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独”游行:平地风波 别有用心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10日 10:17 人民网

  “台独”游行:平地风波别有用心——台湾一周新闻述评

  记者孙立极、王连伟

  王连伟(台北):台北的九月,白天气温也在30摄氏度以上,不是上街游行的好天气,但这个周末却接二连三地发生几起游行。6日,一场所谓“台湾正名”的“台独”大游行在李
登辉的带领下粉墨登场;次日,“反台独救台湾”等两个“反正名”的游行立即针锋相对地展开。

  孙立极(北京):据说,这个“正名”游行算是“台独”势力五十年来最盛大的街头秀。李登辉一家三代人全部出动,民进党在基层广为动员,陈水扁也表示,如果不是身在其位,他不会缺席,加之相当长时间的筹备,所以,这次的确聚集了不少人参加。

  王连伟:对“台独”势力来讲,“正名”不是新鲜话题,选在这个时刻有许多原因。有人就推测,其中之一是李登辉不仅是为了巩固其在“台独”势力中的地位,更有转移视线的作用。因为不久前国安密账案中数名涉嫌人员的证词都已聚拢到李登辉身上。这次“台独”游行,得益最多的当然也是李登辉。当游行者唱着“阿辉伯最辛苦”的歌谣收场时,游行简直成了李登辉的个人秀。

  孙立极:虽然陈水扁口头支持“台独”游行,但在此时举行,他还是有点瞻前顾后。自从陈水扁执政以来,他的“台独”动作相当谨慎,很少无目标乱放枪。以台湾当局9月1日起在“护照”上加注“TAIWAN”字样为例,民进党执政三年多,直到离明年“大选”不到200天的时候才打出这张牌,显然是想通过这些小动作刺激两岸关系,塑造受打压的悲情形象,为竞选加分。但所谓“正名”就不一样了,陈水扁所处位置令他难于开口,选票考虑更令他不能回应,毕竟纯粹的“台独”在台湾不是主流。

  王连伟:对“台独”大游行,国民党、亲民党基本是置身事外看风景。就在6日同一天,国民党召开第十六届“三中全会”,完成国民党主席连战和亲民党主席宋楚瑜连袂参选的党内程序,同时改选中常会。宋楚瑜本来在欧美访问,8日才能回到台湾,但6日上午却戏剧性出现在国民党总部。据说,因为宋楚瑜听到一些“连当选、宋窃位”、“外省人执政”等传言,“立法院”院长、国民党籍的王金平又接连讲话,让宋楚瑜理解副职的体制所限,使身在欧美的宋楚瑜临时改变日程,6日清晨赶回台湾,上午就在国民党党部亮相,表明立场,一时国亲两党的互动融融。

  孙立极:宋楚瑜此举不是小题大做。国亲两党能否团结一致是明年“大选”成败关键,备受岛内外关注。这几个月来,国亲两党为了“团结”二字,煞费苦心。就在连宋良性互动的次日,在国民党中评会上,来自彰化的中评委蔡碧詹便点名批评宋楚瑜背叛国民党,操守问题也一直没有澄清,有必要请宋楚瑜退选。但大多数国民党中评委反对此一意见,甚至指责蔡碧詹为民进党的卧底。

  王连伟:无论是国亲两党,还是民进党,都很明了自己的疏失就是对方的机会,所以一举一动都相当谨慎。不过,最近美国国务院研究办公室公布的一份关于台湾的民意调查显示,42%的台湾同胞认为台湾正朝错误的方向走,高于37%认为台湾朝正确方向走的比例;而在2000年5月,陈水扁上台时,只有12%的人认为台湾正朝错误方向走。民调还发现,目前,75%的台湾民众认为经济问题是台湾最严重的问题,而谁更会处理经济问题,57%的人认为是国亲两党,只有14%的人认为是民进党。

  孙立极:因此,这场“正名”与“反正名”的交锋,虽然令陈水扁两难、让李登辉得利,但对民进党来说,还是利大于弊。因为怨声四起的教育改革让民进党疲于应付。这样一场交锋可以转移公众的注意力。本来教改的始作俑者和规划者都是当年执政的国民党,结果,几年下来,成绩不彰,教育改革问题反而成了国民党向民进党质疑的内容之一。这让承袭这一“成绩”的民进党有口难辩。为此,陈水扁组织了一个教育咨询会,为“教育部”将开的教育发展研讨打前战之余,彰显自己对教育的重视。

  王连伟:与此同时,台湾民众已经慢慢成熟。一份当地媒体所做的民意调查显示,民众对选举举措已有相当的识别能力,50%的人认为民进党现在推动公民投票决定重大议题,60%的人认为执政当局在选前不断推出各种津贴或补助方案均是选举策略的一部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进入欲望都市 喝冰锐朗姆酒 体验性感新生活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