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危险的实践 两难的困境——评美国的单边主义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11日 18:05 新华网

  “9·11”以后,美国组织起国际反恐统一战线,取得了对阿富汗战争的胜利;接着,美国不顾反对意见,绕开联合国进行了伊拉克战争,导致了它与盟国之间的重大分歧;在推翻萨达姆政权以后,它在与联合国、欧盟、俄罗斯协商后又推出了解决阿以冲突的“路线图”;最近美国又通过参加北京六方会谈,寻求朝核问题的和平解决。从这些主要的国际事件中可以看出美国外交的三个明显的特点:把复杂的国际关系简单化为善恶之分;单边主义的发展;主张国际合作的政策与单边主义政策的反复斗争。

  “邪恶轴心”说———布什外交的大失策

  布什政府的外交政策很看重意识形态,“9·11”以后,这种色彩更为加重。布什总统一再号召:“去回应这些袭击,铲除这个世界上的邪恶。”布什政府就把反恐作为划分敌友的唯一标准:要么反恐,要么与恐怖主义者同样下场。诚然,恐怖主义是对世界和平和文明人类的挑战,“9·11”以后,世界各国都赞成反恐。但恐怖主义是当前世界各种矛盾发展而产生的一种特殊现象,世界各国对于恐怖主义存在着不同看法。而且反恐既要治标,也要治本,要研究恐怖主义产生的根源;再则,恐怖主义对各国安全的威胁有所不同,因此在各国安全战略中的重要性也不一样。

  在2002年1月的国情咨文中,布什总统又提出了“邪恶轴心”说,伊拉克、伊朗和朝鲜被划入其中。这个说法容易引起两个联想:在冷战时期,里根总统把苏联称做“邪恶帝国”,在二战中,德、意、日法西斯结成轴心国。因此,“邪恶轴心”之说引起国际社会广泛不满,也疏远了美国的盟国。在伊拉克战争中法、德等强烈反对战争,与这种说法不无关系。同时,美国把自己推到了毫无转圜余地的境地。“邪恶轴心”说的提出可以说是布什外交的一大失策。

  单边主义和“先发制人”

  冷战结束以后,美国成了唯一的超级大国,国际关系中这种一超独大的现实使美国逐渐发展起单边主义倾向。“9·11”以后,美国政府中的新右派利用恐怖袭击事件激发起来的高涨民族情绪,进一步发展单边主义。2001年12月,在美国的反恐战争最需要世界各国合作的时候,不顾国际社会的普遍反对,退出反导条约。2002年3月又出台了《核态势评估报告》,要把核武器小型化、战术化,把核武器从威慑性武器变为实战可以使用的武器。为了实现单边主义,布什政府又提出了“先发制人”的战略。先是布什总统在2002年6月1日西点军校毕业典礼的讲话中说,“要在最危险的威胁成为现实之前就对付它”,随后在2002年9月1日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中正式加以阐述,并把它的含义扩大为打预防性战争。该战略的首次实践就是伊拉克战争。

  单边主义的特点是,对于现行国际体制、国际条约,符合自己利益的便用,不符合自己利益和需要的就弃之不顾;仅凭自己的判断行事,不尊重国际社会的普遍意愿,甚至不尊重盟国的意见。

  单边主义并不是美国唯一的行为模式。实际上,在《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中强调了大国在应对非传统安全威胁方面的合作。正是在这种大形势下,美国与俄罗斯和中国的关系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改善。中东和平“路线图”的推出也是与有关方面协商的结果。所以,布什政府的外交是,能进行国际合作就合作,合作不成也要单干。

  在伊拉克的两难困境

  对单边主义的制约和挑战来自三个方面:美国政府中主张实行国际合作的温和派别;盟国的政策;国际事务的具体实践。

  在伊拉克战争前,联合国进行了半年的辩论。布什政府中鹰派人士不打算把问题提交联合国。他们认为联合国先前的决议已经为对军事打击伊拉克提供了足够的根据。但主张实行国际合作的温和派说服了布什,当时他们对得到联合国的授权感到有把握。始料未及的是,美国等提出的第二个决议草案居然拿不到9张赞成票,法国等居然与美国对着干到底。美国未经联合国授权,发动了伊拉克战争,战争进行得比较顺利,新保守派一时兴高采烈。但美国在伊拉克战后重建中遇到了挑战。尽管美英仍然在伊拉克驻扎大军,但仍然无法稳定局势,尤其是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接连发生的几次重大的恐怖主义袭击表明,伊拉克的安全形势在严重恶化。美驻伊军队不断遭到攻击。同时,美驻伊军队每月的维持费用达到约40亿美元。14万大军在那里长期呆下去,代价高昂,而且将大大削弱美国的战略灵活性,还会影响美国本土的防卫。但如果美国要联合国和国际社会为伊拉克重建出力,使联合国通过新决议,美国就必须让出一部分权力。美国在伊拉克的两难选择正是单边主义的困境。

  朝核问题———布什外交的又一考验

  朝核问题发展到今天这个地步,布什政府的政策应该反思。在1994年美朝框架协议达成之后,半岛的紧张状态缓和了下来,美朝之间通过四方会谈保持了交流的渠道。2000年10月奥尔布赖特国务卿访问朝鲜,这是半个世纪来美国国务卿对朝鲜的首次访问。近几年来朝鲜也没有再试射导弹。布什总统就任后在一系列问题上采取了与克林顿对着干的方针。布什政府在2002年的国情咨文中提出“邪恶轴心”的说法,又大大恶化了朝美关系。

  在朝核问题上,美国政府内部也有分歧。新保守派一些人企图在朝鲜搞政权更迭不是一年两年了。但朝核问题与伊拉克问题不同。布什政府内主张通过国际合作途径和平解决朝核问题的意见得到了美国盟国的坚决支持:日本,尤其是韩国都赞成和平解决,排除了非和平的途径。正是在这种情况下,单边主义在朝核问题上受到一定遏制。

  但是,一有机会,新保守派就鼓吹单边主义。但从过去两年的情况看,单边主义是成事不足(如伊拉克重建),败事有余(如退出反导条约)。单边主义削弱了跨大西洋联盟,疏远了美国与传统盟国的关系。(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副所长陶文钊)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进入欲望都市 喝冰锐朗姆酒 体验性感新生活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