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以暴治暴的悖论——“九·一一”双年祭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10日 10:27 中国经济时报

  向东

  癸未中秋日,恰逢“911”;上天把祥和的佳节与恐怖袭击凑到一块,是在刻意提醒人们居安思危?

  从波音客机撞向世贸中心的那一刹那起,我就自问:怎么会发生这种事?这个世界究
竟怎么了?

  很快就想清楚了:此乃当代南北危机发展到极致的总爆发。

  “苏东波”之前,全世界就两个问题:东西矛盾(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同东方社会主义阵营对立)和南北关系(主要在北半球的发达国家同南边发展中穷国)。苏联解体之后,东西矛盾大大缓和,南北关系问题却日趋严重——跨国公司在美元霸权的庇护下横行全球、巧取豪夺,令富国与穷国之间的差距越拉越大——“关系”变成了危机。

  于是,便又滋生出种种“主义”。

  大凡“主义”,不是来自理想便是源于幻觉。而邪教则往往出自教主的幻觉、邪念和他对教徒的催眠。

  在下看来,世人常常处于一种不自觉的、被人牵着走的催眠状态,最通俗的解释便是我们总在追求着的“时髦”:比如,兴喇叭裤的年头觉得小裤脚难看,小裤脚流行回想起大裤脚时代又会感到可笑。

  1981年笔者去哈尔滨开会,一出山海关,见到的东北大姑娘,脸上都抹了厚厚的一层粉,就像小说《林海雪原》里写的蝴蝶迷——“眼睛一眨巴,粉直往下掉”;一些村姑更是只顾脸白不顾脖黑,那层粉简直成了一付面具。没办法,那一年,大家都说这个样子美。

  人类回忆其历史时常常会感到脸红和不解——当年怎么有那么多人走极端?是群体弱智吗?

  不,是可怕的“政治催眠”和“暴力崇拜”。

  最典型的例子是法西斯德国:德国人早已对举国追随纳粹建立“第三帝国”,上下一致排犹,乃至疯狂发动世界大战、亿万生灵涂炭而深深忏悔;希特勒就是催眠整个德意志民族达十年之久的恶魔教主。

  至于小范围的形形色色的恐怖主义团体,诸如爱尔兰共和军、西德“红军”、日本赤军,尤其是后者,其杀人手段之残忍令人发指,如今成员们不也个个感到恍如做了场恶梦?

  奇怪的是日本人,多少年了长眠不醒,只恨广岛原子弹,不认军国主义罪。

  类似的政治催眠在许多国家、民族中发生过,可见这是一种普遍的现象,其中必有规律可寻,有破解的方法可找。

  亨廷顿说,人类面临“文明的冲突”,冲突最可能以流血的方式出现,“文明的对话”只是一种善良的愿望。我认为,这场冲突绝非一定要以暴力拼个你死我活才能彻底解决,历史早已证明,任何一种宗教文明都有它存在的深刻理由,不可能被另一种宗教文明用武力手段消灭。“911”仅仅是一小撮处于某种催眠状态的恐怖主义分子的野蛮行为,它违背清真教义,代表不了伊斯兰文明。

  基督、真主和菩萨都主张仁爱,三大宗教文明之间有对话、沟通乃至充分理解的基本前提,应当一致揭露任何极端主义教派以暴力实现邪念的阴谋,破坏教主的催眠术。需要强调的是,被催眠者三大文明领域都有,不光是“911”劫持客机的狂徒,还包括被激怒的美国人和那些幸灾乐祸的旁观者;这正说明,问题的关键不在“文明”。

  宗教文明的分歧由来已久,解除南北危机才是当务之急。穷人绝望铤而走险,恐怖行为防不胜防,以暴治暴无济于事。在笔者看来,发达国家也应当反省一下财富原罪,尽快把因赤贫极富而生的民族仇恨消除,让恐怖主义成为无源之祸水、无本之朽木,这问题不就结了吗?

  人类向往美好,科技造福时代,理智促成和平。被“911”改变了的世界需要深思。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进入欲望都市 喝冰锐朗姆酒 体验性感新生活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