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美国在伊拉克进退维谷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9日 13:33 中国国防报

  美英联军占领伊拉克已4个月有余,但局势一直没能稳定下来。美国最初的迅速控制伊拉克局势的愿望未能实现,在伊拉克进退两难。9月3日晚,美国向安理会其他4个常任理事国散发了一项有关伊拉克问题的新决议草案,要求国际社会为伊拉克的重建和安全提供帮助。美国为什么要求助联合国和国际社会呢?有关媒体对此进行了分析———

  局势混乱

  美国承认,包括首都巴格达在内的伊拉克目前仍是不安全的。

  联合国驻伊拉克办事处被炸事件不是孤立的,而是近来有周密计划的暴力行动的体现。此前,已经接连发生了约旦大使馆、巴格达主要输水管道以及伊拉克主要输油管遭到炸弹袭击的事件。巴格达国际机场仍未恢复商业航班的起降。通向机场的道路无法确保安全。这条路目前是伊拉克发生伏击事件最多的路段,路上的检查站几乎每晚都要受到袭击。据统计,如今美英联军平均每天受到15~20次袭击。自今年5月1日以来,联军已有75人被打死,77人死于其他原因,500多人受伤。

  伊拉克社会秩序仍然混乱,犯罪率急剧上升。据预测,今年伊拉克战后谋杀案可能达到5000例。在全国所有的重要地区,水电等基础设施全都没有修复,其中部分原因也是由于人为破坏。

  目前伊拉克反美游击队的袭击行动和其他游击战一样,目的不是在军事上打败敌人,而是企图从政治上使对手受挫。正如美国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有句名言所说:“游击队因不败而致胜,军队因不胜而失败。”

  反美游击队的希望在于,反抗美国占领的袭击越是升级,美军的铁腕镇压便越使其失去民心。如果美军由于害怕受袭击而出入都乘防弹车,他们将脱离伊拉克民众,不会得到当地人的支持。

  事实上,袭击美军的事件数目如此之多,而被抓获的袭击者又如此之少,这正说明了反美游击队在当地民众中颇有影响力,也表明美国在伊拉克处境艰难。最近几周,在伊拉克接连发生了当地民众与美军间的冲突,甚至在号称平静的什叶派地区也发生类似事件,这表明“隐藏着动荡”。

  美国有人指出,目前是调整美国对伊拉克占领政策的时候了。然而,对如此浩大的一个“伊拉克稳定工程”却缺乏计划,就连美国国防部官员也说,战后形势是“不可知的”。甚至连美军要在伊拉克待多久的问题,美国政府内部至今也没有一个统一意见,有的人说“需要多久就多久”,还有的人则说“3个月”。

  1920年,当时一位对占领伊拉克感到绝望的英国人说了一句今天看来颇有意思的话:“如果我们不告诉当地人我们要做什么,他们如何能安定下来?我们要么对美索不达米亚(两河流域地区)实施统治,要么就什么也别做。”

  兵力不足

  在关于占领伊拉克的问题上,美国战前认为:不需要更多部队。美国国防部副部长保罗·沃尔福威茨在今年2月向国会作证时说:“说占领伊拉克要比打伊拉克本身需要更多的部队,是令人难以置信的。”一些官员私下预测,到这个夏天大规模军事行动结束时,美国在伊拉克的驻军规模大概会下降到4万人。然而目前美国在伊驻军人数为13.9万人,仍然捉襟见肘。

  美国《新闻周刊》指出,如果美国能从历史经验中汲取教训的话,第一条就是,在实施占领时要有充足的兵力。20世纪90年代,美国在索马里和海地派驻了很少的地面部队,结果失败了。但后来美国在波黑和科索沃则部署了足够兵力,能够防止各种潜在威胁。因而,美军在这两个地方虽然也待了不少年,但战斗减员率是零。

  如果美军在伊拉克的部署密度与科索沃相当,则需要近53万人;如果与波黑一致,也至少需要25万人。问题是,目前美国兵员紧张,没有多余部队可用。例如,90%的美国宪兵都在执勤:其中1.2万人在伊拉克,其他的主要在韩国和欧洲。为此美国一些议员和强势媒体已经呼吁美国总统布什关注伊拉克驻军短缺的问题。

