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反恐战争八大悬念:拉登依旧神秘布什仍然头疼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11日 17:41 北京青年报

  “9·11”事件已经过去整整两年了,在这期间,美国以反恐的名义发动了两场战争———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虽然战争的硝烟已经散尽,但仍有许多悬念没有解开———

  悬念一:本·拉登到底躲在哪里?

  本·拉登到底躲到了哪里?这是阿富汗战争留下的最大悬念。美国高级官员最新披露
的情况是,美国追捕恐怖头子拉登的行动,已缩小到巴基斯坦北部瓦齐里斯坦的方圆40英里的山区,只是这个民风剽悍保守的部族区,大部分居民都支持“基地”组织,美军难越雷池一步。

  当地人宣称,在当地一个城镇,至少有8人因涉嫌向美军透露拉登行踪,而在光天化日下惨遭杀害。因此,居民对“基地”人员的动静讳莫如深。据悉,阿富汗前塔利班政权领袖奥玛尔也躲在瓦齐里斯坦北部。

  巴基斯坦部队最近开始勉强开进这个地带。但是,当地普什图部族已维持独立几百年,巴基斯坦政府从未实际控制这个与阿富汗接壤的地区。根据与部族达成的协议,军队只能使用主要道路,不得离开路面两侧100米。让他们去搜捕拉登,这不是开玩笑吗?

  悬念二:冤家对头谁笑到最后?

  萨达姆家族和布什王朝绝对是冤家对头。想当年老布什发动海湾战争,原想为自己连任捞分,最后却败给了克林顿,而萨达姆活得好好的。小布什上台后不久即遇上“9·11”,于是,不久便把矛头对准了萨达姆,并且比父亲做得更彻底,不仅把萨达姆赶下了台,还结果了他的两个儿子。现在,萨达姆只能东躲西藏地过日子。

  可是,让布什气恼的是,眼看着扑克牌上的通缉犯一个个落网,萨达姆却神龙见首不见尾。而伊拉克战争善后收拾工作进行得也不顺利,所要花的时间、金钱以及所要付出的牺牲,都比他在发动战争前向老百姓说的多出很多,9月7日晚间布什只好面对现实,向全国人民低头认错。

  布什总算领教了萨达姆党徒的厉害了,才一小撮余党,就将13万美军及2万国际军队耍得团团转。重建脚步的缓慢以及重建费用之高昂,也让布什在国内被叮得满头包。布什政府的信誉遭受国际质疑,国会两党议员也要求布什告诉国人真相,到底国家的政策在哪里?

  悬念三:核生化武器还找吗?

  美国认定伊拉克仍在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这是对伊动武的重要依据。可是,时至今日,美军几乎把伊拉克翻了个底朝天,可他们连核生化武器的影子都没有见到。关于发动战争的理由,布什总统已经改口,估计用不了多久,伊拉克的核生化武器问题就会不了了之。

  对于找不到伊拉克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证据深感挫折的美国政府,现在正对战前攻伊情报进行全面大规模检讨,相关官员怀疑,萨达姆可能故意设计陷害,诱导向美国投诚的叛变者相信,伊拉克的确正在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这项全面检讨肇因于布什在国情咨文中所引用的错误情报,宣称伊拉克曾经寻求自尼日尔进口核武的铀元素。一些中情局高级官员透露,这项情报来源,部分是得自伊拉克的投诚者。一些官员在检讨情报后发现,美国有关伊拉克的情报错误百出,这也可能意味着,美国永远无法在伊拉克找到违禁武器。

  悬念四:伊拉克战争真的结束了?

  伊拉克战争真的结束了吗?你也许会说:这是一个故弄玄虚的问题。因为美国总统布什早就向美国人民发表讲话说,美英联军在伊拉克的主要军事行动已经结束。无论是纽约联合国大厦中外交人员的正式、非正式交谈,还是全球各地的大众传播媒介,“战后”都是涉及伊拉克现状的标准用语。

  然而,尽管标准军事学意义上的“战争”也许在伊拉克结束了,但人们仍然看到或闻到涉及“战后”伊拉克现状的一股股袅袅升起的硝烟。

  悬念五:北约为何不接管伊防务?

