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专家倡议建构起全方位的国家防卫体系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10日 11:09 光明日报

  编者按:国防的根本宗旨,在于确保国家安全地生存与发展。随着经济全球化、政治多极化与社会信息化的发展,世界进入了新旧秩序交替的过渡时期,从而对国防提出了一系列的新要求。对此,军事科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梁必骎少将提出了自己的看法——面对可能的全方位强势威胁与侵略,最重要的莫过于建构起全方位的国家防卫体系。 迫切要求

  谋求建立全方位国家防卫体系,是从当今世界发展潮流和总格局的角度,在系统审视
国际战略系统和安全环境的基础上,为了有效地全面维护国家的正当权益,而得出的客观结论。

  一方面,当今世界政治、经济、文化、军事领域的相互关联性和错综复杂性,使得国家之间、地区之间的矛盾与争端,仅仅靠战争方式来解决已显得很不够。如何使军事斗争与政治、经济、科技、文化和外交的斗争有机结合起来,共同完成国家赋予国防的任务,是当今国防建设必须解决的一个重大课题。当前世界许多国家在建构自己的国防体系时,除了准备应付各种战争与武装冲突外,越来越重视运用威慑、遏制、制裁、谈判等多种手段来维护其权益,就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另一方面,高新技术群的应用和国家权益的广泛性,要求国防体系必须形成超往常的大领域防卫结构。当代的国防,虽然仍要强调领土的完整与安全,但随着社会生产力和科学技术的发展,一个国家的生存与发展空间已不仅仅局限于本国领土之内,还必须包括其领海与领空,乃至更广袤的、属于人类共有的太空。因此,从陆、海、空、天、电诸领域的相互关联上建构国防体系,已成为一种必然之举。

  基本原则

  全方位的国家防卫体系,既不同于传统的单纯以军队为主体的国防体系,更不同于那些以国防为名而实际谋求超国家正当利益的扩张性军事体系,具有防卫性、全方位和系统化的特点,并由此决定了它建构的原则。

  第一,建立的全方位国家防卫体系必须体现积极防御的原则。积极防御的思想,历来是进行革命的、反侵略的战争的战略指导思想。毛泽东说的“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就生动地揭示了其实质。在当代,无论军事领域发生何种变化,它不仅仍是我们实行人民战争时的法宝,而且也是爱好和平、反对侵略的国家进行国防建设的指南。

  第二,建立的全方位国家防卫体系必须体现全面安全的原则。历史发展到今天,一个国家的国防仅仅考虑军事安全已嫌不足,因为强敌有可能也有能力从政治、经济、文化、信息、环境等各个领域对国家造成威胁。虽然军事安全仍是确保当今国家安全的基本方面,是国家其它方面安全的重要保证,但它不可能代替和确保国家其它方面的安全。比如维护金融、贸易、信息、环境等的安全和应付各种突发性危害事件,只有维护全面安全的国家防卫体系才能奏效。

  第三,建立的全方位国家防卫体系必须体现系统协调的原则。要全面、及时而且有效的运用国家防卫力量来应对各种挑战,就有赖于整个国防体系的系统化和协调化,使之能针对危及国家安全、权益的不同类型和不同强度,从陆、海、空、天、电诸领域的实际情况出发,分别运用和综合运用各种手段,灵活而协调地采取行动。可以说,只有系统、协调的国家防卫体系,才能使当代的国防活动达到低耗费、高效益的要求。

  实现条件

  建成全方位的国家防卫体系靠的是一个国家举国上下的共同努力。只有能动地创造各种现实条件,才能使建立全方位国家防卫体系的需要由可能变为现实。

  首先,建立全方位国家防卫体系离不开国力强势化。国防力量除了武装力量之外,还包括同国防直接相关而以潜在形式存在的经济力量、政治力量、科技力量、精神力量、外交力量等。即使是国防武装力量,也不是一个封闭系统,必须与更广泛的社会生产和生活环境不断进行物质、能量、信息的交流,才能建立起有序的耗散结构和不断增强自身的活力。因此,必须高度重视国家的经济、文化、政治建设,以使国防体系能真正根植在强大的综合国力的基础之上。

  其次,建立全方位国家防卫体系离不开军队现代化。一支强大的军队,不仅平时对国内外敌对势力具有威慑作用,而且战时可以给侵略者以灭顶之灾。因此,随着当代武器装备、军队编成、作战方法和军事理论的不断革新,加速军队的信息化、知识化、智能化建设,对建构当代全方位国家防卫体系具有决定性的意义。特别是面对已实现现代化的强敌,没有一支能与之抗衡的现代化军队,全方位的国家防卫体系系统就无法履行自身的职责。

  再者,建立全方位国家防卫体系离不开军民一体化。建立一个全方位国家防卫体系乃是全民的、全社会的事业。要建立这样的体系,除了靠国家搞好顶层设计、统筹安排,确立高效的国防动员机制,建立权威的统一领导机构之外,最重要的就是坚持军民一致、军政一致的方针,实行军民兼容、平战结合的政策,走国防大众化的发展道路。可以说,没有广大民众和非军事战线的积极投入、广泛参与,全方位国防防卫系统势必失去深厚的力量源泉。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进入欲望都市 喝冰锐朗姆酒 体验性感新生活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