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白宫不疼布什不爱 美国土安全部危机重重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9日 14:47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纽约时报》9月7日报道,旨在防范类似9·11恐怖事件的美国国土安全部成立6个月以来,深受资金匮乏、组织混乱、权力争斗和白宫不支持态度的困扰。其成立之初设立的宏大反恐目标,目前实现寥寥。并且有分析家认为,拍板建立国土安全部可能成为布什的一个决策败笔,危及到他的连任前途。

  ***成绩寥寥,效率低下受抨击

  该部的成绩寥寥无几,可以数出来的只有安装了5万多个机场监测屏,保护机场周遭和电脑跟踪进入美国的外国人。而检查每年进入美国的600万个集装箱的工作还处在准备阶段。

  这个部成立之初设想的各项重大任务都进展缓慢,比如追捕政府通缉的10余个恐怖嫌疑分子,保护客机免受肩扛式火箭炮的攻击,给当地警察、消防员提供训练和必要的设备,雇用足够的边防警探等等。

  一个负责国土安全事务的匿名白宫官员称:“这个部门的高层几乎没有做什么,也没有人监督他们是否集中精力工作。没人愿意认真地坐下来做点实事。可悲啊。”

  ***人力不足,两高官因争权双双离职

  国土安全部出现这样的混乱无序、效率低下的局面,归咎于人力、物力准备不足,并且缺少白宫的支持。

  虽然国土安全部号称合并了22个相关机构和他们的17万公务员,还聘请了众多外部专家,但是真正到位的人仅有几千。一些社会人员认为这个部门是匆忙设置的重叠机构,资金来源和前景都没有保障,因此不愿应聘。而相关机构的官员留恋原部门的高薪和官位,也不愿来。比如,联邦情报局的网络安全办公室,编制795人,政府要求他们加入国土安全部,但是最后只有22人同意。

  另外,国土安全部的两个高官争斗激烈,部长里奇没有一碗水端平。内部官员透露,一向以工作努力备受尊敬的里奇并不是一个细致耐心的人,他把大部分工作交给了办公厅主任布鲁斯·劳勒。劳勒是个以果断处理危机著名的少将,但是处世方式粗暴、不透明,而且看不惯白宫里和部门内的很多人,还经常利用手中的职权给副部长格登·英格兰穿“小鞋”。

  劳勒限制英格兰的权力,把他排除在重要的决策圈之外。同僚们说,在很多会议上都看不到英格兰的身影,因此他对很多事情都蒙在鼓里。这还导致了英格兰和里奇的矛盾。今年2月,英格兰在国会听证会上说,国土安全部已经抛弃了分析恐怖情报的计划,而这本应该是该部的主要任务之一。议员们问他是否知道近来国土安全部刚刚制定法案,其中把情报工作作为核心任务。英格兰说不知道。几个小时后,里奇愤怒地给国会写信,称英格兰表述错误。不过从此,国会对国土安全部的工作越来越不信任,英格兰和里奇及劳勒的矛盾也浮出水面。

  里奇的助手称,劳勒结怨甚多,成为部里面最不受欢迎的人,而且把里奇引向歧途。目前里奇的追随者越来越少,他快成光杆司令了。

  近来,迫于白宫和政府其它部门的压力,劳勒和英格兰双双辞职。劳勒将被贬到一个低级的职位,英格兰将重当他的海军部长。而空缺职位的新人选很棘手,因为15个合适的人选都拒绝接任。

  ***资金匮乏,甚至装不起电话

  这个部的资金捉襟见肘。虽然预算超过360亿美元,但是目前到位的资金很少,而且国会和白宫都拒绝再为这个部门追加资金。

  这个部的办公地点简陋得可怜。它挤在华盛顿西北部的海军大院里,红砖砌的大楼非常破旧,而且没钱维修。一些办公人员甚至没有必备的秘密电话线,更别说其它的高级设备了。

  而就是这个办公地点,还是里奇竭力争取来的。最初由一个白宫低级助手负责找地点,他安排了离国会要一个小时车程的郊区。里奇很恼怒,重新找地方,最后挤进了市区,安置在嘈杂的海军大院里。

  ***白宫不支持,国会帮倒忙

  人员不足,资金匮乏,效率低下,这一切的根源应该说是因为白宫的不支持态度和国会帮倒忙。

  在9·11之后,白宫并不同意建立国土安全部,但是国会坚持,最后布什只得让步,但是白宫却总是找各种理由挤压这个部门。为了省钱和简化机构,白宫给这个部的官衔很低。另外,白宫极力压缩这个部门的准备时间,让它匆忙上马。2002年11月,国会通过决议成立这个部后,布什只给了4个月的组建时间。时任总统国家安全顾问的里奇来不及披挂整齐就仓促上阵,新办公室的电话线和办公桌直到成立前的几天才安装好。

  白宫官员都在疏远这个机构,他们既不帮忙,也不说服其它政府部门的官员协作。一些白宫官员甚至公开批评这个部的高层职位混乱。

  不过,白宫官方否认了不支持态度。白宫女发言人阿舍丽·斯尼说:“总统的首要目标就是美国人民的安全,这个部的工作成功与否直接关系到这个目标。该部获得了白宫的完全充足的支持。”

  五角大楼的一些官员也对国土安全部不以为然,经常不派代表参加他们的安全会议。但是负责安全的部长助理保罗·麦克黑尔公开否认了这种指责,称五角大楼认真参加会议,并且将派出50名军官在国土安全部全职工作。

  而决定组建这个部的国会实际上却在帮倒忙。为了让人们关注这个部,国会不断举行听证会,对其提出了数千个问题。该部的高层不得不花了大量时间应对这些质询,挤占了正常办公的时间。

  虽然《纽约时报》曝光了国土安全部的混乱,但是国土安全部长里奇仍然态度强硬,称:“每天我们都在提高警惕性和反应速度。”他坚持认为该部做出了不少成绩。里奇的同僚也替他辩护,称虽然高层组织比较混乱,但是很多下属机构都在各司其职,平稳推进各项工作。他们还称,失误总是存在的,而且这个部门是政府50年来的最大重组。

  国土安全部发言人格登·约翰德罗说:“我们不但在保护国家的边境、港口、机场,还在重组这个部门。我们正在调整我们的角色和任务,正在学习有效的工作。”

  但是,布什政府没有耐心等待国土安全部慢慢学习。9·11两周年临近了,安全警戒又成为美国的最敏感问题。国土安全部理应成为布什政府的防卫核心,但是其低效的工作让布什难以委以重任。目前,布什又成立了国土安全委员会,由50人组成,有代替国土安全部的可能。

  让布什更焦急的可能是,国土安全部的糟糕表现直接危及到他的政治前途。众议院民主党在9月5日的报告中指责:“该部根本没有积极地执行很多保护我们国家的必要建议。”言下之意,成立这个部门可能是错误的。民主党的总统候选人正在拿这个部质疑白宫的决策能力。(文艳)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