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对朝政策陷入了“第22条军规”式困境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9日 16:06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上个月在北京举行的有关朝鲜核危机的六方会谈没有取得实质性的进展。美国的外交问题专家认为,朝鲜核武器问题是布什总统无法忽视的问题,美国必须设定更高的目标,在许多问题上有所作为,这样才能够取得实质性的进展。

  ***美应给朝鲜更多承诺

  9月8日,在华盛顿智囊机构布鲁金斯学会举行的有关朝鲜危机的研讨会上,高级研究员、外交政策专家迈克尔·奥汉隆说,在与朝鲜进行的谈判中,美国的目光必须要更加远大,向朝鲜承诺更多的条件,同时也应该要求从朝鲜那里得到更多的回报。

  奥汉隆说:“如果我们继续坚持我们目前的立场,我们实际上就陷入了一种‘第22条军规’式的困境。一方面,美国要求朝鲜无核化,并且几乎把朝鲜的全面无核化作为一切问题的前提。而另一方面,朝鲜似乎已经意识到自己手中只有一两张牌可以打,核武器项目就是引起国际社会注意的最重要的一张王牌。因此,在没有更高诱惑的情况下,在美国没有做出朝鲜认为可以信得过的承诺之前,朝鲜不太可能单方面解除武装。”

  ***改变美国朝鲜谈判模式?

  布鲁金斯学会的高级研究员奥汉隆认为,由于美国坚持要求朝鲜放弃它唯一的一张有价值的王牌,但是又没有向朝鲜提出看得见、摸得着的回报,六方会谈当然不会取得任何实质性成果。奥汉隆的观点是,如果外交渠道无法取得进展,美国应该动用经济和军事两方面的压力。如果谈判破裂,美国就有更多的理由来说服韩国、日本、中国和俄罗斯等国家对朝鲜采取更加严厉的措施。

  曾经担任过美国与朝鲜谈判特使的查尔斯·普里查德同意奥汉隆的观点。普里查德还表示,美国有必要改变与朝鲜谈判的模式。普里查德说:“如果谈判的模式不做出一些轻微的调整,谈判成功的前景非常暗淡。”

  ***美国应调整对朝鲜政策

  奥汉隆认为,布什政府目前对朝鲜的立场是犯了个大错误。朝鲜目前的局势非常紧急,经济已经崩溃,而核武器能力却越来越强。因此对付朝鲜没有什么好的、强硬的手段。朝鲜的军队因为部署得离汉城太近,所以美国不可能在不付出大量人员伤亡的情况下实施先发制人的军事行动。而另一方面,即便美国能够说服其它国家对朝鲜实施经济扼杀政策,但经济制裁也未必奏效。

  ***伊拉克战争对朝鲜影响

  曾经担任美国驻联合国大使的里查德·霍尔布鲁克对朝鲜问题还有另外的担心。霍尔布鲁克说:“我的第一个担心就是伊拉克战争可能会对朝鲜带来的影响。像朝鲜这样的国家可能会在这次的伊拉克战争中吸取教训——那就是最好赶快把自己的核武器项目建设好,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拥有谈判的资本。”

  霍尔布鲁克还担心,印度与巴基斯坦的对峙以及核试验也为朝鲜树立了坏的榜样。印度的核试验同样引起了国际社会的担心。但是继克林顿访问这一地区、印度与美国的关系得到改善以来,布什政府继续保持了这一外交政策。

  ***减少制裁?增加援助?

  奥汉隆认为,美国应该减缓对朝鲜的制裁,并且与韩国、中国和日本一道向朝鲜提供更多的经济援助,帮助朝鲜发展基本设施的建设,包括教育和公共卫生事业。另外,这一计划还应该包括朝鲜与这一地区其它国家之间签订和平条约、建立外交关系。这样才能保障韩国和其它国家的投资能够进入朝鲜。

  奥汉隆在《金融时报》上发表文章,呼吁布什政府尽快采取行动,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对待朝鲜危机。(梅新文)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