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综述:塔利班卷土重来 阿富汗大会战迫在眉睫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9日 16:07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近千名阿富汗政府军队9月7日开始大练兵,准备迎接可能的阿富汗大会战。最近几个星期,藏匿在阿富汗与巴基斯坦边境的塔利班屡次进犯阿东部领土,造成大量人员伤亡,而且骚扰频率不断增加,有明显大规模集结入侵的可能。驻阿美军猜测,就在最近一个月内,阿富汗可能爆发大会战。

  ***阿富汗政府军加紧练兵,随时准备出击

  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地区,陆续从军校毕业的阿富汗国民军队的士兵人数已经达到了近千。从9月7日开始,这些手持美式武器装备的阿富汗士兵将开始进行集训,并随时准备参加到即将开始的大会战中去。

  这支部队是阿富汗自1989年以来的第一支正规军,士兵们的教官来自6个国家——英国、德国、法国、意大利、土耳其和荷兰,都是驻阿富汗国际维和部队中的资深军官。士兵们从西方发达国家的军官那里学习了巡逻、急救、导航、信号等技能,并装备了来福枪、防弹盾牌、钢制头盔、战车等现代化军事设备。卡尔扎伊曾经说:“这支部队不比世界上任何一支队伍差。”

  塔利班倒台后的阿富汗实际上陷入了四分五裂的军阀割据状态,东南西北各方都有武装势力称霸,部族、派别之间的混战是常有的事情。联合国曾建议,阿富汗应当拥有一支6万人的中央军队,由政府直接领导,这样才能结束地方军阀割据的现状,并保住现在的胜利果实。

  卡尔扎伊此时要求政府军集训,准备迎接会战,实际上也是无可奈何之举。在最近数星期内,藏匿在阿富汗与巴基斯坦边境的塔利班残部已经多次进犯阿富汗领土,并且制造了爆炸、屠杀,甚至抢占过地方警察局。如果不尽快剿灭这些力量,阿富汗将没有宁日。

  与此同时,一些分析家指出,及时剿灭塔利班残部对于阿富汗未来的政治局势影响巨大。卡尔扎伊曾经表示,阿富汗2004年6月的总统大选将按时举行。如果塔利班持续骚扰阿富汗,将对大选构成威胁。

  ***美防长访阿,督促歼灭塔利班

  就在阿富汗政府部队开始大规模集训之前,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访问了喀布尔,并且与卡尔扎伊进行了会晤。访阿期间,拉姆斯菲尔德许诺,会向阿富汗提供大量的援助基金,帮助阿的战后重建,同时,美军还会继续和阿富汗政府军一起剿灭残余的塔利班力量。

  尽管拉姆斯菲尔德表示,塔利班将不会对阿富汗构成任何威胁,但还是督促阿富汗军队消灭塔利班的最后一股势力。就在拉姆斯菲尔德视察阿富汗防务时,驻阿美军将军约翰·威内斯向媒体称:“塔利班分子已于数月前试图向阿富汗集结。”

  威内斯指出,藏匿在巴基斯坦与阿富汗边境山区的塔利班残余力量正在重返阿富汗,并试图重新夺回对阿富汗的控制权。在最近的数周时间内,塔利班已经与阿富汗政府军队以及驻阿美军发生过数次交火,主要地点在喀布尔南部的扎博尔。美军估计,在这个地区藏匿的塔利班部队总人数超过1000人。

  威内斯表示:“他们的每次进犯都以失败告终,我们成功地阻碍了他们的前进,并击毙了大量的武装分子。”据说,仅在一周之内,美军与阿富汗部队就已经击毙塔利班成员近200人。这位美军将领还表示,最新情报显示塔利班会在拉登的领导下,于近期重返阿富汗。

  最新一期美国《新闻周刊》在经过实地采访后也撰文指出,前塔利班政权外长2003年6月曾拜访过藏匿在阿富汗东部山区的本·拉登,并且接受了拉登发出的指令——在近期内对阿富汗发动进攻。或许就在数周内,阿富汗境内就会上演一场大会战,而一位阿富汗军官表示,这次战斗,阿富汗政府军不会等待塔利班送上门来,而会主动出击,杀入阿富汗和巴基斯坦边境的深山,把塔利班一网打尽。(张鑫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