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博物馆 > 正文

广州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全面开放 重现历史面貌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11日 08:15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广州九月十日电(记者柯小军)九月十日上午,广州孙中山大元帅府门楼复建落成揭幕,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也同时全面开放,迎来了第一批游客。

  孙中山大元帅府门楼长十八点二米,宽五米,高十一点七米。门楼上部结构采用红砖角柱和红砖墙承重,楼板和屋面板采用工字钢支撑木板,上铺粘土大阶砖。门楼的外立面采用泛光照明,安装了射灯用来照亮门楼的正立面和侧立面。

  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因孙中山先生曾两次在此就任大元帅而得名。大元帅府前身为创立于公元一九0七年的广东士敏士水泥厂,一九一七年七月,孙中山先生高举护法义帜,在广州召开国会非常会议,征用广东士敏士厂两座办公大楼作为大元帅府的办公场所,并于九月十五日在此就任中华民国海陆空大元帅。一九二三年二月孙中山重返广州,再次就任大元帅一职,又将帅府设在了广东士敏士厂。

  孙中山先生逝世后,大元帅府旧址又用作国父文化教育馆两广分馆、国父纪念馆等。一九九六年,孙中山大元帅府旧址被国务院确立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此后不久便开始了大元帅府纪念馆的筹建工作。

  二00一年七月,南楼的“帅府百年”的复原陈列完成并实现帅府首期对外的部分开放;同年十二月,北楼的《孙中山三次在广州建立政权》基本陈列完成,实现了纪念馆的二期开放;二00三年八月,大元帅府门楼的复建工程圆满完成。至此,孙中山大元帅府完整的历史面貌得以全面恢复。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进入欲望都市 喝冰锐朗姆酒 体验性感新生活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