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不惜百万赎金 以色列不抛弃任何一名特工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9日 17:20 人民网

以情报机构招募特工的海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9月3日,美国《华盛顿邮报》、《纽约时报》等较有影响力的报纸均在显著位置报道了一则消息:曾轰动一时的“波拉德间谍案”主角波拉德已再次要求美国法院减少他的刑期,并准予其保释赴以色列居住。美国媒体就此指出,美以两国围绕该案所进行的“马拉松”式的明争暗斗也许会告一段落。还有媒体评论称,以色列不抛弃任何一名特工的精神不能不让人敬佩。

  为救一名特工,整个以色列忙活了近18年

  “波拉德间谍案”是迄今为止在美国国内发生的“最大的以色列间谍案”。1985年11月,美国联邦调查局逮捕任职于美国海军情报部反恐怖特工处的民事分析专家杰伊·波拉德,理由是他被以色列的情报机构发展成了间谍,并向以方提供了数以千计的绝密资料。

  当整个事件过程公开后,以色列国内一片哗然,纷纷指责政府失误。原来,波拉德在被捕前已感到美国的反间谍特工正逼近自己,因此打算故意驾车撞以驻美大使馆的大门,并借机逃到使馆内申请避难。可是,当“车祸”发生后,以使馆的保安人员却不让波拉德进馆,也没有及时核实他的身份,结果被联邦调查局抢了先手,抓走了波拉德。以色列情报部门对此感到“问心有愧”,所以从事情发生一开始就定下了营救波拉德的计划。例如,以政府对于美国提出赴以调查的要求给予充分的合作,并恭恭敬敬地交还了波拉德窃取的部分文件。不过以色列的道歉并没能改变波拉德的命运,美国法官终以波拉德严重损害美国安全为由,判处其终生监禁,且不得保释。

  此后,以色列方面继续为争取波拉德早日获释而奔波。1987年,以政府企图用成为美国间谍的本国军事情报官阿米特少校来交换波拉德。1997年,以最高法院又批准了波拉德获得以色列国籍,并判定他为以色列特工。1998年,当时的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甚至以签署临时中东和平协议为筹码,要求美国释放波拉德。当时若不是中央情报局局长以辞职相威胁,克林顿差点就批准了有关放人的协议。此后,几乎在所有和美国交往的场合,以色列领导人都会就波拉德的事做工作。时至今日,以色列又把攻关重点放在了美籍犹太人身上,希望通过他们向美方呼吁:身为犹太人并有以色列国籍的波拉德是个爱国者,不应以美国的叛国罪来惩罚。

  种种措施保证特工人身安全

  以色列为营救波拉德所做的努力只是该国特工所受到的高规格待遇的一个缩影。

  经过几十年的演变,以色列情报系统拥有一支庞大的特工队伍,目前仅正式的编内人员就有1万余名,其绝大部分都被长期派驻在遍布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活动据点。一般来说,生命安全和后代教育问题是外派特工两个最大的后顾之忧,但以色列的特工却很少为此担心,这主要得益于以色列情报部门的安全保卫与福利措施。

  在保护特工人身安全方面,以色列情报系统有着一套完整的程序与标准。一是在特工建设中实行严格的“绝缘”措施。其人员一旦被录用为正式特工后,情报部门就会为其重新制作一套从出生证到各种学历的履历证明,此前任何有可能追踪出特工身份的档案将处于绝密的封存状态。在某一地区的犹太特工人员须保持绝对的单线联系,互不交叉,以保障他们的安全。二是制定严格的特工行为准则和相关条例。以色列情报部门相继制定了《情报人员条例》、《国外工作站管理条例》等十几项规章制度。同时,各情报机构还设立了专门的监督检查部门,一旦发现有危害特工安全的问题,立即立案调查。三是以保住特工生命为首要标准。以色列情报部门规定,特工一旦被捕并且生命受到威胁时,可以向敌方提供自己所知道的一切。四是对成功打入目标内部的特工实施轮换“休眠”,以减少露出破绽的机会与环节。

  以色列特工所享受的福利待遇在全球所有国家中屈指可数。根据以色列情报部门的《关于国外工作人员待遇规定》,在以色列各情报机关内都设有专门负责工作人员福利的部门,特工只要在本机关服务到一定年限,机关会为他们的子女提供一笔教育经费。对那些因公殉职的工作人员,国家除了为其子女提供教育外,每年还要给予一笔特殊津贴,直到孩子年满18岁。

  不过,以色列特工还是有最担心之处,那就是赴巴勒斯坦执行任务。许多潜伏在巴勒斯坦的以色列特工暴露后的下场一般都是被当地人秘密处死。因此,以色列情报部门特别要求在巴的特工严格执行定期汇报制度,使上级时刻掌握人员动向。另一方面,也吩咐特工一旦发觉情况不妙,应想方设法尽快通知国内,使国内可以派特种部队前去营救。

  “绝不抛弃任何一个犹太特工”是以色列能成为情报强国的原因

  以色列国内一致认为,每位特工都是国家的精英,如果他们不幸被捕,就必须不惜一切代价去营救他们。多年来数不胜数的事例证明了这点。

  1965年,成功打入叙利亚,并成为叙总统密友、国防部长人选的以色列超级间谍科恩被捕后,以色列拿出十几个叙利亚间谍和百万美元赎他,最后甚至还动员教皇、英国女王、叙总统私人医生等为他说情。

  素有“东方佐格尔”之称的以色列间谍洛茨在埃及被捕后,以色列情报机构“摩萨德”居然利用埃以两国交换战俘的机会,用包括9名埃及将军在内的5000名埃及战俘换回了洛茨。

  1998年2月,一名以色列特工在瑞士的一所公寓内安装电话窃听器时被当场逮捕。为了使该特工回国,以总理内塔尼亚胡除了不顾面子向瑞士道歉外,还为其支付了200万美元的保释金。

  今年8月,以色列为了从主党游击队手中解救一名据称为特工的以军预备役上校,居然由以外长沙洛姆亲自出马,通过德国调解人用两具主党游击队人员的遗体做“见面礼”,打通双方沟通的渠道。

  正是以色列情报部门这种处处为特工考虑的做法,才使得多数以色列特工具有坚忍不拔的品质和为情报事业献身的精神,从而使以色列情报机构具有世界一流的工作效率。难怪当有记者问一位以色列情报官员以色列是怎样成为世界情报强国时,该官员自豪地回答:“只有一句话,那就是我们绝对不会抛弃任何一名犹太特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