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海评论:两岸关系与台湾祸福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11日 10:40 人民网

  两岸关系纵非明年“总统”选举的主轴,也必为主要议题之一,影响选情至巨。

  两岸关系原是国共内战的延长,国共内战的本质是争制度而非争主权。回顾国共内战,有重大的国际因素。今天两岸关系的本质,固属内政问题,但仍有重大国际因素存在。《与台湾关系法》是美国的国内法,可为明证。

  美国执行一个中国政策

  在一九七二年以前,世界上有很多人研究台湾的地位,例如太平洋学会的康隆报告,有所谓“台湾地位未定论”。但是,一九七二年的上海公报中,显示美方对北京的让步,是承认一个中国的原则,以及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而北京对美方的让步,是承诺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美方所承诺的一个中国,立足于海峡两岸的中国人都说只有一个中国,美国对此不持异议。而公报的文字与精神都可证明,所谓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未必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台湾在国际政治舞台上,留下了适度的生存空间。

  自一九七二年至一九七九年,华府保留大使馆在台北,而设联络处于北京,后者也是官方机构。此期间就美国的立场而言,是阶段性承认两个中国。但是,美国与北京正式建交时,美方坚持只能与台北维持非官方关系,实际上执行了一个中国政策,而不认为海峡两岸是“一边一国”。

  一个中国的原则,是美国与大陆架设两岸和平吊桥的钢索,如果用“一边一国”来砍断,这个吊桥就自然陷落。和平必然不保。

  一个中国的原则,是北京与华府维系台海和平的共识。美国固有自己的打算,但亦奠定我们生存发展的基础,这也是一九四九年以来,我们拖住美国的大战略,此为俞大维的名言。但是,拖住美国并非凡事抱美国的大腿,主要还是自己能站得住,而自求多福。在一个中国、各自表述之下,两岸维持现状,就是我们应有的战略,唯有如此,才能避免战祸。

  中国领土主权不容分割

  九二共识即“一中各表”,是我在“行政院长”任内达成的。我的一个中国立场,是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大陆与台湾都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国的领土主权不容分割。现在,大陆也采取这样的立场,似亦显示一中各表的态度。其实,这就是维持现状。

  一个中国的原则如何解释,固为两岸当局的事,但此原则已为联合国和世界各国接受并履行。这是国际政治的现实,我们无力颠覆。必须指出的是,“一中各表”既为现状的描述,又为两岸的共识,何须另提“一边一国”?后者不被对方接受,徒然导致两岸对抗,台湾陷入危局。

  独派最近倡言“正名”,其实就是希望成立“台湾共和国”,自以消灭“中华民国”为前提。有人一面推动“公投”,一面宣称不列入统独问题,图以渐进的手法,绕越中国的宪法体制,必为台澎金马带来家破人亡的惨祸。

  最近又有人说,“中华民国”不存在了。独派的辩士表示,去问北京和联合国,“中华民国”存在吗?不错,彼等皆谓“中华民国”业已不存。问题是,改为“台湾共和国”,北京和联合国就会承认吗?台湾就能进入联合国吗?答案永远是不可能的。

  统独问题就是和与战问题

  独派既认为“正名”有理,为何现在不以“公投”决定台湾的前途,宣布成立“台湾共和国”呢?

  非不想也,乃不敢也,这还是一个力量问题。我要正告独派,台湾永远没有力量宣布成立“台湾共和国”,除非新义和团执政,带人民一起陪葬。

  独派鼓吹台湾人站起来,与大陆盲目对抗,不怕打仗,我喻为二十一世纪的义和团。独派的如意算盘,一旦两岸打起来,美国会全力参战,试问战场在哪里?还不是在台湾吗?有多少人愿意台湾沦为美国与大陆的战场?最后纵然美国获胜,美国能够占领中国大陆吗?那时台湾已成焦土了。

  台湾选民大体区分为统派、独派与中间派,我这些话对统派不必说,对独派其实亦复如此,倒是真正的中间派,我希望能够听听拙见。

  甚么是中间派?没有明确的定义,我姑且认为,凡对统独问题并无定见,而心心念念在两岸和平、台湾政治清明、经济繁荣、社会和谐者,是为中间派。

  我要诚恳地忠告中间选民,尤其是初次投票的青年朋友,请确知统独问题就是和与战的问题,你愿意牺牲身家性命,追随新义和团,走向必然失败的战争吗?请认真考虑“总统”候选人,谁在挑战?谁在谋和?为了自救,必须站在谋和的一边,让主张“一中各表”、两岸和平交流互利的选票,保持在百分之六十以上,这才是台湾人民自求多福的唯一途径。

  “一边一国”论是害台湾

  我不怕被人扣帽,九二共识即“一中各表”,是我在“行政院长”任内,对两岸和平初步定调的成就。容我重申,一中是台湾优先、台湾人民当家做主的最佳保障,是真正的爱台。“一边一国”论纵非卖台,也是害台的。

  为了保卫台湾,我投身战场,走过枪林弹雨,看过尸横遍野,因此分外珍惜和平,不忍生灵涂炭,尤其不愿台湾子弟无谓的牺牲。

  台湾得有今天,就因先前五十年,两岸都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在此背景下,方能走向和平,生存发展。这是史实,也是现实,请大家思考,并善自珍摄。我的结语是︰

  “一边一国”,破坏现状,两岸对抗,就要打仗。

  “一中各表”,自由确保,两岸和平,台湾安好。

  (转载台湾《联合报》)郝柏村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进入欲望都市 喝冰锐朗姆酒 体验性感新生活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