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战场上的“魔术师”——我军伪装部队素描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9日 18:31 工人日报

  科技打造军中新旅:战场上的“魔术师”——我军伪装部队素描

  新华社记者陈辉、本报记者杨连元

  北京的远郊,一处山坡格外醒目,灌木丛中,耸立着一枚直刺蓝天的战略导弹。有一天,一辆外国使馆的车途经这里,有人下车了,用照相机“咔嚓、咔嚓”照个不停。这一举
动,被山坡上的官兵发现了,他们却无动于衷。原来,这是我军伪装部队的“魔术师”们制造的一枚假导弹。

  华北某空军机场,一辆牵引车拖着一架小飞机在跑道上疾驰。塔台上的指挥员很奇怪:“这是怎么回事,没听说要进小飞机呀?”原来,这是一架假飞机。伪装部队到机场进行“以假示真”检验,通知还没到达塔台,小飞机却抢先一步进驻了。

  海军某港口,几艘鱼雷快艇停靠在码头上,开始,水兵们还以为兄弟部队的快艇来了呢,走近了才发现,快艇是假的。

  以上都是我军伪装部队的杰作。

  在我军的历史上,头插枝叶就足以瞒过敌人的视线;树旗扬尘就可以冒充兵员众多或佯为攻防;在铁桶里燃放鞭炮就可以模仿激烈的枪战,但是,这一切都随着高科技侦察兵器的产生而行不通了。

  上个世纪70年代的战争风云,使我军高层领导重新认识伪装部队在现代战争中的作用。

  1973年10月,第4次中东战争爆发。中国军事代表团在战后出访埃及时了解到,战争初期,埃军进行了战场伪装,在苏伊士运河西岸修筑许多真假难分的野战工事、火炮阵地,轻而易举蒙骗了以色列军队。而在这之前,第三次中东战争,以军也是利用战场伪装,把埃军打个措手不及。两次战争,同样的战场伪装,都先后欺骗了对方,这不能不引起我们的思索。

  进入九十年代后,我军从总部到集团军已有了不同数量的伪装部队;军校也设立伪装专业;工程研究所有了研究专家;我军自编的《伪装教材》已经问世;国防大学还出版了《高技术与军事伪装》一书,向全军普及伪装知识。1992年以来,中国军队向官兵下发迷彩服,对坦克、火炮、飞机、军车等武器装备,也陆续涂上迷彩色,战场“魔术师”登上了我军“大雅之堂”。

  如今,现代化的侦察手段已经无所不包,像光学侦察、红外侦察、激光侦察、卫星侦察等。可以说,现实世界的每个地区都在侦察卫星的监视之下,也不再受地理环境、时空条件的限制,实现了全天候、全天时,地、海、空一体化的立体侦察,可谓防不胜防。据悉,上个世纪70年代末,美国军方得到了侦察卫星拍摄的有关中国军事情报的照片,其中,某个导弹阵地概貌让人一目了然,连站岗的士兵都清晰可见。于是,我军伪装部队开始行动了,他们实施了反光学侦察伪装。这下,导弹阵地从卫星照片上消失了。

  实际上,侦察手段的发展,也促进了伪装手段的进步。目前,军事伪装已作为一门新型学科被广泛应用。面对高超的侦察技术,伪装研究人员正寻求着“回归自然,兵皆草木,以达到在战场上保存自己的目的”。据介绍,现代伪装技术可分为:植物伪装、迷彩伪装、人工遮障伪装、假目标伪装、烟幕伪装、灯火伪装、音响伪装、电子伪装等。另外,隐形飞机、隐形机场、隐形导弹、隐形舰艇、隐形坦克也先后问世。

  在未来反侵略战争中,中国的伪装部队将上演更多的使战场对手望尘莫及的“魔术”绝技。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