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评论:新军事变革催生新制权理论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11日 10:43 国防报

  贾凤山

  作战制权,即作战控制权,是指作战双方在一定条件下对战争时空领域取得的控制权。古往今来,军事家都十分重视作战制权的掌握,以便在战争中把握先机和主动。20世纪80年代以来,随着新的军事变革浪潮的兴起,作战控制权的理论和实践也在发生新的、深刻变化。

  不断翻新的制权理论

  20世纪以前的战争中,人们对作战制权的争夺主要表现在对陆战场的控制,通过建立城防要塞,发展骑兵、火炮武器等,力求在陆战中“制人而不制于人”。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特别是武器装备的不断更新和改善,人们对作战空间的认识不断深化,并随着舰船和飞机等的出现,相继提出了制海权和制空权的理论和学说。

  进入20世纪80年代后,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尤其是一批高技术群的涌现,掀起了一场世界性的新技术革命和新军事变革浪潮,并由此导致战争形态和制权理论发生了新的重大变化。

  正如人们看到的,新军事变革不仅使传统的制海权、制空权理论被赋予了新的内涵,还先后诞生了“制信息权”、“制电磁权”、“制太空权”等新的作战制权理论(制信息权,是指在一定的时空范围内控制战场信息的主导权;制太空权,是指在战争中的一定时间内对某一空间领域所拥有的控制权或主导权)。这些新的制权论既是新军事变革催生的产物,又为新军事变革的深入发展注入了生机与活力。

  日渐凸现的制信息权

  战争实践证明,谁在作战制权上占有优势,谁在战场上就占有优势。尤其是在战场的核心控制权上,谁的权高位重,谁就可能赢得战争的胜利。以伊拉克战争为例,在这场战争中,美军之所以能在三周时间就达成推翻萨达姆政权的目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美军拥有战场上的信息优势,或讲拥有当代制权论中的核心权力制信息权。战争中,美军在空间部署了数十颗军用卫星,并征用了多颗商业卫星,还在空中部署了“全球鹰”、“捕食者”等多种无人侦察机,E-3和E-8预警机,从而形成了空天一体的信息优势。其卫星上的高分辨率合成孔径雷达能克服各种自然条件的限制,实现全天候、全天时的侦察,对伊军军事部署及调动情况一览无余,从而使美军各级都能适时掌握第一手情报。战争伊始,美军便以空天一体化的信息武器系统,采用强电磁打击与战略空袭相结合的方式,对伊军的战场信息系统实施瘫痪性打击,从而掌握了战场上的制信息权,进而牢牢地掌握了战争的主动权。

  伊拉克战争实践证明,在世界新的军事变革风起云涌,并促使军队和战争向信息化转型的今天,谁掌握了信息优势,谁就能掌握战场上的主动权;谁丧失了信息优势,谁就会处于被动挨打的境地。

  不断增强的融合趋势

  审视作战制权理论的发展历程,一方面,每一种制权都有相对独立的作用空间,具有相对的单一性;另一方面,某一制权又需要其他制权的配合与支撑。或者说,某一制权的获得有赖于其他制权的保障。例如,现代战争中的制海权依赖于制空权的保障,制空权又依赖于的制信息权的夺得。因为,现代高技术条件下的局部战争,作战双方的作战行动是作战体系间的整体较量,这就改变了以往机械化战争形态中的单一兵器、单一军种、单一战场间的单元式对抗方式。这种整体较量的特点,使作战制权间的关系发生了新的变化,即各种作战制权之间有着更加紧密的联系,并出现了不同制权相互融合的发展趋势。

  当然,由于未来战争特别是信息化战争中,作战体系间的整体较量是以信息为核心的,因而军事对抗活动的实质是制信息权之争。制信息权是高技术战争中诸主动权争夺的焦点,无论是制空权、制海权,还是制火力权、制机动权等,都依赖、服从、服务于制信息权。凭借信息优势来控制战场、夺取胜利,这也为近期几场局部战争的实践所证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进入欲望都市 喝冰锐朗姆酒 体验性感新生活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