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外军观察:五角大楼确定下一代机载激光器方案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9日 18:38 中国航空信息网

  美国《航空周刊》2003年9月1日期刊报道:该刊发表一篇题为《确定未来机载激光器构型在于重量与功率的综合平衡法则》的文章。文章指出,尽管YAL-1A机载激光武器没有实施其首次发射,但其原型机已显露出似乎是一个蹩脚的系统。五角大楼的官员们正在仔细考虑其未来型的改进。这项工作虽然进展缓慢,但正在作决策。例如,该项目副经理空军中校Rodney Couick说,在多次商讨之后,五角大楼下决心保留波音747-400F运输机作为宿主平台。军方的官员们想把机载激光武器(ABL)的操作员移到飞机机头舱内,因此可取消主舱中巨大
而复杂的隔板需要。

  此外,正在审查之中的是ABL的作战构想。计划人员计划制造7架飞机以支持两场主要战争,但是上述构思不能适应五角大楼的兵力测定原理。空军战斗司令部的ABL主管美国空军中校Richard Nefzger说,将设想两种作战范围。无论如何7架飞机的计划将改变。

  还有其他一些因素将推动ABL的调整,不限于技术鉴定和现阶段中获得的教训。该项目的指导者美国空军上校Ellen Pawlikowski说,也许更重要的是2008年研制的那批ABL攻击的目标类型有扩展。她说,ABL被设想为击毁战场上的弹道导弹,在未来的计划中将要求涉及各种导弹的全射程。这样就把结构和助推器性能不同的洲弹道导弹(ICBM)增加到目标集里。

  选择正确的激光器构型也说明协调方案的复杂性。ABL的作战设计要包括14个模块,以获得所需要的功率输出。不过每个激光模块似乎产生比预期更高的功率,于是管理人员认为他们可以减少激光模块的总数量。上述激光模块是很重的,所以对减少其数量很感兴趣。加之,由于ICBM是在大气比较稀薄而激光能量吸收较小的较高的高度上被击毁,故军方可能降低功率级。在较高的高度上进行攻击意味着其它的激光器──跟踪照射激光器(TILL)和信标照射激光器(BILL)──将要求更高的功率,故减轻TILL和BILL的重量也被提到议事程。争论的另一个问题是,没有充分评估的波束控制性能。同功率一样,波束控制对激光器的杀伤力影响很大。如果波束的质量高,对于投射到目标的功率来说更为有效,也影响到将需要多少个激光模块。减少光学抖动已是工程师们在考虑2008年激光构型时所关心的问题。

  安装在机头的引导激光波束、富有特色的ABL光学设备也可能要进行设计变更。因为研究人员着眼于低阻设计。

  波音747装备有一系列的红外搜索和跟踪(IRST)传感器。不过,ABL综合试验部队主管美国空军中校Keesey R. Miller说,在未来方案中这些红外传感器的数量和布局可能变化。主动测距传感器也可能改变位置。(韩振宗、责编洪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