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前“行政院长”称“一个中国”才是台生存基础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9日 16:53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9月9日电台当局前“行政院长”郝柏村日前在台湾联合报上以《两岸关系与台湾祸福》为题撰文指出,台湾永远没有力量宣布成立“台湾共和国”,除非“新义和团”执政,带着民众一起陪葬。他还指出,“一个中国”才是生存基础,而两岸对抗就将要打仗。

  他在文中指出,两岸关系纵然不是明年“总统选举”的主轴,也必为主要议题之一,影响选情至巨。

  1972年的上海公报中,显示美方对中国的让步,是承认“一个中国”的原则,以及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美国与中国正式建交时,美方坚持只能与台北维持非“官方关系”,实际上执行了“一个中国”政策,而不认为海峡两岸是“一边一国”。

  他在文中形容称,“一个中国”的原则,是美国与中国架设两岸和平吊桥的钢索,如果用“一边一国”来砍断,这个吊桥就自然陷落。和平必然不保。

  对于最近的所谓“正名活动”,郝柏村说这其实就是希望成立“台湾共和国”,以消灭“中华民国”为前提,一面推动“公投”,一面宣称不列入“统独”问题,图以渐进的手法,必为台澎金马带来家破人亡的惨祸。

  “独派”既认为“正名”有理,为何现在不以“公投”决定台湾的前途,宣布成立“台湾共和国”呢?郝柏村非他们不想也,乃不敢也,这还是一个力量问题。台湾永远没有力量宣布成立“台湾共和国”,除非新义和团执政,带着民众一起陪葬。

  郝柏村在文章最后指出,台湾得有今天,就因先前50年,两岸都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在此背景下方能走向和平,生存发展。这是史实,也是现实。他在文中最后的结语是:

  “一边一国”,破坏现状,两岸对抗,就要打仗。“一中”各表,自由确保,两岸和平,台湾安好。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