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航迹遍及三大洋 中国舰载机部队磨砺海空利剑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9日 14:10 千龙新闻网

  初夏,北海某海域,舰机协同攻潜演练正在进行。只见一艘导弹驱逐舰破浪疾驶,数艘导弹护卫舰快速跟进,潜艇海底规避。

  9时06分,一架舰载反潜直升机离开战舰,直插预定海区。雷达紧急搜索,声纳跟踪定位。

  “发现目标,请示攻击!”机长向舰上指挥员发出请求。

  “可以攻击!”航空指挥员、部队长政佃祥向海空猎鹰发出命令。

  9时28分,一道红光离开机身飞入大海,稍许,大海一阵颤抖,目标被击中……与此同时,水面舰艇也向“敌”潜艇发起了猛烈攻击,电波捷报频传。此次协同攻潜不仅填补了中国海军反潜史上又一项空白,还创造了机载鱼雷命中目标最好纪录。担负此次攻潜任务的直升机就是海军航空兵某舰载机部队装备的舰载反潜直升机。

  随着高科技装备大量用于实战,对于高技术条件下局部战争中舰载机飞行员的素质也提出了更高要求。为此,海军舰载机部队党委积极培养飞行员的超前意识,学习高科技军事理论知识,重点突出战、训法研究,积极创造近似实战的训练环境和条件,提高了飞行员的战术素养和谋略水平。一次,部队派一架反潜直升机参加舰队组织的舰机协同反潜演习,虽然完成了协同演习任务,但在攻击点的选择上存在偏差。他们就专门成立战训法领导小组,带领部队靠科技磨砺精兵。

  近年来,他们先后修改训练大纲6次,编写各类教材、教范300多万字,补充训练课目30多项,取得技术革新成果20项,并全部装备部队使用;发表军事学术、战术研讨论文近百篇,实现并完善了舰载直升机多种战法、训法。同时,他们打破训练常规,坚持以战带训,训战结合,使飞行员完成课目的训练周期缩短一半。通过科技练兵,部队涌现出了“全军首届专业技术人才奖”获得者王立元、“海军功勋飞行员”政佃祥等一大批先进典型。部队也多次被总部、海军、海航评为军事演习先进单位、军事训练一级单位等。在无任何资料和经验可以借鉴的情况下,他们积极探索,勇于开拓,创造了中国海军史上舰载机首次跨夜昼飞行、首次海上悬停空中加油、首次夜间海上超低空飞行、首次参加我国军地海上联合搜救演习、首次在未知条件下战术机动演练、首次三机编队着小型登陆舰以及随海军舰艇编队环球出访等10余项第一,真正地实现了全天候作战能力。如今,该部舰载直升机已随海军舰艇编队出访了35个国家和地区,航迹遍及五大洲、三大洋。

  日前,海军党委给这支功勋卓著的舰载机部队记集体二等功,表彰他们连续安全飞行22周年所做出的突出贡献。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