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分析:台湾政坛蓝绿阵营视“大选”为背水一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10日 15:43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9月10日电香港文汇报今日刊登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唐树备的文章,对台湾政坛明年的“大选”进行了分析,指出蓝绿阵营均视“大选”为背水一战。

  文章指出,陈水扁上次大选的“军师”、现任“总统府”秘书长邱义仁最近已坦率表示,2004年的“总统”大选,目前已形成了“55对45”的蓝绿基本盘。

  “起不来了”和“根就断了”

  几天前,一位在泛蓝阵营中很活跃的台湾政界人士称:目前泛蓝比泛绿稍占优势,但不能松懈。如果明年选虞泛蓝再输,“国民党就起不来了!”“台联党”主席黄主文,不久前在会见李登辉后表示,明年台湾大选若陈水扁连任失败,“本土路线不是重挫,甚至可以说是‘终结’”;黄主文转述,李登辉则认为,如果陈水扁连任失败,“本土政权的根就断了!”

  文章分析称,一方把可能的失败视为“起不来了”,另一方视为“根就断了”;大有“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返”的悲壮气势。由此可见,明年3月的台湾选战,泛蓝、泛绿两大阵营各自赋予的意义,可以说已经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

  花莲胜选反映国、亲基层合作成效

  对连、宋来说,争取明年“大选”胜利的前提,是把2000年“大选”时支持他们的选民的票合起来,实现“1十1=2”。

  文章分析指出,国亲两党的选民本来是同一的,但是,经过2000年“大选”和后来的“立法委员”选战,两党在各地的基层,已经为了争夺选民撕破脸皮,心结难解。因此,尽管国、亲高层实现了连、宋合,但人们担心“上合下不合”。因此,弥合两党基层的裂痕,防止民进党和国民党内亲李登辉的人(“蓝中带绿者”)的破坏,就成为连、宋合以来第一位的工作。

  而花莲县长补选,正是观察和检验国、亲基层能否重新磨合的指针。今年由于连、宋特别是宋楚瑜在花莲发挥了影响力,大部分亲民党选民最终仍把票投给了谢深山,确保了他的高票当选。一位亲民党高级人士私下说:谢深山胜选的重要意义在于证明了宋楚瑜的票没有“锈”;证明了在花莲的国、亲两党基层,已经开始合作。

  陈水扁想挖泛蓝票

  从今年4月连宋合成形后,台湾各项民调都显示连宋的支持率,大幅领先陈水扁。针对陈水扁上台以来台湾失业严重、贫富差距扩大等,连、宋提出“繁华再现”的“竞选主轴”;连战还频频到台南活动。其意图不外是:攻击陈水扁的弱点,力图巩固泛蓝基本票源,同时,从南部陈水扁票仓中挖一些票。

  但是,几个月来,陈水扁连续出牌,通过炒热台湾加入WH0、“高明见事件”、“公投”、“一边一国论”,一方面成功地转移了连、宋想主导的选战主轴、掩护了自己的弱点;另一方面,又巩固了因前一段鼓吹“新中间路线”而松动的“台独”基本教义派票源。因此,陈水扁上次大选的“军师”、现任“总统府”秘书长邱义仁最近已坦率表示,2004年的“总统大选”,目前已形成了“55对45”的蓝绿基本盘。

  陈水扁最近开始打“三通牌”,提出“两岸直航三阶段”,而“陆委会”主任蔡英文也卖力配合演出。这表明:陈水扁在第一步稳住基本盘的情况下,已跨出第二步:挖泛蓝选票和争取未表态的选民。

  文章分析指出,“一边一国”是“台独”基本教义派大力支持的。但是,两岸“三通”,又是“台独”基本教义派的大忌。陈水扁把这两张牌结合起来一起打。这又引起了“台独”基本教义派的疑虑和不满。看来,陈水扁想两头通吃的算盘,不大容易拨响。

  在上次“大选”中尝到连、宋分裂甜头的陈水扁,始终把分裂国亲合作作为他再次获胜的重大机遇。民进党高层人士公开表示,目前的关键在于李登辉的一些国民党本土票源,能否转过来支持陈水扁。李登辉的“台联党”,在上次“立委”选战中,曾一举获得8%选票,据估计其中约5%是从原国民党选票中拉出来的。如果这个5%明年转投陈水扁,再加上陈水扁继续用煽动反大陆情绪、为连、宋戴“红帽子”、抓“兴票案”等泛蓝小辫子、标榜反贪污,以及利用行政权力搞“政策利多”,从而“积小胜为大胜”,那么,明年“大选”的天平又会向陈水扁倾斜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进入欲望都市 喝冰锐朗姆酒 体验性感新生活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