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专家倡议建构起全方位的国家防卫体系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11日 10:05 新华网

  编者按:国防的根本宗旨,在于确保国家安全地生存与发展。随着经济全球化、政治多极化与社会信息化的发展,世界进入了新旧秩序交替的过渡时期,从而对国防提出了一系列的新要求。对此,军事科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梁必骎少将提出了自己的看法——面对可能的全方位强势威胁与侵略,最重要的莫过于建构起全方位的国家防卫体系。迫切要求

  谋求建立全方位国家防卫体系,是从当今世界发展潮流和总格局的角度,在系统审视
国际战略系统和安全环境的基础上,为了有效地全面维护国家的正当权益,而得出的客观结论。

  一方面,当今世界政治、经济、文化、军事领域的相互关联性和错综复杂性,使得国家之间、地区之间的矛盾与争端,仅仅靠战争方式来解决已显得很不够。如何使军事斗争与政治、经济、科技、文化和外交的斗争有机结合起来,共同完成国家赋予国防的任务,是当今国防建设必须解决的一个重大课题。当前世界许多国家在建构自己的国防体系时,除了准备应付各种战争与武装冲突外,越来越重视运用威慑、遏制、制裁、谈判等多种手段来维护其权益,就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另一方面,高新技术群的应用和国家权益的广泛性,要求国防体系必须形成超往常的大领域防卫结构。当代的国防,虽然仍要强调领土的完整与安全,但随着社会生产力和科学技术的发展,一个国家的生存与发展空间已不仅仅局限于本国领土之内,还必须包括其领海与领空,乃至更广袤的、属于人类共有的太空。因此,从陆、海、空、天、电诸领域的相互关联上建构国防体系,已成为一种必然之举。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进入欲望都市 喝冰锐朗姆酒 体验性感新生活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