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装备纵横:JSF战机发展计划未雨绸缪(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11日 21:51 中国航空信息网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p>

  美国《航空周刊》2003年9月8日期消息,为避免受其他军事开发项目曾遇到的相同问题的困扰,F-35联合攻击机项目经理们正对该机设计、要求和制造计划进行修改,防止正在显现的问题威胁到对该项目的政治和财政支持。

  导致设计改变的因素之一是F/A-22和F/A-18E/F发展过程得来的教训。例如,在F/A-18E/F发展晚期,海军被迫修改了飞机机翼设计,以防止某些空中作战机动中的掉翼尖现象。F-35的海军型如同F/A-18-E/F,在机翼前缘襟翼有2个不同的铰链,有可能产生与E/F同样的问题。此项发现使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修改了设计,采用了无铰链前缘机翼构型。还有,空军开发的F/A-22在试飞过程中出现垂尾抖振。JSF工程师分析了数据发现他们的飞机也将面临同样问题,因而他们及时加强了结构。

  重量问题仍是受关注度最高的。去年的研究发现JSF可能比应有重量多出5000磅(2270千克)。为减轻重量,由专家组成的小组对项目进行评审,并确定了解决方案。到今年5月,设计人员已减掉3400磅(1544千克),超过减重2400磅(1090千克)的目标。但设计人员称,基于以往经验,预计设计改进过程还可再减少1000磅(454千克),因而还有500磅(227千克)的减重目标。JSF项目经理已请求空军、海军和海军陆战队提出想修改的内容以减弱结构要求。同时工程人员还发现,改变JSF的装配过程能减轻飞机重量。过去洛·马公司采用一种新方法,即每个主结构件在运往沃思堡总装厂前装配完整,在总装厂所有零部件能简单、迅速的集成完毕。但该方法使重量增加500至1000磅。主管们决定转而使用更传统的制造技术,抑制重量增加。下月JSF项目将完成最新重量评审,官员们预计到年底的再次评审时飞机重量将满足限制要求。

  重量问题虽然备受关注,武器携带和后勤计划也是另两项被密切监控的问题。项目官员正评估包括武器间距、地面人员是否能足够快地为飞机挂装武器在内的因素,以满足出动架次率要求。在后勤方面主管注意到,JSF特殊的武器构型带来14种不同的导弹适配器设计,造成大量潜在高费用的后勤问题。目前适配器种类数量已减少到3种,目标是1或2种。

  虽然设计评审仍未完成,首批F-35原型机关键部件的生产工作已经开始。发动机制造商普·惠公司基本已完成首台F135原型试验发动机的制造,预计下月开始发动机试车。其竞争对手通用电气公司最近完成了F136的关键设计,已开始制造首台试验发动机。

  项目主管们还在关注潜在的发展障碍,特别是系统综合和飞行试验过程。JSF采用了与F/A-22不同的软件设计方法,选择了一种更现代化的开放结构。为顺利完成综合过程,JSF将采用一架改装的波音737作为试验台、一个地面系统综合场、一个雷达飞行试验台以及几个子系统综合试验室。JSF项目主管正在努力工作确保手头有足够的备件。并且,每架F-35试验机将有一项主要任务,同时还具有其他能力和试验设备以便可以作为其他飞机的备用机。

   JSF主管还计划在未来几个月内改进项目采办策略,阐述诸如如何持续保障飞机、如何处理为国际用户生产飞机等问题。如何对待JSF海外伙伴是近来的热点,因为不少国家要求共享飞机制造过程、获得保障飞机的技术。一些国家游说希望成为该战斗机的地区后勤中心,其他国家特别是英国对建立生产线表示了强烈兴趣。对此,JSF项目主管认为,所有伙伴国都有过多能力将使其全球保障过于昂贵,JSF的方法是,设计一个最佳方案,如果各国希望要更多内容,必须要支付费用。"全球保障方案"是什么样子、什么技术能共享将在近几个月里制订出,并将作为2005年JSF后勤CDR的一部分。(吴蔚、责编张)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进入欲望都市 喝冰锐朗姆酒 体验性感新生活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