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中国千古沉船“南海一号”将于明年打捞出水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9日 18:00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9月9日电(记者杨霞)广东省阳江市官员向记者透露,蕴藏在浩瀚南海海底的千古沉船“南海一号”,将于明年春节后进行总体打捞。

  “南海一号”是一艘位于广东阳江附近水域、距今1000多年的中国海底沉船。1987年,交通部广州救捞局和英国一家海洋探测打捞公司在调查沉船时,意外发现了它。

  广东沿海自古就是中国重要的出海通道,古往今来,这条“海上丝绸之路”上不知有多少船湮没在大海之中,水下文物资源非常丰富。被命名为“南海一号”的沉船,在被发现时就打捞起包括宋元时期的仿龙泉刻花碗、青白釉葫芦瓶、粉盒等200多件瓷器及镀金腰带、锡壶等珍贵文物。

  2001年4月,由中国历史博物馆水下考古学研究中心联合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等,曾组成“南海一号沉船水下考古队”,对沉船开展过一个月的勘测与调查。不过那次水下考古工作由于气候反常、资料不确切以及年代相隔久远等因素,前期开展不顺利,但最后也确定了沉船的位置,完成了预定任务,并有少量珍贵遗物出水。

  阳江市副市长郑尤坚说,沉船打捞工作将根据“原地打捞、整体保护、就地展示”的原则,除了少部分文物作科研用途外,其余的将留在阳江市。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