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提高预备役质量 在战斗力生成上下功夫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11日 11:18 解放军报
陈时宝

  战斗力的生成和提高,是预备役部队质量建设的核心。要达此目的,就必须把握关节,抓住要害,下大力解决那些长期困扰预备役部队战斗力形成的主要矛盾和问题。

  着眼“市场”和“战场”的变化,优化编组结构,解决“编为战”的问题

  编组是战斗力生成的首要环节。当前,市场经济的发展和高技术局部战争的凸现,给预备役部队编组结构提出了新的要求。因此,我们要善于在“市场”和“战场”之间寻求最佳的结合点。在编组的指导上,要着眼高技术局部战争和“双重历史任务”的需求,牢固树立“编组出战斗力”的思想,坚持编为用、建为战的原则,结合部队的任务、性质和地域等特点,切实落实“五个有利于”的要求,努力达到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召之即来、可靠管用,使平时编组与战时使用高度一致。在编组的范围上,要优化组织布局,广开编兵渠道,优先向经济效益好、科技含量高、专业较为对口、交通比较便利的单位和行业扩展,向“三资”、股份制等新兴企业延伸。适当压缩预备役部队编组地区的基干民兵数量,对那些要害单位和部门,要尽量少编,使其在战时不影响保障战争和国计民生的正常运转,确保遇有情况时能召得来、拉得出。在编组的对象上,要充分利用大、中城市各类人才密集的优势,尽可能把优秀转业军官、退伍军人、军民通用、工作相对稳定、训时战时能拉得出的人员预编进来,尤其要把那些与军事专业对口的专家、教授、工程师编入部队。预任干部编配,既要适当考虑平时协调工作,又要侧重战时指挥作战,以战时需要为主。在编组方法上,要采取独立编、抽调编、系统编等多种形式。对经济效益较好的国有、民营或其他所有制大中型企业,实行独立编组;对专业技术性强、人数较少的专业分队,从组编区域内抽调编组;对邮电、医疗、交通、科研院所等“条管”单位,按行业系统编组。同时,要积极探索兵员征集、转业退伍、储备区建设与预备役部队编组相结合的新路子,实现选、征、育、储、用一条龙,形成良性循环的新格局,为战斗力建设打牢坚实的组织基础。

  着眼遂行作战任务的需要,提高训练层次,解决“练为战”的问题

  训练是战斗力生成和提高的基本途径。根据预备役部队的实际,当前一是要着眼打赢要求,端正训练指导。坚持从实战出发,不断强化“练为战”思想,严格训练,严格要求,考训结合,训战一致,坚决纠正练为看、弄虚作假和形式主义等不正之风,确保训练健康发展。二是要依法按纲施训,严格训练秩序。按照训练法规和新大纲的要求,进一步规范训练任务、训练计划、训练准备、训练实施、训练考评和训练保障,建立正规的训练秩序,切实把时间训够、内容训全、人员训齐、质量训实。三是要围绕作战任务,突出训练重点。要着力提高高技术条件下的野战攻防作战能力,着力解决要地防空能力生成问题,着力增强各种困难环境中的综合保障能力,提高训练的针对性;同时要加强快速动员训练,使动员由重基础转到重应用上来,努力提高预备役部队快速动员能力。四是要立足实战需要,加大训练难度。牢固树立高技术条件下“打硬仗、打恶仗”的思想,在训练实施上,要根据实战要求,制定训练计划,构想训练条件,组合训练内容,组织训练和考核;在训练组织上,该成建制训的一定要成建制训,该搞夜训的一定要搞夜训,该打实弹的一定要打实弹,该到野外训练的一定要拉出去到野外训,决不能降低训练标准;在训练演练上,要强化组织指挥训练、合同训练和联合训练,坚持全要素、全建制、全过程,逐级形成战斗力。五是要挖掘各种潜力,改进训练手段。要继续深化科技练兵,不断加大训练的科技含量;要开创与现役部队挂钩训练的局面,努力学习现役部队训练的新理念、新手段、新经验,在同训中开阔视野、增长见识,在共演中掌握方法、提高水平;要形成军地联动的训练模式,借助地方的科技人才和技术设备,拓宽训练渠道,实行开放式教学和训练,弥补部队训练资源不足的问题;要迈开基地化、模拟化、网络化训练的步子,加大投入力度,抓好硬件建设,加快软件建设,进一步提高训练效益。

