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特写:海口——中秋月明“台湾村”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11日 23:41 新华网

  新华网海口9月11日电(记者周正平)中秋的明月刚刚升空,陈文龙就提着一盒月饼,早早出了门,到海口当地的朋友家赴宴。家住海口市白坡里的他从台湾来琼已经10年了。

  1992年,到海南旅游的陈文龙一下就喜欢上了这个环境优美、民风淳朴的地方。第二年他就迁居到海口市。如今,有越来越多的台胞和陈文龙一样,被海南岛的人文和自然环境所吸引,选择了海口作为定居地。他们有的投资办厂,有的在这里养老或做小生意谋生,在
海口市白坡里、世贸北路、红城湖、道客村一带,形成了一个个台胞聚集的“台湾村”。

  中秋之夜,记者来到白坡里,见到这里和海口的其他街区一样热闹,也有其独特的韵味:巷口的流动小贩,高声叫卖着台湾槟榔;比比皆是的饭店酒家,户外广告牌醒目地标示着“台湾风味”;从川流不息的行人中,时常可以听到闽南语;街边林立着上岛咖啡、梨山茶园等一家家台湾知名的连锁店……

  陈文龙介绍说,1991年,台商李文源在海秀东路开设了国宾大酒店,在海口的台湾人经常在这里谈生意、喝茶、唱歌、聚会,后来大家就逐渐在国宾大酒店旁的白坡里租房聚居,形成了海口市第一个台湾人集中的社区。陈文龙估计,在这一带居住的台湾人不下一两千人。

  由于移居海口的台湾人不断增加,白坡里容纳不下,台湾人又在世贸北路、红城湖、道客村一带集中购房置业,形成了更多的台湾人聚居的社区。

  目前,陈文龙在海口市琼山区经营着一家农场。他告诉记者,海口台湾老乡多,大家经常在一起聚会,唱唱歌,打几圈麻将,日子过得很轻松。他介绍说,在海口生活了这么多年,也认识了很多海口本地人,每逢像中秋这样的节日,大家就互相请客作东,亲亲热热,就像一家人一样,节日过得一点也不寂寞

  海南省是台商在大陆的主要投资地区之一,海南省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的统计显示,目前该省已经批准注册了1300多家台资企业,总投资额约为17亿美元。(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进入欲望都市 喝冰锐朗姆酒 体验性感新生活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