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恐怖活动出现回潮趋势 国际反恐面临新课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10日 16:3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0日电

  新华社记者包尔文

  整整两年前,随着美国纽约世贸中心的惊天一爆,恐怖主义问题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突出地摆在世界各国的面前。此后,对于恐怖主义这种公害,各国纷纷严加防范并加大了
打击力度。恐怖分子在一段时间内被迫有所收敛。然而,自去年底,特别是今年5月以来,恐怖活动明显地出现回潮趋势。如何进一步有效地同恐怖主义作斗争,已成为国际社会的共同课题。

  与两年前相比,当前的国际恐怖活动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最突出的是,战后的伊拉克已成为恐怖分子活动的新渊薮,而战前却没有证据表明伊拉克同“基地”等恐怖组织存在联系。近来,伊拉克境内接二连三发生爆炸事件,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引起国际社会的极大震动。《纽约时报》发表文章指出,伊拉克目前已成为吸引恐怖分子、极端分子和前政权残余势力进行暴力活动的一块“磁铁”。其次,“9·11”事件后一度遭到重创的“塔利班”武装和“基地”组织正在试图重整旗鼓。据报道,“塔利班”早些时候已进行了重组,以增强其发动恐怖袭击的能力。而“基地”组织也对自身进行了重大调整,一些宗教极端分子仍在不断地加入其中。

  另一个新动向是,东南亚正在形成一个从菲律宾、印度尼西亚、新加坡、马来西亚,一直延伸到泰国和缅甸的马蹄形恐怖活动的高危地带。其中,印尼和菲律宾反恐形势最为严峻。在印尼,去年10月和今年8月先后发生了巴厘岛连环爆炸案和雅加达万豪大酒店爆炸案,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在菲律宾,自2002年10月至2003年4月的6个月内,恐怖组织先后制造了10余起爆炸事件。此外,国际恐怖组织以发展中国家为平台,攻击西方目标和人员的势头有所增加,如在肯尼亚发生的“袭击以色列民航客机事件”、在也门发生的“法国油轮爆炸事件”和在约旦发生的“暗杀美国外交官事件”等。

  人们不禁会问,反恐一直在进行,但为何“反”而不止?分析人士认为,首先,在恐怖分子不断发动袭击的情况下,对他们进行武装打击是必要的,但仅靠军事手段无法彻底解决恐怖问题,因为恐怖主义是世界或一国范围内政治、经济、宗教、民族等多种矛盾造成的;第二,个别大国推行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和单边主义,使其他国家境内的民族主义和宗教极端分子产生仇视心理,进而导致恐怖活动不减反增;第三,个别大国还以“反恐”名义把矛头对准一个主权国家,通过发动战争推翻这个国家的政府,这也加剧了各种矛盾;第四,一些宗教极端分子或民族分离分子拒绝通过谈判解决问题,试图借助暴力手段达到其政治目的。

  那么,如何才能把国际恐怖活动降到最低程度?分析人士指出,由于恐怖主义具有国际性或地区性的特点,因此打击恐怖主义要加强国际和地区合作。此外,打击恐怖主义应注重综合治理,标本兼治,把重点放在消除恐怖主义产生的根源上,特别是当前不公正、不合理的国际政治与经济秩序必须得到改变。在打击恐怖主义的同时,应尊重主权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遵循公认的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不得以“反恐”为名随意对别国发起战争,或以其他方式干涉别国内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进入欲望都市 喝冰锐朗姆酒 体验性感新生活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