  着眼战斗力建设的要求,加强管理教育,解决“管为战”的问题

  管理教育是加强部队战斗力建设的有效手段。预备役部队亦军亦民的特点,决定了管理教育的矛盾更多、难度更大,抓好管理教育就显得尤为重要。为此,要抓龙头,发挥党委作用。按照抓书记、建班子、带队伍的思路抓建设,从根本上提高党委班子谋战斗力建设全局,抓战斗力建设大事、干战斗力建设实事的能力。充分发挥各级党委在战斗力建设中的核心领导作用,严格落实依法从严治军的方针,保持部队正规的战备、训练、工作和生活秩序,为战斗力建设营造良好的环境;要抓骨干,提高管教水平。打铁需先自身硬。要通过运用制度管、区分层次管、军地合力管等手段,加强各级干部骨干尤其是预备役干部队伍的管理教育,提高他们管理部队的能力,充分发挥其模范表率作用和桥梁纽带作用,以此来联结兵心、凝聚军心,为战斗力建设打牢组织基础;要抓教育,增强政治素质。努力探索和改进预备役部队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和方法,采取各种灵活多样、喜闻乐见、有效管用的形式,搞好“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教育,坚定广大官兵的理想信念,坚定党指挥枪的意识,牢牢地从思想上、政治上掌握部队,为战斗力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障;要抓基层,依法从严管控。要根据基层预备役官兵流动多、流量大、流向广的特点,按照总部新颁发的《军队基层建设纲要》的要求,抓好基层组织建设,完善教育管理制度,提高动态管理水平。积极研究探索既符合预备役部队管理实际、又行之有效的具体办法,努力做到编得好、管得住、联得上、召得来,为战斗力生成创造有利条件。

  着眼预备役部队双重保障的特点,增强保障效益,解决“保为战”的问题

  在高技术局部战争中,保障能力的强弱,直接影响部队战斗力水平的高低。没有保障能力,就意味着没有作战能力。因此,提高保障能力,是预备役部队战斗力建设的重要环节。为此,一是结合特点理顺关系。认真落实军地共保的原则,对保障对象、保障内容、保障方式、保障设施和保障标准,进行统一规划、统一部署、统一建设,明确军地双方各级的保障职责和要求,完善各项保障方案,形成责权明晰、关系顺畅、要素齐全的军地联合保障机制。二是着眼任务搞储备。要建立军地双重物资储备体系,按照军民共储的原则,凡是作战专用的武器装备等战备物资,应按上级规定由部队重点储备;凡是军民通用的物资器材,应以地方为主进行储备。同时建立起以大中城市为重点,以交通要道为支撑,以中小城镇为依托,多层次、多方向、分布合理的物资储备网络。三是立足实战抓基础。按照未来作战和“双重历史任务”的要求,坚持科学规划、突出重点、量力而行、逐步配套的建设思路,加大投入力度,采取上级解决一点、地方支持一点、自己筹措一点相结合的办法,高标准、高起点、高质量地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搞好指挥自动化、战备库室、训练基地、营房设施等项目建设,为预备役部队战斗力形成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四是依据需求立法规。按照预备役部队战斗力建设的需要,为增强保障效益,省军区、军分区和预备役部队要主动商请地方政府和人大有关部门,补充修改和完善法规制度,从法规上解决好制约部队战斗力保障的主要矛盾,搞好建章立制,努力做到建设有要求,管理有规章,保障有制度,形成有法可依、执法从严、违法必究的良好社会氛围,使预备役部队的保障走上法制化、制度化的轨道。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进入欲望都市 喝冰锐朗姆酒 体验性感新生活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