  现在,驻伊拉克美军被冷枪暗箭搞得焦头烂额,布什总统不得不放下架子,到曾经被他抛在一边的联合国那里寻求帮助。可是,美国为什么不让北约接管伊拉克防务?

  8月11日,北约接管阿富汗维和部队,这是北约在其54年历史中,首次在欧洲外执行任务,是北约自冷战时期以来的一大突破。但伊拉克和阿富汗不同,北约的主要成员国德国和法国一开始都是坚决反对对伊动武的。占领巴格达后,美国对德、法好一顿羞辱。然而好景不长,美军陷在了伊拉克,这个时候,即使美国要求北约出马,如果不开出很高的价码,法国、德国自然不会同意。

  可是,布什心里很清楚,仅凭美国和英国的力量,是应付不了目前伊拉克的复杂局势的。万般无奈之下,只好请求联合国出面。但法国和德国对联合国在伊拉克能够扮演的角色仍表示质疑。德国外长费舍尔坚持德国军人不会参与伊拉克的国际部队,德国正研究“以人道方式”参与伊拉克重建。法国的态度是,将观察美国对于在联合国寻求共识有多大的诚意,看美国究竟是准备给予联合国更重要的角色,还是只想让其他国家分摊重建伊拉克的负担和风险。

  悬念六:为何布莱尔的日子最难过?

  伊拉克“战后”硝烟味儿最浓的地方其实不是不时传来零星枪声的伊拉克,而是主要参战国美国、英国的政坛和媒体。虽然对这场战争正义性的怀疑之声一直在美国相对弱小,但随着萨达姆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迟迟未能“出土”,这种声音如今逐渐加大分贝。

  在战前多数民意一直反战的英国,“歪曲情报、夸大威胁”指称颇具爆炸性,在政坛和媒体引爆出来的硝烟也颇浓烈呛人。有趣的是,这一次质疑英国布莱尔政府公信力的主力军是英国的情报部门。有的媒体认为:萨达姆的生死现在尚难断言,但布莱尔的政治生命已经走到了尽头。

  悬念七:伊拉克人为何不欢迎“解放者”?

  美国是打着“解放伊拉克”的旗号发动伊拉克战争的,现在,伊拉克“解放”了,可很多伊拉克人并不欢迎“解放者”,频繁发生的袭击事件和示威活动便是证明。

  也许美国人不明白:伊拉克人怎么这么不知趣?我把你们从萨达姆手底下解放出来,你们却恩将仇报!其实,只要美国人认真地看看伊拉克人现在的生活状况,就应该知道他们对美国不满的原因了。

  战后的伊拉克百废待举,首都巴格达因为电力不足,路上的交通设施根本无法正常运作,再加上没有足够警力维持交通,经常出现大塞车,最近有一群热心的市民,主动在十字路口指挥,整顿交通秩序。

  悬念八:美国现在更安全了吗?

  为了反恐,美国可谓付出了惨重的代价,但“9·11”过去两年了,美国现在更安全了吗?美国一些前任和现任政府官员以及研究恐怖主义的学者指出,这两年来,美国本土在防止恐怖分子攻击方面取得了很大进步,但是打击恐怖主义的战争正方兴未艾。

  根据各项传统标准,目前反恐战争进展还算顺利,“基地”恐怖组织一些首领被捕或被击毙,美国国内安全已经加强,还有近两年美国本土上没有再发生重大攻击事件。但是这场反恐战争并非传统战争,而且没有人宣布获得胜利。美国的安全防卫绝对谈不上万无一失,恐怖分子可能在耐心等待适当的时机发动新攻击。一些人说,如果他们发动新攻击,死伤可能比“9·11”事件更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进入欲望都市 喝冰锐朗姆酒 体验性感新生活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