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伊战费用直逼越战 可能影响五角大楼战略计划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9日 13:32 解放日报

  据美国国防部公布的统计数字,驻扎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美军一个月的维持费用接近50亿美元,每年开支超过600亿美元,已经接近上个世纪70年代越南战争时期的战争消耗。这还不包括恢复伊拉克电力、供水等基础设施的费用。

  从1964年到1972年,美国政府在8年越战期间,共投入1110亿美元,以现在的美元币值计算,超过4940亿美元,平均每年618亿美元,每月花费51.5亿美元。

  美国在越战期间投入的兵力超过50万。如今,五角大楼驻扎在伊拉克的美军只有13万,为什么战争消耗却基本相当?专家分析认为,越战期间是募兵制,征召入伍的士兵报酬很低,现在美国实行的义务兵役制,士兵报酬较高,且装备精良,这些都使战争费用直线上升。

  当然,目前的驻伊美军的消耗还没有达到越战期间的最高水平。美国在越战时期的投入,最高曾达每月90亿美元。此外,美国目前的经济实力比越战时期高出许多。因此,美国对越战的投入超过国民经济的12%,而今美军在伊拉克的消耗仅占美国经济总量的0.5%。

  尽管如此,经济专家认为,美军在伊拉克的庞大支出仍会影响布什政府的其他财政开支项目,驻伊美军的开销加上伊拉克重建的费用,将使美国政府明年的财政预算赤字再创历史新高,超过4800亿美元。

  来克星顿研究所的军事分析专家汤普森认为,维持美军在伊拉克及阿富汗的日常开销必然会影响到五角大楼的一系列战略发展计划,“如果驻伊美军的开支水平一直像这样持续下去,拉姆斯菲尔德就要同他的武器更新计划说再见了。”汤普森说,五角大楼计划建造一种新型卫星系统,用雷达或天基激光来改进军队的战时通讯网络,如果五角大楼陷入“伊拉克泥潭”,这一研发项目很可能泡汤。此外,大量过时的坦克、直升机及其他装备也会因缺乏资金而无法及时更新。

  五角大楼目前在伊拉克的开支为39亿美元,在阿富汗的开销为10亿美元。但军事支出还只是这其中的“冰山一角”。美国驻伊最高长官布雷默上周说,伊拉克明年的重建工作需要花费“成百上千亿美元”。其中仅恢复电力和供水设施就需投入60亿美元。而据初步估算,未来5年,伊拉克重建需要花费1800亿到2450亿美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