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为维护国家安全进行国防建设无可指责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11日 19:3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1日电(记者常爱玲、吴晶)外交部发言人孔泉11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作为主权国家,中国为维护国家安全和领土完整所进行的国防建设和军事部署是无可指责的。

  7月30日,美国防部公布了2003年《中国军事力量年度报告》。

  孔泉在回答记者有关提问时说,美国一些人夸大中国军力和军费开支,渲染大陆对台湾的威胁,目的是为向台湾出售武器寻找借口。

  他说,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实行防御性国防政策,始终不渝地走和平发展的道路。作为主权国家,中国为维护国家安全和领土完整所进行的国防建设和军事部署是无可指责的。

  孔泉说,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国政府始终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本着最大的诚意,进行最大的努力,促进两岸的和平统一。“台独”势力的发展才是台海地区稳定的最大威胁。他说,美方多次表示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反对“台独”。中方希望美方切实履行承诺。

  “事实胜于雄辩。国际社会公认,中国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积极力量,”孔泉说。(完)

  外交部发言人:中国希望各方尽快就伊拉克问题达成共识

  新华网北京9月11日电(记者吴晶常爱玲)外交部发言人孔泉11日在例行记者招待会上说,联合国有关决议对稳定伊拉克局势,舒缓伊拉克在人权状况方面所面临的严峻局势至关重要,中方希望各方尽快就伊拉克问题达成共识。

  孔泉说,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将于9月13日在日内瓦参加由安南秘书长倡议举行的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外长会晤,各方将专门讨论伊拉克问题。目前联合国安理会正在讨论美国方面就伊拉克问题提出的新决议案。他说,中方认为在目前情况下,伊拉克国内的人道主义局势极不稳定,国内各方面情况也面临很多困难。鉴于此,伊拉克问题需要有一个新的决议,这个决议应该有助于维护伊拉克的安全形势,有助于恢复伊拉克的主权,有助于加快伊拉克重建。

  孔泉指出,为了实现上述目标,中方认为全面发挥联合国的作用是非常重要,不可缺少的。他表示相信,目前各方的基本共识是应该全面发挥联合国在伊拉克事务中的作用。

  他说,中方在认真研究美方提出的提案,并对法、德、俄等方面在讨论过程中提出的想法予以支持。中方将继续以建设性的态度积极参与磋商。希望各方能深入交换意见,本着团结协作的精神,尽早达成共识。

  孔泉还透露,目前正在讨论的决议案中也包括向伊拉克派军问题。(完)

  外交部发言人称,中欧全面合作符合双方根本利益

  新华网北京9月11日电(记者吴晶常爱玲)外交部发言人孔泉11日在例行记者招待会上说,中欧全面合作符合双方的根本利益,有利于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孔泉说,欧盟委员会本月10日制定了9年来第5次对华政策文件,并将提交部长理事会批准。中方将对文件进行认真研究。

  他指出,中方赞赏和欢迎欧盟为进一步加强中欧关系所作出的积极努力。中方认为在目前国际形势下,中欧双方不断扩大和深化全面合作,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调与磋商,符合双方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完)

  外交部发言人重申,中方坚决反对美方领导人会见达赖

  新华网北京9月11日电(记者常爱玲吴晶)外交部发言人孔泉11日在记者招待会上重申,中方坚决反对美方允许达赖访美并安排美领导人会见,中方已就此向美方提出了严正交涉。

  据报道,达赖目前正在美国访问。

  孔泉说,达赖不是单纯的宗教人士,而是长期从事分裂中国、破坏民族团结活动的政治流亡者。中方敦促美方恪守承认西藏是中国一部分、反对“西藏独立”的承诺,停止利用西藏问题干涉中国内政,以免损害中美关系。他说,中方对达赖的态度和政策是非常明确的。达赖必须不仅在口头上,而且要在行动上真正停止分裂中国的活动。达赖必须明确承认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在这种情况下,双方接触的渠道是完全畅通的。(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进入欲望都市 喝冰锐朗姆酒 体验性感新生活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