  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则认为,美军继续在伊拉克扮演占领军的角色毫无必要。他希望美国兵是“战士,而不是维和人员———快进快出”。他说:“美国军队擅长的是战斗,而不善于当警察。”

  但一些高级将领似乎越来越倾向于向伊拉克增兵。

  资金问题

  除了兵力以外,稳定伊拉克局势的另一个关键问题就是钱。在未来一两年内,在伊拉克石油设施全部恢复正常运转之前,它还得依靠外援养活。

  美国负责伊拉克战后重建事务的最高文职行政长官布雷默预计,要满足目前伊拉克供电需求,至少要花20亿美元;修复和改善伊拉克石油设施的开销预计在50亿~100亿美元之间;伊拉克基础设施升级预计要160亿~300亿美元。目前能筹到的资金只是这些费用的冰山一角,微乎其微。

  美国会预算办公室9月2日公布的报告说,目前美国在伊拉克驻扎了13.9万人的大军,在周边海湾国家的驻军人数也在3万人以上。仅仅维持驻伊美军的正常运转,每个月的费用就在40亿美元左右。这对于财政赤字居高不下的美国来说,无疑是一个沉重的负担。所以该机构认为,美国将不得不大幅裁减驻伊美军规模,而且裁减幅度将超过一半。

  由于美军短期内无法从伊拉克脱身,所以美国政府将不得不为伊拉克的战后重建长期“买单”。据国会预算办公室估计,如果美国在伊拉克驻扎6.4万人的大军,每年的费用在100亿美元左右;而如果想在伊拉克维持10.6万人左右的兵力,每年的开支在140亿~190亿美元之间。即使对财大气粗的美国来说,每年上百亿美元的开支也绝对不是个小数目。而且这只是国防部的军费开支,如果考虑到为伊拉克战后重建投入的巨额资金,那就更令美国政府难以承受。

  美国有人指出,当初美国政府和企业将伊拉克重建视为一块不容他人染指的大肥肉,但如今却越来越认识到这一工程是一个巨大的历史性挑战,没有足够的伙伴和国际社会的支持,很难独自完成。

  一些有识之士指出,联合国在上个10年中在建设国家方面积累了许多经验,也具有高度的技巧和专长,因此让联合国在伊拉克重建中发挥更大作用对美国而言是明智之举。他们建议,美国应该让联合国在伊拉克重建事务中起主导作用。

  后果严重

  尽管伊拉克的形势越发失去控制,但在美国却出现一个“说法”:伊拉克境内目前针对美国的“恐怖活动”未免不是件好事,因为“在这儿打他们总比在美国等地打击他们好”。而且,美国官员还表示,如果“基地”组织在巴格达出现,那就证明了美国当初在发动战争前将伊拉克称作“恐怖分子天堂”没有错。布什总统最近在谈到伊拉克问题时表示:“我们的意志不可动摇。我们会度过艰难时刻。”但是实际上,美国政府内部的不少人对于伊拉克局势将走向何方感到困惑。

  出于对伊拉克局势恶化的担忧,布什已经请哈佛大学肯尼迪政治学院教授罗伯特·布莱克威尔出山,供职于国家安全委员会,为伊拉克问题制定新策略。

  另一方面,许多驻伊拉克美军士兵的父母看到关于伊拉克前线血腥的电视画面和电视评论员消极的解说,更加担心儿女的安全,纷纷要求美国政府让他们尽快回家。军心动摇也是一大难题。

  《新闻周刊》评论说,如果伊拉克局势一旦失控,后果将非常严重,这就意味着美国在世界产油中心制造了不稳定因素,而同时那里将成为反美势力和恐怖分子滋长的新乐土。

  为此,美国会预算办公室认为,政府必须对伊拉克战后重建政策进行调整,设法减少美国在这个海湾国家的驻军。美国在伊拉克的驻军规模可以减少一半左右。

  布什总统和国务卿鲍威尔9月2日讨论了伊拉克战后重建问题。布什指示鲍威尔和其他美国外交官在联合国展开游说,希望尽快通过关于伊拉克问题的新决议,促成其他国家向伊拉克派兵,并且提供战后重建的资金援助。

  路透社报道说,布什政府希望利用英国担任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国的机会,加大在联合国的游说力度,希望能在9月底之前使决议草案得到各方认可,并获得通过。(《中国国防报》2003-09-09第2版/杨晴川冯俊扬郭宗)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