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前北约司令克拉克批评美对伊战争是战略错误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9日 17:30 千龙新闻网

  前北约欧洲盟军最高司令韦斯利·克拉克在回答德国《世界报》记者的提问时,批评美对伊战争是一个战略错误。

  据《世界报》6日报道,克拉克说,布什政府面对当前伊拉克局势依旧拿不出像样的方案。它使美国士兵处于一种极为艰难的境地,美国士兵在伊拉克执行使命的代价是巨大的,伊拉克使命需要的远远不只是优秀的士兵,更需要内容丰富和有意义的政治战略。但是,美
国是在没有这一战略的情况下进军伊拉克的,它从一开始就失去了宝贵的时间。面对当前的伊拉克形势,政府似乎不知道它应该做些什么。

  关于美国向安理会提出的关于伊拉克问题的新提案中,让其他国家参与重建,但是仍由美国来指挥这一问题,克拉克说,美国必须就它在决策过程中有多大的行动余地跟其他国家达成一致。例如,在波黑维和行动中,由美国人领导维和部队,但是政治和经济方面的决策权归欧洲高级代表。在科索沃维和中,联合国发挥政治作用,但是美国掌管军事指挥权。眼下在伊拉克问题上,美国的目的是实施实质上的政治监控,掌握军事行动的决策权。而指挥权归联合国,美国人很难讲得出口。

  关于美国是否向伊拉克增兵问题,克拉克说,问题的关键不在增援多少美军,军队不能填补已有的空隙。一般来说,美军每次海外行动的兵源补充比例是3比1,即每1名驻外士兵要有3人作替补。再说,其他地区也需要保持一定规模的驻军,所以美国眼下只能在驻海外的各部队中进行相互调动。长此以往,士兵们迟早要开小差,因为他们已经厌倦了持久的匆忙调动。

  记者问道:布什政府发动伊拉克战争的理由是受到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的直接威胁,而现在它又突然公开宣称,这场战争关系到整个中东的重建,那么美国舆论会通过后门支持这场战争吗?

  克拉克对这一问题回答说,我在战前没有看到这种威胁。美国人毕竟是在错误的前提下卷进这场战争的。这位总统必须对误导美国人民承担责任。

  记者还向这位退役将军提出这一问题:美国国防部副部长沃尔福威茨说,“在伊拉克正进行着反恐斗争中的决定性战役。”您同意他的看法吗?

  克拉克将军回答说,这场战役是决定性的,不过即使美国赢得这一战役,它也一无所获。我最近看到报告说,本·拉丹就藏匿在阿富汗西部的山里。我们为什么不去关心他呢?在反恐战争的决定性战役中,我们为什么不去捣毁恐怖分子的老巢呢?美国把力量投入到错误的战役中了。归根结底这是一个战略性错误。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