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欧盟军事上欲与北约“并驾齐驱”引争议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9日 14:51 光明日报

  由德、法、比、西、卢等国军队按照北约方式组成的“欧洲军”,上周举行了成立10周年庆祝活动。法国近日提出,应以“欧洲军”为基础,“建立真正的欧洲快速反应部队”。比利时首相伏思达日前表示,比政府将提供布鲁塞尔非洲公园附近的一座旧兵营,作为欧盟快反部队总部。就此,关于欧盟是否会在军事上与美国主导的北约“并驾齐驱”,近来引发不少争议。

  北约将于今年10月15日正式宣布其2万人的快反部队投入运转。欧盟也计划尽快组建6万人的快反部队。比利时决定为此提供6架F-16战机,C-130飞机和A-109直升飞机各两架,一艘扫雷艇,一支装甲炮兵部队和一支特种部队等。法、德、比、卢等积极推动建设独立防务的国家都明确表示,这是为了在没有美国参与时独立执行军事任务。这些国家都主张在跨大西洋关系中,与美形成“并驾齐驱”的“两个支柱”。

  日前在意大利举行的欧盟外长会议上,各国外长就欧美关系进行了激烈辩论。英国等国反对为强化欧盟军事建设而疏远美国,认为欧洲军事独立的意向将威胁与美在二战后达成的军事联盟。比利时副首相兼外交大臣米歇尔和德国外长菲舍尔,则在会上严厉反驳了捷克和西班牙外长赞同美国“先发制人”战略的观点。米歇尔表示,好朋友之间也应该允许意见不一。他说,尽管欧美跨大西洋军事合作是最基本的“战略优先”,但必须“建立欧美两个支柱”,“欧洲要想有自己的战略构想,就必须彻底抛弃对美国言听计从的老皇历。”

  欧盟外交与安全事务高级代表索拉纳,反对欧盟自主防务建设同美国形成竞争的说法。他表示:“我们没有必要拥有可以连续三次空中加油的无人驾驶飞机。”索拉纳担心欧盟撇开北约“另起炉灶”,会对北约和欧盟军力的实战能力造成不利影响,因此他提出“一支部队,两种军帽”的建议,希望减少军事资源的浪费和机构重叠,并主张欧美增加每年一次的磋商,以消除分歧。

  据此间报道,美国和欧洲公众在朝核问题、中东局势和伊朗等问题上的分歧越来越明显。明确反对美国占世界领导地位的欧洲民众,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2%。欧美公众对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伊斯兰宗教极端势力、巴以冲突等恐怖主义问题尽管有相似的担忧,但应对这些威胁的选择却截然不同。欧洲民众对美国在国际事务中的主宰地位也提出质疑,反对美国目前的对外政策。意大利和德国的反美观点比上年增加了20%。法国82%的民众持反美立场,为欧洲最高。最明显的变化是,法德两国民众从去年倾向于欧美力量平衡,变为更赞成一个强大的欧洲,并支持法德领导人最近关于推动欧盟军力建设的主张。

  然而,欧盟要建设与美“并驾齐驱”的独立防务政策仍面临诸多挑战。除去以英国为代表的一些国家反对与美分道扬镳外,一些中立国家对是否有必要把欧洲士兵派到欧盟以外的地方执行军事任务,依然存有疑虑,认为社会不平等是恐怖主义产生的根源,欧盟应“用更多精力和财力去解决社会分裂问题”,仅同意派遣维和警察和人道救援部队。此外,扩大后的欧盟年军费支出将达2000亿欧元,欧盟各国对增加军事开支的疑虑很大,认为欧洲不能同美国的高科技军力攀比。

  尽管如此,“没有独立的军事力量支持,就不会在国际舞台有自己的声音”这一观念已在欧盟达成共识。毫无疑问,伊拉克战争结束后,随着世界各国重新审视其军事战略,欧盟推动自主防务建设的决心更加坚定,措施也会更加务实。(光明日报/梁晓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