顾推翻萨达姆政权而没有歼灭敌人的有生力量;只顾在占领伊拉克之后全力搜寻毁灭性武器的证据,却忽略了恢复社会秩序和保障伊拉克人民生命安全的紧迫性;以为美军推翻萨达姆之后伊拉克老百姓就会自动地与之通力合作,而忽略了占领军与所在国人民在政治、历史、民族、宗教、文化上的重大差异与矛盾因素。

  布什的伊拉克政策已经引起了美国公众的非议。有人认为占领伊拉克比二次大战后占领德国、日本还困难。因为德日两国人民接受战败的事实,美国几十万军队在占领期间并没有受到过袭击而伤亡。当年美国为了救济战后欧洲而推行的马歇尔计划,费用占美国国民生产总值的3%,按现在价值计算,相当于900亿美元,其中80亿美元用在德国。在二次大战与朝鲜战争之后,美国1946至1978年间投入南韩的援助金额也只有60亿美元。而现在要用于伊拉克重建的费用,却高达300亿至1000亿美元,也许要用一代人的时间才能偿清。

  至于布什所要求的国际分担,包括美国盟友韩国和日本在内的许多国家,反应相当冷淡,并未做出积极回应。印度重申只有在联合国授权的前提下才会考虑派兵参加维和行动,德国总理施罗德已经一口拒绝派兵,法国总统仍然强调需要联合国的授权。

  小心重蹈罗马覆辙?

  为什么布什在反恐开始时能够得道多助,而后来却失道寡助,连国内的支持率也越来越下降了呢?

  文章指出,历史的教训是,越是强大的国家越是自恃不可战胜,越要以世界领导自居,也就越要到四处扩张,越要别人俯首称臣,越会四面树敌激起反抗,越要分散自己的力量,越会陷入被动境地。如果布什与他手下的新保守主义信徒们,一心要以推行实力政策来在全世界建立罗马式的“美国和平”,那么从长远来看,重蹈罗马的覆辙恐怕也难以避免。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进入欲望都市 喝冰锐朗姆酒 体验性感新生活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