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萨达姆战前战中想些啥?美国媒体发表内幕报道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9日 13:36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9月9日电美国《新闻周刊》将在下周出版的新一期杂志上刊登文章,向读者揭示伊拉克战争前和战争中萨达姆神秘的内心世界。

  据一些阅读过伊拉克前政权高层人物被捕供词的美国官员透露,萨达姆在战前根本就不相信美军会入侵伊拉克,更没料到自己辛苦经营的政权会被推翻。

  美国国防部及安全部门官员向《新闻周刊》透露说,被捕的原萨达姆高层助手向美方审讯官员供认,萨达姆当时认定布什总统只会对伊拉克采取低风险的轰炸行动,就如同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在前南斯拉夫地区发起的军事行动一样。据悉,萨达姆还相当在信心地认为法国和德国将向美国施压,布什最终会作出让步撤消军事行动,这样一来,即使伊拉克被炸得面目全非萨达姆也仍然会把持着国家大权。

  当美军作战部队开始在伊拉克边境集结时,念念不忘第一次海湾战争的萨达姆还在幻想美国地面部队只是来清剿伊拉克军事基地、被怀疑藏有的非常规武器和“飞毛腿”导弹的。

  一些美国官员评论说,萨达姆完全曲解了美国的意图,他被一群马屁精包围着,根本看不清真正的局势进展,这也是伊拉克军队抵抗如此松散在美军攻击面前溃不成军的重要原因。人们也可以从中得到某些启示,明白当初伊拉克新闻部长萨哈夫为什么在美军进入巴格达后仍然坚决否认萨达姆政权面临危险。

  美国分析人士对被捕的伊拉克前政权高层官员们所供认出的情报也越来越重视。综合资料显示,萨达姆当初首要的战略目标是说服联合国取消对伊制裁。因此当负责萨达姆非常规武器研制的萨达姆女婿侯赛因·卡米勒1995年叛逃到约旦后,萨达姆下令抓紧对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研制蓝图、军工双用途技术和剩余的细菌及化学品进行隐藏或销毁。能证明这些物品曾经存在的所有资料也都神秘消失。

  虽然美英官员目前仍然表示联军最终会找到生物或化学武器制剂,但美国国防部分析师们却更相信被捕者们的供词:在伊拉克永远找不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在此次伊拉克战争打响前,有不少伊拉克叛逃者向美英透露“情报”说萨达姆在制造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分析师们现在怀疑这些叛逃者可能是萨达姆派出的双面间谍,萨达姆的本意可能是用这种假情报来吓退敌人。(固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