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综述:伊核问题再次引起国际社会普遍关注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10日 11:06 工人日报

  国际原子能机构9月8日至11日在维也纳举行理事会会议,主要讨论伊朗核问题。伊朗核问题因而再次引起国际社会的普遍关注。

  就在8日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会议开始前,该机构总干事巴拉迪呼吁伊朗在核问题上显示出最大程度的透明。他向新闻界说,他强烈要求伊朗对其浓缩铀计划予以澄清,使其所有的浓缩铀活动都能公之于众,并置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监督之下。他再次要求伊朗签
署允许国际原子能机构作突袭式检查的《不扩散核武器条约》附加议定书。

  据报道,这次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会议将讨论该机构秘书处提交的一份有关伊朗核活动的报告。这份报告的关键是该机构核查人员今年2月在伊朗一处核设施发现了浓缩铀的迹象。伊朗方面解释说,这是由进口的核设施原本受到浓缩铀“污染”造成的,伊朗所有核项目仅仅是为了满足其发展核电的需要。然而,国际原子能机构秘书处的报告对此不能加以确认。

  美国一直怀疑伊朗核计划的和平性质,并且认为根据《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原先规定的针对无核武器国家实施的保障监督,只能保证当事国所申报的核材料和相关核设施是用于和平目的,而并不能保证像伊朗这样的国家利用未申报的核材料和核设施进行被禁止的核活动。据报道,美国曾设想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会议上提出把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讨论的动议,或者让会议发表强迫伊朗签署《不扩散核武器条约》附加议定书的最后通牒,但均因为得不到大多数理事会成员的赞同而不得不放弃。据悉,美国在此次会议上将再次要求对伊朗核问题采取“紧急行动”。

  伊朗外长哈拉齐6日表示,如果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会议能消除核查问题上的不明确因素,那么伊朗将同意签署附加议定书。数月来,伊朗一方面没有把核查问题的大门封死,但另一方面也从未明确表示过将在何时签署附加议定书。伊朗上月表示愿意与国际原子能机构进行谈判。分析人士认为,伊朗此举的目的是通过讨价还价争取获得一揽子解决方案:即以伊朗同意签署附加议定书来换取有关国家取消对伊制裁,同时国际原子能机构向伊提供核技术方面的援助。

  欧盟大多数国家一直敦促伊朗签署附加议定书,主要是认为该文件是对《不扩散核武器条约》规定的监督机制的重要补充,同时也认为这样做有利于伊朗全面进行和平利用核能的国际合作,符合其自身利益。

  俄罗斯是伊朗核问题的重要当事方。俄罗斯与伊朗签有巨额的核能合作协议,有着重要的商业利益。但它又不得不顾及美国在这个问题上施加的压力。此次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会议之前,俄罗斯未能与伊朗就提供核燃料问题达成协议也说明了这一点。据报道,俄罗斯将努力说服伊朗签署附加议定书,消除国际社会对它与伊朗核合作的疑虑。

  纵观各方立场,欧洲舆论普遍认为这次为期4天的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会议将呼吁伊朗尽快签署附加议定书,使伊朗核问题能通过对话、磋商和合作的方式得以解决。(魏曾)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进入欲望都市 喝冰锐朗姆酒 体验性感新生活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